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教育惩戒关键是把握好度

时间:2017-03-16 11: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虚弱的教育、脆弱的教育、不负责任的教育。但教育惩戒又是一把双刃剑,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因此,不能不加限制地使用,还需要大家不断地探索、完善,从而让惩戒成为一种教育艺术。 

  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治理校园暴力,要完善有针对性的教育惩戒措施。事实上,不仅是校园暴力问题,解决其他教育问题,教育惩戒权也有重要意义。近日,媒体对“教师惩戒权”展开的一次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认为老师可以适当行使惩戒权。但现实中,教育惩戒往往是曲高和寡,教师不敢轻易实施,一旦实施家长和学生也难以接受。盘点一下因教育惩戒而引发的矛盾和冲突,近年来还真有不少,令人痛心不已。

  适当的惩戒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手段。教育的一个基本功能是促进学生的社会化发展,而惩戒在促进学生的社会化发展方面具有难以替代的价值和功能。那么,教育惩戒为何在现实中变成“烫手山芋”呢?首先是惩戒与体罚的界限模糊,如何实施很难把握,导致教师对教育惩戒敬而远之。二是绝大部分家长视孩子为掌中宝,对孩子过分溺爱,少数家长的非难以及社会舆论的苛责,使教师对教育惩戒望而生畏。三是现在孩子承受能力弱。由于父母很少让孩子受苦,更不要说挫折了,众星捧月般地生活在赞美之中,心理素质欠佳,对于各种打击的应变能力很低,以至教师不敢轻言惩戒。

  实践证明,教育惩戒是完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未成年人的人格健康和谐发展。在倡导表扬、奖励、赏识教育的同时,不应该忽视“惩罚”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又不能操之过急,应做到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切实消除教育惩戒的负效应。

  教育惩戒虽然是一种特别的教育,但惩戒手段需慎重,要把握好教育惩戒的尺度,不能超越“红线”,不能将其等同于允许针对学生的暴力。在教育惩戒方法上,要讲究艺术、技巧,要因人施惩,不能方式简单、单一,不加区别地“一刀切”。在教育惩戒态度上,要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不能因为学生成绩好就不惩戒,学生成绩差就多惩戒,不能让学生感到老师“偏心眼”“厚此薄彼”。

  要变无情惩戒为有情操作。教育的艺术是爱的艺术,在以爱为基础的前提下,教育需要适当的惩戒。但教育中的惩戒并不是无情和残酷的,实施教育惩戒的前提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要打下深厚的感情基础,使受教育者深刻地感受到来自教育者的无私关爱。这就需要每一名教育者以一颗诚挚的爱心去温暖、感染学生,而且能被孩子觉察和接受,能体会到教师的良苦用心。这样,老师的情、理也就容易被学生所接受,使之能按老师的教育意图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真正帮助孩子身心健康地快乐成长,为实施教育惩戒打好感情基础。

  教育惩戒要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家校沟通,让家长明白,惩戒是相对奖励而言的,能让学生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两者缺一不可。家长应该理解老师合理范围内的惩戒,是为了让学生在未来能更好地适应和管理社会,必须帮助学生学会面对失败和惩戒,让学生能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失败、惩戒。

  教育惩戒要把握好时机和场合。各种不同类型的学生,平时都处在相对的心理平衡状态。当原有的心理平衡被打破的时候,正是他们最容易接受教育的时候,也就是教育的最佳时机。一个犯了错误的学生,在周围一片批评声中,原有的满不在乎的心理平衡被打破,就是教育的最佳时机。但如果老师实施惩戒没有标准,或者行为太过激进,过于草率就可能适得其反。特别是不能搞秋后算账,不能揪着学生过去的问题不放,这会让学生认为老师的教育是故意找茬、跟他过不去,从而产生对立情绪。要让他明白,惩戒的根本目的在于让学生懂得要为自己的错误负责,并非仅仅为了“教训”和“报复”。此外,教育惩戒要与激励等有机结合起来使用,才能相得益彰。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虚弱的教育、脆弱的教育、不负责任的教育。但教育惩戒又是一把双刃剑,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因此,不能不加限制地使用,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完善,从而让惩戒成为一种教育艺术。(作者唐守伦,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