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履新教育部长8个月后 陈宝生首次出席两会记者会

时间:2017-03-12 13:4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履新教育部长8个月后 陈宝生首次出席两会记者会)

履新教育部长8个月后 陈宝生首次出席两会记者会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代睿

履新教育部长8个月后,60岁的陈宝生于3月12日首次出席两会期间的记者会,在中外记者面前接受“半年考”。

去年7月,陈宝生出任新中国第16任教育部长,接棒已年满65周岁的袁贵仁。

掀起“治庸风暴” 曾被请到央视谈经验

与几位前任教育部长不同的是,陈宝生的履历上并没有一线教学的经验。

在2008年前,陈宝生一直在家乡甘肃工作。他做过知青,后来在兰州市榆中县邮电局做机线员。高考恢复后,他于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

毕业后,陈宝生回到甘肃,先后担任甘肃省商业厅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酒泉地委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其间既有政策研究经历,又有主政地方和部门的经验。

但让他真正走入大众视野的是在兰州市委书记任上掀起的“治庸风暴”。2004年11月,陈宝生就任兰州市委书记。仅10天后,他提出推行“治庸计划”,向“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为官之道开刀。

2005年5月,兰州市委审议通过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整治干部平庸行为的计划》,把干部平庸情况细分为18种行为,对每种行为的具体表现及处理方式,都做出明文规定。同时,文件还规定了“治庸”的范围,几乎涵盖了全部职能部门。

此外,兰州还开展了大规模的民主评议政风活动,万名群众为政府部门“打分”。这一系列被称为“兰州模式”的举措,引起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陈宝生作为设计者还曾被请到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的演播室。

奉调进京工作 多次党报撰文

2008年6月,陈宝生履新中央党校副校长,从地方调至北京。

2013年3月,陈宝生从中央党校调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在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任上著述颇丰,文章多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上。

履新教育部长 密集调研各地高校

转任教育部长后,具备地方工作经验和政策研究经历的陈宝生被认为将为教育系统带来改变。封面新闻记者发现,履新后的陈宝生对国内多所高校开展了密集调研。7月14日,他首次公开活动就是到中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清华、北大进行调研。

在北大调研时,他表示要持续推进高校综合改革,致力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要注意把握教育规律,重视教育发展中的积淀,实现无震荡改革,无阵痛调整。”此后,人大、北师大、复旦、浙大、华中师大、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广西大学、中山大学等各地高校,都留下了这位新任教育部长的足迹。

今年两会期间,陈宝生是第一个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的部长,对于受到关注的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他表示将通过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中学小学一体化教育资源均衡化管理等办法进行解决。

不过,“部长通道”短短数分钟的回答并不能让记者们“过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