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晨星成长计划:杰森爸爸没了,“成长的烦恼”还有吗?

时间:2016-12-20 17:30    来源:商务财经网  

  美国演员艾伦·锡克(Alan Thick)去世了。

  在中国观众的印象中,尤其是80后的记忆里,他始终是《成长的烦恼》里的“杰森爸爸”。“这个角色给我的生活、家庭和事业都带来了巨大改变。”在6年前的一次访问中,锡克说,“我如果有一天去世了,会把这段经历写在我的墓碑上。”

  但谁也没有料到这一天会来得这样匆忙。2016年12月13日,在和最小的儿子打完曲棍球后,锡克突发心脏病去世,终年69岁。

  《成长的烦恼》先后播出了7季,166集。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这部由上海电视台引进并译制的电视剧,是大多数中国人的美剧启蒙之作,从1990年一直播到1994年。

  导演项华祥在微博上回忆,这是自己“最早追的美剧”,陪伴他度过了愉快的青葱岁月。在他眼里,锡克乐观幽默的慈父形象是全世界的典范,更走入千家万户刻板的中国家庭,让很多中国人深受启蒙,意识形态发生巨变,幸福的家庭伦理不分东西、中美同归。

  尤其对不少中国80后来说,这部电视剧是一代青少年的成长指南——如何处理青春期的恋爱,如何自立,如何做父母,如何面对死亡、性、毒品等等,都在剧中有所提及。微博上,“我才是猴子的救兵” 回忆:“有一集是麦克的朋友怂恿他们抽大麻还是吸毒什么的,最后麦克没有吸,并坚决地从party上走掉了,从此给我灌输了毒品千万不能碰的概念,影响一辈子。”

  对家人无微不至,又自带幽默的老爸、温柔的老妈、调皮的迈克、书呆子气的姐姐、精灵古怪的本杰明,还有可爱的克里斯汀……这家人的欢笑声,以及美国典型中产家庭的价值观整整影响了一代中国人。

  而今,杰森爸爸跟我们告别了,成长的烦恼却似乎还有很多。最近,“校园霸凌”事件充斥着网络。一篇《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刷屏。涉事学生的母亲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厕所被两名同学欺负。

  其实,这类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校园欺凌,情节不同,但一直存在,恶劣到什么程度,说到底看学校对这件事的认识,而学校认识的背后,要看教育为什么而存在。

  如果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合格的公民,也就是所谓爱国、诚信、敬业、友善的人,那么让每个孩子学会善待他人就是一门基础课,而校园欺凌就是决不能容忍的行为。

  而如果教育目的是培养考试机器和天朝顺民,也就是一肚子标准答案,反对个性舒张,利用一切机会磨掉个性,那么校园欺凌不但不可恶,反倒是一种打磨顺民的工具。

  这起事件中的母亲非常清楚,如果不为孩子出头,未来孩子将遭遇什么。她的死磕到底,虽然没有完全使事情得到解决,但至少让很多人意识到校园霸凌的危害。然而到底如何防止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仍是值得所有人思考的问题。

  一个孩子从成人到成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会遇到成长中不同的问题。就这起事件而言,很多人或许根本不觉得校园欺凌是什么事儿,甚至会觉得这是一个人成熟路上必须要过的坎儿,大家不觉得有人会因此有心理阴影。

  算了吧,承认你们的怯懦、无知和麻木吧,说这话的人要么是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顽疾,要么就是心智不全,不懂得怎样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进而不懂得心理健康对一个社会多么重要。

  别说是小学生,就是一个大学生,现在自杀、跳楼的事件还少吗?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需要一个专业的成长咨询,让学生拥有自我保护和正确处理问题的能力。

  毫无疑问,这个咨询体系应该是来自学校,但是学校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来推动教育改革。针对这类问题,九鼎集团的晨星成长计划经过多年研究和探索,创先采用国外先进的按收入比例回报(简称ICL)模式对大学生进行人才股权投资。

  晨星成长计划投入了专门的研发人员,致力于对学生个人成长模型的搭建,让不同类型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分辨是非的能力,无论性格强还是弱,都能有自信地面对生活、工作、学习中的各类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家长的担忧。

  同时,晨星成长计划会根据学生自身的性格和兴趣,从自我成就意识、学习工作习惯等软技能,匹配职业目标的技能提升、直接实践等维度,对大学生进行个人价值提升。它会帮助所有不甘于现状、为梦想努力的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并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帮助学生解决自己的实际困难。

  此外,为学生打造相应的培养计划也是晨星的一大亮点,晨星会帮助大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不再陷入迷茫与焦虑,真正解决大学生“成长的烦恼”,同时通过投后支持为优秀青年搭建学生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养成平台,不定期地为已投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培训机会等社会成长资源,使他们成为同届学生中的佼佼者。

  而还在为孩子成长烦恼的家长们,也可以关注晨星成长计划,借鉴晨星的方法,帮助自己的孩子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艾薇巴蒂,晨星内刊“我说”版块话题观点征集啦!

  上期话题:加班,你选“调休”还是“加班”呢?

  面向所有晨星人征稿,根据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将观点投稿至邮箱:huangshang@chenxingplan.com ,形式不限,优质观点会被选在下期刊登!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思想就是武器,观点就是火力!现在展示你才华的时候到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晨星成长计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