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中小学艺术课程被挤占 8成人支持加强艺术教育

时间:2016-12-11 15: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艺术类相关课程开课不齐、师资不足、被随意挤占等情况并不罕见。进入高校学习后,很多人也并没有兴致参加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高校里,很多高雅艺术演出的免费发放票,都没有学生来领。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47.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具备基本的艺术素养,33.2%的受 访者认为自己具备。77.6%的受访者支持加强青少年艺术教育力度,62.3%的受访者建议改进艺术教学形式,引导学生获得愉悦的审美体验。

  47.2%受访者认为自己不具备基本的艺术素养

  调查中,47.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具备懂基础乐理、会基础绘画等基本艺术素养,33.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具备,19.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印象里小学初中的音乐课、美术课没教过我们什么。”河北某高中高二学生胡天(化名)回忆,老师和家长都把文化课成绩看得很重,若哪个同学表示喜欢上音乐课、美术课,还被老师当成“坏孩子”。“‘好学生’每天要埋头苦读语数外,那才是正事儿”。

  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当前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相对比较薄弱,反而在社会教育中具有一定地位。

  李秀琴的女儿是上海某高校研究生,她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艺术素养要靠小、初、高阶段校内艺术课堂的培养,若有天赋和兴趣,家长也要在课外适当寻找资源拔高学习”。

  调查显示,32.9%的受访者完全靠自身兴趣培养了艺术素养,29.6%的受访者依靠家长为自己报的课外艺术班,仅16.4%的受访者是通过学校开设的艺术教育课程获得艺术素养,19.5%的受访者直言自己没什么艺术素养。

  此外,仅7.9%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年轻人艺术素养非常高,33.1%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高,44.2%的受访者感觉一般,12.4%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差,2.5%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差。

  77.6%受访者支持加强青少年艺术教育

  某985高校大学生韩冰(化名)在高三时的梦想,是考上国内最好的音乐学院学习声乐表演,她的父母也表示支持,但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是不务正业。韩冰说,她目前在积极参加学校的合唱团,“希望能弥补高三那年的遗憾”。

  “我们一直称音乐、美术这类课程为‘副科’,形同虚设,随时为文化课让路。”胡天说。

  李秀琴认为,即便一星期开设一节音乐和美术课,一学期下来,也会有一定的积淀,而且中小学音乐、美术类教材,编得很科学。但老师不认真教,或不具备一定的水平,学校也不重视,导致很多孩子艺术素养缺失。

  对于中小学艺术类课程的教育情况,54.6%的受访者表示学校和老师不重视艺术教育,43.6%的受访者表示几乎没有机会接触艺术课,或艺术课常被文化课挤占,43.3%的受访者的学校将艺术类课程定位为选修,13.5%的受访者表示学校未设置艺术教育相关课程。

  我国中小学艺术教育存在哪些问题?54.8%的受访者指出学校艺术类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均不足,54.3%的受访者指出艺术类“副科”让位于 “主科”,54.3%的受访者反映艺术教育被“污名化”,艺考更成为成绩较差学生进入名校的通行证,50.0%的受访者认为学校艺术类课程内容单一、流于 表面,27.4%的受访者指出学生对艺术课程学习兴趣不够。

  “艺术到底是做什么的?它除了本身的艺术价值之外还有什么用处?我们现在的教育界没有把这个问题认识清楚。”程方平说,“艺术不是僵化的,但很多艺术教育把艺术变成了呆板的知识。强化学习的模式,不因材施教,这就把学生局限住了。把多样的艺术变成了‘大家都一样’。”

  调查显示,77.6%的受访者支持加强青少年艺术教育,其中24.7%的受访者非常支持。

  62.3%受访者建议改进艺术教学形式,引导学生获得愉悦的审美体验

  山西女孩儿钱玉(化名)目前上大四,从小因为艺术特长而得到很多夸奖。“学校开设艺术类课程,同学们一起吹口琴、画画、做手工,放松身心的同时,能很大程度上缓解学习压力”。

  “艺术关乎个人的文化修养、审美、情致,通过艺术提高全民素养,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都会有好处。”李秀琴希望通过推广学校艺术教育,减轻家长和孩子课外负担。

  “大而言之,一个国家的创造力,如果没有艺术的滋养,一定是没有足够底气的。”程方平认为,尽管艺术和美学还不能完全等同,但是艺术本身的功用 确实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艺术能够丰富人的感受,陶冶性情,给予自由空间。通过艺术教育可培养想象力、创造力、个性等。另外,很多美好的事物通过艺术来传 播也更容易被接受,比如核心价值观”。

  艺术教育的意义是什么?60.4%的受访者表示艺术教育会对学习兴趣、自我管理等其他教育因素产生积极影响,50.1%的受访者认为是全面提升 个体素质的必要方面,54.3%的受访者认为会使各学科学习更加张弛有度,47.8%的受访者认为会提高国民创新能力,31.6%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传承传 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有益方式。

  李秀琴说,中高考(精品课)都看文化课分数,老师和学校自然觉得学艺术课没用。“要补充艺术教育资源,升学选拔应适当考虑艺术门类而非仅看文化课,长期占用艺术类课程的行为也要制止”。

  程方平认为,艺术教育的有效落实要从根上抓起,要对艺术有正确的认识。“让孩子产生爱好,这种爱好伴随一生。即便孩子不从事艺术行业,也会提升他们的视野和格局。如果我们只把艺术教育看成一门学科的教育,那它的价值就太有限了”。

  如何促进学校对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有效落实?62.3%的受访者建议改进艺术教学形式,引导学生获得愉悦的审美体验,59.4%的受访者建议教育 部门将艺术课程纳入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47.8%的受访者建议加大艺术教育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投入,44.6%的受访者认为学校要注重素养 教育、通识教育,33.4%的受访者建议避免文化课分数至上的单一评价体系,23.5%的受访者建议宣传艺术素养的重要性。

  受访者中,中学生占2.3%,大学生占25.7%,研究生占5.0%,66.9%的人已经毕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艺术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