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2017年高考改革:改革新内容 高考难度加大了吗?

时间:2016-10-22 20:08    来源:互联网  

  10月14日下午,教育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与以往仅做微调不同,这次公布的高考考试大纲内容上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内容改了哪些?

  广大公众普遍关注的是考试内容上的变化。其中,变化比较明显的应属语文和物理学科。

  语文学科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两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1道作答。2017年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块,“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2017年高考改革最新方案

  物理科将现在考试大纲中规定的动量和近代物理等选考内容改为必考。

  除了这两门变化比较明显的科目外,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等科目也删除了部分选考内容。比如,数学科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两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两个模块中任选一个作答。相关专家介绍,删除这些内容是为了避免重复考察。

  还有一些变化是在所有科目中都能体现出来的,即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

  对于2017年高考考纲的变化,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考试内容每年都在微调,只是这次调整得稍微多一些,总体上没有太大的变化。”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修订?

  一直以来,人们把高考称为“指挥棒”,有专家指出既然高考“指挥棒”的作用无法改变,那么就应该尽量用好“指挥棒”的“正面”指挥作用。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指出,就数学而言,这次考试大纲的修订明确提出了从三个方面考查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即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数学的科学与人文价值。

  特别明确提出在数学考试中增加数学文化的要求,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更加注重思想性、文化性和灵活性,有利于实现全面提升和培养学生综合的数学素养。“这个导向很好,符合未来高考改革的思路。”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标修订专家组召集人温儒敏也指出,以往高考试卷的现代文阅读部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两个模块,要求考生二选一。“这是有导向性的,”温儒敏说,这次考纲修订把两类文本的二选一形式,改为都是必考,意义重大。

  由于“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更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累,很难“速成”,因此,历年高考选“文学类文本”的考生很少。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全国试卷中文学类文本阅读的选考率最低时曾经不足一成。

  这也影响到一线教学,很多学校会减少甚至放弃小说、诗歌等文学欣赏。“但是从人才培养的语文综合素质要求看,人才不光要有语言运用能力,以及与此相关的信息筛选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有审美鉴赏的能力。”温儒敏说,这次改革不但能对考生素质做更全面的考查,也将对一线教学中存在的轻视文学审美教育的倾向起到纠偏作用。

  考生的负担是否会增加?

  虽然专家们指出本次高考考试大纲的修订具有重要意义,但考试大纲的变化尤其是语文、物理等科目在考试内容上的增加仍让普通考生和家长感到担忧:这样的改变是否意味着明年的高考难度会大幅提高?也有人担心:考题变难了是否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

  “不能把知识点和难度简单挂钩。”谢维和说,同一个知识点,有可能是科学院院士研究的问题也可以是小学生研究的问题。

  “高考考试大纲的变化对考生和家长的心理会有所冲击,实际上影响应该不大。”上海师范大学附中特级教师余党绪说。以语文科目为例,虽然两种文体在内容、形式及阅读的功能、方法和规律上都存在差别,但实际上也有彼此融通、相互促进的一面。

  无论是国家的课程方案与标准,还是各版本的语文教材,在这个问题上都有清醒的认识和精心的安排。现在对高考考试大纲进行了修订,一线教师在备考时确实需要作一些相应的调整,但总体上它依然在教学的范围之内。

  从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发布之后,各地的考试及教研机构会进行解读,还会根据本地实际组织适应性测试。另外,关于考试难度,“新增必考内容的试题会控制好难度,确保第一年平稳落地,高考试卷的整体难度也会保持稳定。”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考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