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生命教育"也该是清明的话题

时间:2016-04-03 22:15    来源:东方网  

  清明小长假首日,由于还没到正清明,又受小长假出游、错峰祭扫及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沪上墓园客流略低于往年。每年的清明祭扫对管理部门都是重大考验。随着上海的土地容量和交通承载力逼近极限,沪上殡葬部门加大了对节地生态安葬和文明祭扫的呼吁,倡导不保留骨灰、不树墓碑的安葬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积极响应(《文汇报》4月3日)。

  每当清明,怀念革命先烈,怀念亲人,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更是我们每个现代人要面对的生命话题。与此同时,笔者也觉得,作为现代人,我们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同时,还很有必要将“生命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命题纳入清明文明之中。

  许是源于传统文化的影响,死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忌于提起的话题,且尤其是面对小孩时,人们有时也会有意无意地对死亡这个有关生命的话题刻意保持一段距离。可笔者认为,生与死作为一种生命周期现象,事实上却是每个家庭、每个人都不能回避的话题。每个活着的人,应该如何面对死亡,如何对待生命,对待亲人,又该如何珍惜自已生命,再推及珍惜所有人生命,这无疑应该是一个,尤其是在清明这个节日期间不用回避的一个有关生命重要含意的话题。

  如果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角度要求来讲,当我们在清明力主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之时,显理应还要把“生命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并进而将其相关的日常教育之中。而其中道理也简单,因为只有当珍惜自已、珍惜亲人、珍惜所有人生命,成为人们内心自觉,并进而外化为个人行为时,那清明就会变得越来越文明,社会文明也就此会上一个台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生命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