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互联网+教育”时代引发教学大变革

时间:2015-11-27 21: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传统课堂中,老师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囫囵吞枣、不懂装懂,但现代化的课堂却将这些难题一一破解。在昨天的杭州市立项课题中期推进暨市智慧学校成果展示研讨会上,如何实现智能化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大成实验学校实现了一系列的“互联网+教育”的课程改革。

  数学课上,一个班20多位学生拿着iPAD解答老师的提问,一分钟后,老师点开了智慧课堂的互动系统,对所有学生的答案一目了然。老师移动终端同步学生作业,现场进行白板批注,学生通过“互批”功能参与到批改作业的过程中,与老师实现互动。学生还能在线实时发布课堂疑难问题,老师对每个学生的疑难进行一对一答疑指导。学生在自己的个性化错题库中,找到错题重新答题、订正。订正后,若依然做错,系统会自动分析错题信息,并针对每一道错题进行“智能推送”,推送一道与错题相同知识点的题目,让学生进行训练。

  “这种智能化教学的好处是可以实时进行学能监测,监测当堂课效果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时反馈课堂作业正确率,形成形象直观的数据报表,帮助老师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和课堂教学的达成度。”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校长王盛之说。智能化教学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根据检测数据,教师对大部分学生都不懂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对一知半解的问题则通过智能终端平台智能推送课堂视频等,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

  一年多的智能化教学过程中,数据的不断收集积累,逐步形成了全体学生的“错题云”,由系统协助分析教学问题产生的原因,帮助教师在教学中扬长避短、有的放矢。

  不光是课堂上,每天放学回家,学生们可以打开电脑登录“智慧课堂”教学系统软件,反思当天的错题,回看课件和视频的要点,预习第二天的学习目标。“孩子不懂的题目,多练几遍就会了,特别是有了错题库,家长也能针对性地督促和监督孩子提高学习效率。”一位大成实验学校七年级孩子的家长表示。

  同时,智能化教学还改变了学校的评价体制。大成实验学校利用《学生学习效能测评表》,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综合素质进行记录和评价,老师通过查看“个人学科成绩统计表”,实时监督学生成绩走势,了解总体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展有效的沟通交流。

  今年,大成实验学校的《美丽课堂 智慧教学》被确定为杭州市首批美丽学校建设重点项目,同时在去年教学质量检测中质量名列前茅,被评为2015年区教育质量优胜单位。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基于数字化教学案的智慧课堂互动教学系统研究。系统升级至智慧课堂V2.0版本,开发包括交互课堂、录播课堂、学业报表、双向细目表、二维码试卷、离线作业、口语测评、个性化错题本管理、自定义智能推送等功能,同时进一步推进空中课堂网络直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