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健康饮食:避开土豆的不健康吃法

时间:2016-01-02 16:58    来源:新华炫闻  

  土豆又叫做“地下人参”,营养好又抗衰老,更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之一。土豆的吃法很多,但其中也不免有一些不健康的吃法,今天我们就说说,那些土豆的不健康吃法。

  

健康饮食:避开土豆的不健康吃法

 

  土豆的营养价值

  土豆是一种粮菜兼用型的蔬菜,学名土豆,与稻、麦、玉米、高粱一起被称为全球五大农作物。

  土豆招牌营养素齐全,而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在欧美享有“第二面包”的称号。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优质淀粉含量约为16.5%,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其所含的维生素是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红柿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最。

  土豆中的蛋白质比大豆还好,最接近动物蛋白。土豆还含丰富的赖氨酸和色氨酸,这是一般粮食所不可比的。土豆还是富含钾、锌、铁的食物。所含的钾可预防脑血管破裂。它所含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均为苹果的10倍,维生素B1、B2、铁和磷含量也比苹果高得多。从营养角度看,它的营养价值相当于苹果的3.5倍。

  土豆性平无毒,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之功效;能改善肠胃功能,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胆囊炎、 痔疮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疗效,是消化不良和肠胃不好的人的优质食品。土豆富含钾元素,每100克土豆含钾高达300毫克,含钾高的食物可以降低中风的发病率。专家认为,每周吃5~ 6个土豆,可使中风危险下降40%。

  

健康饮食:避开土豆的不健康吃法

 

  注意:避开土豆的不健康吃法

  1、薯片、薯条并不健康

  土豆的吃法很多,但人们喜欢的薯条、薯片却不是土豆的健康吃法。从食品健康和安全的角度来说,土豆不适宜做零食。因为土豆高温加热之后,特别容易形成“丙烯酰胺”类有毒物质,所以炸薯片、炸薯条都是这种毒物含量最高的食品,因此平时要少食用此类食物。

  2、土豆不要连皮吃

  土豆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有毒物质,人体若摄入大量这一物质,会引起急性中毒。这种有毒物质,多集中在其皮里,红皮或紫皮多于黄皮,光照使皮色变青者又随着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特别是要削净已变绿的皮,因为即使将土豆带皮煮熟后再剥皮,也可能把皮里约10%的龙葵碱传给果肉。

  3、发芽的土豆不能吃

  此外,发了芽的土豆更有毒,其中龙葵素含量是正常时的100倍,故食用时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因该物质可溶于水,并应放入清水中浸泡。还有,该物质遇醋酸极易分解,高热、煮透亦能解毒,因此宜大火炖煮,烧煮时加些醋更利于有毒物质的分解。为防中毒,发芽多的土豆最好弃之不食。而发生中毒后,应迅即去医院诊治。

  4、孕妇、脾胃虚寒者不宜吃土豆

  孕妇经常食用龙葵素含量较高的土豆,蓄积在体内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故以少食为佳。孕妇尤其不能食用长期储存发芽的土豆,以防因中毒而流产。

  土豆有通下作用,脾胃虚寒易腹泻者应少食或不食。

  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项,明显发绿、发芽的土豆是万万不能食用的。切好的土豆丝/片,也不要浸泡过久,以免营养流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饮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