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吃火锅健康吗?专家:食材丰富符合健康饮食,4人以上会更好

时间:2016-11-30 23:37    来源:网易新闻  

  吃火锅健康吗?

  11月29日,由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持完成的《城市居民选择涮羊肉火锅的消费现况及营养素摄入情况的调查和分析研究》显示,火锅食材丰富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但就餐者容易摄入过多能量,当共同进餐人数达到或超过4人时,人均能量及三大供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均显著降低。该研究成果在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第九届学术研讨会上公布。

  调研表明,四成消费者认为火锅“不健康”。研究团队则提出,火锅店食材均较为丰富,实际上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需要关注的是食材搭配问题。研究测量后发现,涮羊肉火锅消费者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仅为0.32至0.5,明显低于WHO的推荐值。

  研究团队因此建议,火锅就餐时可减少肥肉等食材的摄入,增加鱼类、海产品等食材的摄入,并注意烹煮时间不宜过长,减少对不饱和脂肪酸的破坏。

  研究还发现,受调者火锅就餐时的能量、蛋白质和脂肪总体摄入过多,碳水化合物摄入却偏少。有趣的是,当共同进餐人数达到或超过4人后,人均能量及三大供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均显著降低。换言之,从均衡膳食出发,消费者火锅就餐时需控制蛋白质、脂肪的摄入。而多人聚餐,会使营养摄入更加合理。

  不过,包括陈君石院士在内的多位营养学专家表示,高蛋白和高脂肪本身并不那么可怕,消费者也并非顿顿都吃火锅,但要有均衡饮食的意识,“自己要知道这餐吃多了。”

  这项研究是在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赞助下进行的。该基金成立并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9年以来,主要用于资助与餐饮食品、营养健康、城市居民三者相关的科学研究,累计资助金额近1500万。

  在11月29日的研讨会现场,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苏宜香教授公布了新一年的资助项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在餐饮业的应用与评估研究”、“互联网+营养技术改善出租车司机膳食模式及生活方式的应用研究”、“老年人粤式早茶消费行为对其骨骼肌量及早餐营养状况的影响”等5个项目入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吃火锅健康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