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什么生活方式最不健康?专家:吸烟、不健康饮食和缺少运动

时间:2016-11-23 22:40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1日,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平行论坛之“健康生活方式”专场。

  “人和动物原本都生活在森林里,现代人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如何找到现代的适应方式去更好地生存?”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11月21日在上海开幕,在当日傍晚举行的平行论坛之“健康生活方式”专场中,主持人、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抛出了这一话题。

  澎湃新闻(www.thepapaer.cn)从专场交流中获悉,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都表示,当前影响全球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来自三方面,其中吸烟是最大的危害因素,其次是不健康饮食和缺少运动。

  饮料已成“甜蜜的杀手”

  当白岩松问及不同国家、不同城市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时,中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菲律宾巴朗牙市长Francis Garcia、青少年无烟草运动负责人Matt Myers几乎异口同声说到吸烟、不健康饮食和缺少运动。

  “中国男性吸烟率全球最高,垃圾食品、肥胖和缺乏运动是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孔灵芝说。胡大一同时表示,当前国内心肌梗死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吸烟是首要原因,与此同时他认为不少人群少喝水、多喝饮料,饮料已经成为“甜蜜的杀手”,高糖分正影响越来越多人的健康。

  “吸烟是影响全球健康的大问题,各国都在为改变这一问题努力,而去年中国10年来烟草销售量第一次下降,所做的控烟工作值得世界肯定。”青少年无烟草运动负责人Matt Myers表示,当前烟草广告中宣扬低焦油、薄荷烟、细烟,将吸烟曲解成一种时尚现代的生活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年轻群体来吸烟,他认为“从来没有安全的香烟,类似的宣传都是一场商业欺诈,会导致死亡率的上升。”

  健康城市离不开“三架车”

  如何来衡量健康城市?白岩松认为健康城市少不了“三架车”——自行车、残疾车和婴儿车。自行车代表城市运动条件好,公众锻炼意识强;残疾车代表健康设施的完善,城市对残疾人照顾得好;婴儿车代表城市的空气环境以及道路安全。

  在促进健康城市建设的议题中,国内外专家、城市管理者肯定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共同参与,将健康城市建设融入政府公共政策的管理模式。

  孔灵芝认为,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自己选择的,但作为城市管理者也应该要提供相应的政策、环境等,“如果人们热爱运动但空气不好,道路上没有设自行车道,周围没有公园、锻炼场馆,那如何让人们去运动,而如果餐饮、大卖场等场所提供不健康食品,市民如何保证健康饮食。”

  来自日本横滨市副市长渡边巧教介绍了在其所在城市推广的“健步积分计划”,获得国内外专家肯定。这项计划从2014年起针对18岁以上市民开展,号召大家多走路,同时向参与者发放计步器,步行至定点扫描,获得相应积分,最终积分可以换取礼物和奖励,而如今这项计划已经扩展到18岁以下人群。调查显示,90%参与者比之前步行增多,60%参与者过去从不锻炼,现在开始锻炼,40%人群通过这一计划结交了更多朋友,并称“自己比以往更健康”。

  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均表示,健康政策应融入万策。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健康是全球社会的终极目标,信息技术等一些高科技在GDP中的比例不断下降,但健康产业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全球健康促进专家Rob Moodie表示,未来国家卫生健康投入在GDP中占比将会翻倍,在城市绿化、市民运动健身场所等多领域政府应该有更多的投入。

  王宇同时认为,健康城市建设应该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人们在患病之后去诊疗这是被动的健康管理方式,有60%的慢病可以通过健康的方式去预防,而政府也不应该一味地去追求高端医疗、高精尖技术,一味扩大医疗机构的规模,因为通过打针吃药解决不了健康的根本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什么生活方式最不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