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专家支招健康饮食安全过年 防网络综合征

时间:2016-09-04 22:57    来源:寻医问药网  

  春节临近,聚餐增多,出行客流量增大,很多健康隐患都隐藏在浓浓的过节氛围中。日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寒假春节健康温馨小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增强疾病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长假。

  科学防控甲流

  “当前,我国甲流及重症病例发生率仍处在较高水平,甲流病毒的传播扩散一直在持续。随着春节的临近,外出旅游、返乡探亲人员急剧增加,全国范围内将出现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感染甲流的风险也将随之明显增大。”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说。郑州市作为全国的铁路、公路交通枢纽,春运期间,大量人口出行,拥挤的长途汽车、火车上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再加上出行途中条件所限,人们很难做到勤洗手,这些都增加了甲流感染风险。而大量流动人群双向往返于城乡,除了旅途中感染风险加大外,还有可能将感染的病毒带回乡村或城市,导致甲流疫情进一步传播蔓延。

  另外学生、务工人员大量返乡,加之我国春节聚会习俗,可能会危及未接触过甲流病毒的居家老人、儿童及慢性基础病人等高危人群。

  王松强提醒市民,甲流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传染病,接种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为了自己和亲友的健康,请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注意个人卫生,进行科学防控。此外,通过空气传播的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进入春季高发期,应当引起警惕。

  保证饮食健康

  节日期间,家庭聚会、外出聚餐频繁,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应严格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据王松强介绍,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

  专家提醒市民,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另外要注意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

  注意节日安全

  春节尚处寒冷季节,人们喜欢室内活动,加上门窗常关闭,市民应注意使用煤气安全,室内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检查煤气有无泄漏。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时要特别注意安全,保护好儿童,以防灼伤、炸伤。假日出行时,市民应遵守交通法规,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预防网络综合征

  正在读大三的杜鸣一放寒假就不出门了,成天挂在网上,通宵达旦地玩网上游戏,饭也顾不上吃。还没半个月杜鸣就开始颈椎酸痛。市颈肩腰腿痛医院的专家李新义说,这是网络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这是由于炫目、闪烁的屏幕引起视觉疲劳和产生视觉不良症状的重要原因。他提醒市民,要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要长时间在电脑前久坐,多做室外运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饮食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