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健康饮食:饭后来一块冰西瓜小心伤脾又伤胃

时间:2015-11-21 21:59    来源:南方日报  

  烧烤加冰啤,是很多市民钟爱的宵夜之一。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马军提醒,忽冷忽热容易引起脾内湿热症,长期如此,哪怕身体再强壮的人,也难以吃得消。专家还盘点出了一些常见的养生误区,快来看看你中枪没?

  冰冷食物易伤脾阳

  小健一家都很喜欢吃西瓜,家里冰箱必备西瓜。晚饭后全家一起吃西瓜看电视,小健尤其贪嘴儿,每次都吃很多。这几天小健开始不舒服,白天吃不下饭,虽然是大热天,但却有点怕冷。

  马军提醒说,天气炎热,市民或多或少都会接触生冷凉性食物,有些人不注意控制食用,很容易伤脾阳,出现脾阳虚的情况。如果胃口差还出现大便干、口苦则是实症,需要区分。

  脾胃虚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或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此外,还会有胃寒、喜温喜按的表现,治疗上多用理中丸,如果表现症状较为突出,则可以用附子理中丸。而实症则用保和丸消食导滞即可。

  生口疮不一定就是热气

  时下川菜的流行,让广州也平添了几分“辣”味。一吃辣就上瘾的王小姐,最近发现有点生口疮,以为是“热气”,到药店买了点降火冲剂,喝了几天却怎么也不见好转。

  马军认为,口腔生疮,因为人体的火有实火和虚火,因此去火的中成药也一定要对症治疗。如果是素体阴虚的人,服用了清火的药物,不但起不到去火的作用,还会导致阴虚更加严重,体内的“火”也就更大了。此外,多数的口腔生疮是寒热错杂的,并不一定是单方面的原因,需要引起注意。

  马军介绍,春夏秋冬各有养法。夏天湿气较重,多吃豆类健脾利湿,同时少淋雨、少贪凉。从立秋开始晚餐多喝粥,粥最健脾。此外,冬病夏治不无道理,对于消化系统的慢性虚寒性腹泻、呼吸系统的慢性鼻炎、支气管炎等,不妨试试天灸,临床效果不错。

  老人不宜喝完粥去锻炼

  陈阿姨自认为很注意养生,每天早上绝不会空腹去公园练太极拳,而是喝一点粥再出门。可不知道怎么回事,最近总是有胃胀胃痛的感觉。

  对此,马军解释说,很多人认为,早上喝个粥就出去锻炼,没什么问题,这其实是不对的。上了年纪的人本身的脾胃功能就有所下降。吃完早餐直接锻炼对脾胃消化是不利的,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锻炼出汗是阳气消耗,而脾脏喜燥而恶湿,需要保护好阳气才能脾胃健运。

  据马军介绍,老人出现的胃痛,往往伴有腹部胀闷,这两个症状会比较突出,需要有所侧重。如果是腹部胀闷伴有轻微的腹痛,偶有打嗝,大多是由于中焦气滞,治疗上宜以行气药为主。而有些人经常感觉腹胀但胃口还不错,则宜用厚朴七物汤。如果腹痛感较强,也有两种情况:如果伴有呕吐、口干、口苦,宜用小柴胡汤,如果疼痛难忍伴有大便干,则需要适当通下,宜用大柴胡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饮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