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夜班会增加患 2 型糖尿病风险

时间:2015-01-25 17:30    来源:丁香园  

  熬了夜,擦擦去黑眼圈的眼霜就 OK 了?NO!熬夜的坏处可不只这些。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美国黑人女性值夜班可引起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该研究是一项针对黑人女性健康进行的队列研究,由 Vimalananda 博士等完成,结果于本月发表在 Diabetologia 杂志上。

  熬夜居然增加 2 型糖尿病风险?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 Vimalananda 博士在接受 Medscape Medical News 采访时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昼夜节律的中断与慢性代谢性疾病(如肥胖与 2 型糖尿病)之间具有一定的关系。”

  她建议,临床医生需要多关注患者的夜班工作、睡眠中断及失眠与代谢性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这可能会帮助患者调整工作安排与作息时间,使其保证晚上充足的睡眠。

  造谣?数据不撒谎

  该研究纳入了年龄为 21-69 岁的 28,041 例黑人女性,每 2 年接受问卷调查(包括夜班工作信息),基线状态无糖尿病或其他严重疾病。

  1. 在所有纳入对象中,21% 有 1-2 年的夜班经历,11% 有 3-4 年的夜班,5% 患者有超过 10 年的夜班。

  2. 在调整年龄、问卷周期、糖尿病家族史、教育及邻居的社会经济地位等非生活方式因素后,有夜班经历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高于其他女性。

  相比从无夜班经历的女性,夜班超过 10 年以上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危险度为 1.42。

  3. 在调整了生活因素(锻炼、咖啡 / 苏打水 / 饮酒、吸烟)和体质指数之后,两者的相关关系有所减少,但是仍很显著。

  4. 夜班与 2 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随年龄而变化的,年轻女性较年老女性更显著。

  在低于 50 岁的女性中,相比从无夜班经历的女性,夜班超过 10 年以上的女性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 39%,而年龄大于 50 岁的女性仅增加 17%。

  夜班,如何接招?

  Vimalananda 博士指出,夜班会打乱昼夜节律和减少睡眠时间,从而影响机体代谢。由于一些夜班工作不可避免,因此需要更多地研究夜班工作与睡眠紊乱的生理适应机制。

  小编小建议,如果夜班在所难免,请根据个人工作调整“个性化”节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糖尿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