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对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尿病日只是一种忽悠

时间:2016-11-19 20:52    来源:中国网  

  这 个观点来自朋友圈,我很认同。

  我知道这篇文章会得罪很多人,但如鲠在喉,不得不说。

  联合国糖尿病日,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2006年底联合国通过决议,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专家、学术行为上升为各国的政府行为,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我几乎参加了各式各样的糖尿病日活动,从学会组织到协会组织,从媒体组织到患者组织,从医院义诊到企业公益,大家都很卖力,也很认真,但收到的效果跟我们的投入似乎并不成正比。

  我知道,对于不同的组织,考核一个活动的好与坏,标准并不一样。但总的来说,无外乎几个方面:邀请到了什么官员、到了什么大牌专家、有多少家媒体报道、覆盖了多少人群等等,如果跟经营有关的话,还会考虑到有多少企业参与,这里面又涉及到有多少外企参与、多少国企参与,一共收到多少赞助费等等。

  可是,这些考核指标落实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到底有多少效果?

  邀请官员,尽管关于官员讲话不能用演讲稿的说法流传已久,但我参加的大小会议,官员在台上基本都是拿演讲稿,说过的话都大同小异,从头到尾,到现在我只记得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一个官员说的:“我才知道,我们有这样一个唤起民众知晓糖尿病的蓝光行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官员,因为他说实话,也是我唯一记住的一句非官话。

  另一个版本就是通用的两句话,一句是开头的“大家好”,另一句是“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邀请的专家,有呼吁的,有做义诊的,也有到各个媒体平台去传播正确糖尿病防治知识的,但是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不管是上医治未病,还是中医治欲病,抑或是下医治已病,归根结底,他们的天职是治病和救人,而不是为整个糖尿病人群的健康而负责。指望医生喊几句、义诊几次,可以评判活动很成功,但对糖尿病防治事业来说,远远不够。更何况,很多时候,你很难区分一些到会的专家和官员有什么差别。

  媒体报道,年年都是“我国糖尿病人群全球第一,多少人群血糖控制不佳”的老话题。很少有人去真正关注这个人群目前到底面临着什么问题。

  而覆盖的人群到底有多少,媒体报道出来的数字更多都是新闻通稿上的。我目前参加过最大的联糖日活动,就是北京的一个活动,据称两天到会人群超过2万人。可是多参加几次,你会发现,参会的来来回回都是那些人群,而且这些人大多数都控制不错。

  前不久,听到一个非官方数字,说中国真正把血糖控制好的其实很少,这些人基本都是自我学习能力很好,自制力也很好的。这正应了那句话:“你很难唤醒一群装睡的人。”所以,我们每年都在办活动,实际上影响到的就是那一小群愿意自我管理、还有能力来现场拿点礼品的人,而已。

  医院做义诊,是我觉得最贴近糖尿病人需求的活动了。可是今天我得知,湖南某一家医院做联糖日义诊活动,居然有4-5个厂家去赞助奖品。好好的公益,硬生生地变成了一场不是促销的促销活动了。

  而对联糖日活动最为积极的就属卖假药的了,他们借这个机会,以公益、义诊、宣传科普知识的名义,行着卖假药、坑蒙拐骗、丧尽天良的实际事情,赚个盆满钵满然后摇身一变转做其他事情了。这种骗老人、骗病人的人,终有一天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

  以上,说句难听的话:只要有钱,几乎全部可以解决。具体的我就不解释了,大家都懂。

  而目前我们的糖尿病人面临着什么问题?

  君不见:一大群人搞不清自己是1型还是2型,因为很多小地方不会分型,甚至还有一些该打胰岛素的在吃降糖药;一大群人在确诊疾病后,不知道自己如何控制血糖;

  1型的糖友,很多上幼儿园了不知道是该隐瞒还是不隐瞒;读小学了,不知道可不可以上体育课,如果不上,该如何向老师解释?如果上,该注意一些什么?军训时,应该跟教官说明吗?毕业了,可以顺利找到工作吗?考公务员了,到底是报名还是不报名?

  还有,你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在稚嫩的皮肤上扎针还要忍着疼痛,懂事的小朋友还会强颜欢笑“一点都不疼”?什么时候能让小孩少打针,少点痛苦?

  什么时候试纸和胰岛素针头可以纳入医保,让糖友在遭受心身伤害的同时,不给家庭增加经济负担?什么时候能让所有的1型糖友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如何早点发现糖尿病?如何正确控制糖尿病,少点并发症或不得并发症?什么时候在得病后,能得到及时科学治疗的同时,还有充满人性的关爱和呵护?什么时候,贫穷的糖尿病人在患上并发症后,可以不用为金钱担忧坐在家里等死?

  君不见:农村的糖尿病人越来越多,他们能用得上的降糖药可能只是几片二甲双胍,而他们用得最多的可能都是一些假药?

  北京一名糖友隐瞒身体情况工作,造成生活不规律,出现眼底并发症,最后双目失明,但是对她不公的是单位得知糖尿病后取消了医保,最后这名糖友选择了自杀。

  湖南永州的一个小糖友面临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的现状,3年来没测过一次血糖;

  北京的一名贫困大学生,每年生日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竟然是给自己换一个新胰岛素针头;

  武汉一名糖友隐瞒身体情况考上山东某大学,最后在体检中检查出有糖尿病,学校以欺骗学校为由开除了该同学,最后虽然被武汉当地大学接收了,但是身体情况也是公开了。

  安徽两名糖友隐瞒身体情况上学、工作,生活极不规律,出现眼底和肾脏并发症,达到透析程度,现在等待肾移植。

  边区某省一糖友,高考全校状元,大学毕业后以全国第一名成绩考入某公务员系统,隐瞒自己的病情,至今还过着躲藏的日子。

  山东的一位父亲,家里两个孩子先后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束手无策

  ……

  我们很多人都在为联糖日欢呼,为我们做过的成就而自豪。是的,以上所有人群都在为糖尿病防治而努力,终有一天,会有人用一句话概括:感谢所有为糖尿病防治做过贡献的人。

  但是,今天,我们所做的很多努力,对于糖尿病人的需求,还差很远很远。很多时候,糖友都是联糖日这个广大舞台上,很多人群导群演的一个群众演员,甚至是一个道具。

  所有,在以上这些问题大多数都没解决的前提下,我同意朋友圈中这位朋友的观点:

  对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尿病日只是一种忽悠。

  因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要的不是11月14日这一天的热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糖尿病日只是一种忽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