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她说】专访杨澜:娱乐时代 女人能否不焦虑?

时间:2018-11-16 18:22    来源:网易女人  

   今年杨澜50岁。

  在传统观念里,这是女人临近退休的年龄,但是就在这一年,杨澜根据自己的个人阅读体验,制作了《杨澜的私人书单:Big Girl养成记》这样一档音频节目。

  借助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去采访了杨澜,去了解属于她的Big Girl人生。

  【她说】Big Girl杨澜

  (来源:网络)

  Big Girl,不只是一种人设

  在这个时代,女性承担着越来越多不同的社会角色、家庭角色,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活跃度也越来越高。

  过去女性有过很多人设,“萝莉”、“女汉子”、“御姐”等等,但是在这个时代你会发现,女性再要把自己挤压到过去的某一个人设里时会处处碰壁,因为任何人设都会限制女性其他方面的发展。

  女性的人设越来越多元,机会越来越多,面对的困惑也越来越多。女性与自己与身体的关系,与内心的关系,与自然的关系,与孩子的关系,与未来的关系都都出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

  这时候,有人开始“贩卖焦虑”,在生活中推广一些看似能帮助女性解决眼下难题的办法,树立“形而上”的人设。

  前段时间《延禧攻略》火了,敢爱敢恨的魏璎珞如同行走的“爽文”,干掉生活中的一切阻碍。于是网络上干脆有人把她总结为“黑莲花”,鼓吹女性就要睚眦必报,以牙还牙,正所谓“生女儿就要养成魏璎珞”。

  但是,这部分人却忽略了,魏璎珞做了很多压抑天性的事情。她为了给姐姐和皇后报仇,不得不让自己的心肠变硬,她变得有仇必报,不再敢相信任何人。

  “黑莲花”或许可以帮助女性解决棘手问题,保自己当下周全,可那毕竟是对天性的一种背叛,并不是女性最美好的样子。

  身在传媒领域,杨澜不希望女性被焦虑绑架,以解决焦虑为目的的女性人设不但没有让女性在新的社会环境下享受多元,反而让女性变得狭窄。

  

【她说】杨澜:好女孩上天堂 大女孩走四方

 

  女性的人生应该是开阔的,是对世界保有好奇心和探索欲的,是无论在任何时代,都有一个“大女孩”住在心里的。

  所谓“大”,big,是一种格局和视野。

  在新的时代下,女性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价值判断,有丰富的人生和有趣的灵魂,女性应该有见识,有主张,有担当。

  但与此同时,无论你在哪个年龄段,内心都住着一个“girl”,始终有一颗美好的初心,她都对世界充满好奇,永远保持着学习和成长的能力。

  于是,杨澜根据自己的个人阅读体验,精选了30本图书,制作出个人首档音频读书节目,和女性共同探讨身份的各个维度,为自己打开Big Girl的生命状态。

  好女孩上天堂,大女孩走四方

  杨澜就是这样的Big girl。

  1990年,杨澜刚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当时《正大综艺》的制片人辛少英到北外去招主持人,招募的需求是:纯情的女主持,要善解人意的那种。

  轮到杨澜做自我介绍时,她反问辛少英:“为什么在电视上女主持人总是一个从属的地位,为什么她就一定是清纯、可爱、善解人意的,而不能够更多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呢?”

  

【她说】杨澜:好女孩上天堂 大女孩走四方

 

  就是这样一句看似情绪宣泄式的提问,让制片人看到了杨澜身上独立思考、清醒思辨的新女性特质。带着对传媒业的探索,杨澜登上了《正大综艺》舞台,与传媒业有了更多切实的碰撞。

  央视的平台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是却并不是杨澜追求的终极目标。她渴望认识自我、认识传媒、认识世界,自我成长的驱动力让她在主持生涯的第四年,选择了赴美深造。

  1998年回国后,杨澜开始制作《杨澜访谈录》的前身《杨澜工作室》,当时的她认为应该把所有优秀的华人都记录下来,用榜样的力量帮助更多人成功。于是在节目开播的前两年,她不断地提问:你是怎么成功的?然而得到的答案却极为相似,无非是:勤奋、坚持、刻苦。

  直到1999年她采访了华裔诺贝尔物理奖的获得者崔琦先生,她才意识到,“成功”并不是“成功者”的目标。

  崔琦年幼时家境贫困,是母亲坚持把他送去香港读书,他才有了后来的成就。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父母就在50年代末的大饥荒里饿死了。

  杨澜问崔琦:“如果当年母亲没有坚持把你送出来读书,今天的崔琦将会怎样?”她期待崔琦告诉她“知识改变命运”,但是崔琦却说:“其实我宁愿是一个不识字的农民。如果我还留在父母身边,也许他们不至于饿死吧。”

  这个回答对于杨澜来说是莫大的震撼。我们为什么要成功?什么是“榜样”的力量?其实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是一个有喜有悲的故事。而“成功者”的存在,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成为同一类人,而是让人生多一种选择的可能。

  

【她说】杨澜:好女孩上天堂 大女孩走四方

 

  做《杨澜访谈录》的18年间,杨澜去过5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媒体人身份采访了数千位人物,通过提问了解各自背后的故事。有小伙伴为杨澜统计,她平均采访一个人阅读量在10万到20万字,这就意味着,对杨澜来说,在工作期间读上千本书是很轻易的事情。

  从对冲基金,到NBA运动员体质,从经济学理论,到基因原理,非常开阔的知识接触面,一方面帮助杨澜告别生活的枯燥,让她与不同领域的人都能交谈,另一方面,也帮助她积淀了更广阔的格局。

  娱乐时代,Big Girl也面临挑战

  作为女性,杨澜一直试图寻找时代需求和自我追求之间的平衡点。

  《杨澜访谈录》影响了几代人,至今,对于有影响力的人来说,能被杨澜访谈仍然是一件非常值得被记录的一笔。

  她不仅经营自己的传媒公司,还创办了天下女人研究院和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制作《Big Girl养成记》音频节目,希望以文字的力量去为女性展示人生更丰富的可能性。

  

【她说】杨澜:好女孩上天堂 大女孩走四方

 

  她说,“可能性”对于认真生活的人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安慰。

  当然,这种“可能性”在流量时代,也面临着挑战。在流量时代,碎片化和娱乐化占据了大部分生活。

  如果轻松搞笑可以为你获取更多流量,你还会去阅读严肃的文学吗?

  如果整容可以快速便捷地修饰你的面庞时,你还向往“腹有诗书气自华”带给你的开阔吗?

  当轻松搞笑可以化解生活的烦躁时,你是否还有勇气去尝试深度对话给大脑带来的刺激吗?

  没错,在当下,自我学习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但是碎片化和娱乐化的惯性却也消耗着我们对未知的好奇心。

  此时你会如何选择?

  

【她说】杨澜:好女孩上天堂 大女孩走四方

 

  对于杨澜来说,她始终相信,人生总有一些价值的认同是恒定的、持久的,是值得付出时间去坚持的,哪怕它是辛苦的。

  杨澜很感谢她的女性身份,除了她小时候没有办法帮助爸爸抗煤气罐时抱怨过,自己要是男生该有多好,此外,她一直都很感恩自己生而为女人。

  “它(女性身份)让我的生命是那么的柔软和丰富。尤其是妈妈的角色,我才不跟别人换呢。”

  柔软、美好的初心,对这个世界很多的好奇,活力和创造力,这些是任何年龄段的女人,在任何时代都可以有的生命状态。

  虽然实现这些“可能性”会有困难,但是它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坚持。

  别让性别角色,限制了你的想象

  在《一问一世界》的扉页中,杨澜曾问读者:生命有无数的可能性,你的梦想还在沉睡,为什么不把它唤醒?

  身为女性,我们也同样拥有无数的可能性。《杨澜的私人书单:Big Girl养成记》,恰恰为唤醒沉睡的可能性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这份书单里的30本书,会陪你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遇见更多的人,经历更多的故事,扩大你的人生半径,拥有繁盛的生命。

 

  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女性的人设如何迭代,请别让性别角色的刻板印象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你完全可以有更多可能性,活出Big Girl的生命状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