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独家专访中国维和警察,《战狼2》到底有多真实?

时间:2017-09-02 21:19    来源:央视网  

  群体事件突发,维和队员义不容辞,迅速出击周密布置,解救人质建立奇功,中国维和警察远渡重洋,在局势动荡、恶性案件高发、埃博拉肆虐的利比里亚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今天,央视网小编泽镔有幸采访到了曾经驻扎在西非利比里亚的中国维和警察杨帆。

  杨帆,一名来自山东公安边防总队青岛边防支队的警官,2015年3月随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执行维和任务。

  


  空步联合巡逻

  泽镔:当下大热的吴京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2》,很多观众朋友们都对影片的情节所震撼。那么《战狼2》中的场景是否是真实的?如果碰到这样的场景你们也会像冷锋一样处理吗?

  杨帆:首先要清楚吴京的人设,电影中说他是退役军人,就算牺牲身份也不会承认,所以是个人行为,吴京自己也说这是像美国《敢死队》系列一样的商业片。联合国对武力使用有着严格的程序要求,武器威力也有严格限制,所带武器口径不得超过9毫米,而中国自1990年共派出三万余维和军警,至今保持着“零违纪“”零遣返”的优良记录,所以我们不会做出任何违纪、不负责任的行为。

  泽镔:中国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主要负责哪些任务?

  杨帆:我们主要负责武装巡逻,保卫联合国财产及人员安全,协助利比里亚当地警察力量的建设,维护当地的社会治安和秩序,推进利比里亚国家的和平进程等任务。

  泽镔:任务真的非常繁重,那利比里亚的生活对比国内,你觉得有什么不同吗?

  杨帆:肯定不一样,而且特别的不同。首先就是通讯落后,手机没信号,只有国内在营地里给安装的3部公用电话,所以跟家里人联系特别不方便。其次,有时差,刚过去那会儿特别地不适应,时差调整起来挺麻烦。还有就是饮食不适应,气候不适应,周围环境比较封闭,我们基本上只能待在营区里。

  维和警察的衣食住行

  泽镔:刚才提到伙食不适宜,那你们的伙食是在当地采购呢?还是从国内补给呢?

  杨帆:嗯,伙食的话确实挺不适应的。我们的伙食是参考联合国每月给我们个人的伙食费标准,联合国会给我们一份食材的清单,洋葱、土豆、白菜等食材都会标好价格,然后你在这里面去挑选,你可以选择贵的也可以选择便宜的,贵的话量就少一点,反之便宜的话量就会多一点。就是让我们去自由搭配,不管怎么选怎么挑,总的费用标准就是那么多,都是由联合国统一配发的。

  泽镔:我记得之前有看过一部电影叫《冲出亚马逊》,里面就有吃大块生牛肉的场景,那你们在外执勤、军事拉练的时候是否也有过这种生吃一些昆虫、生肉等相似的经历呢?

  杨帆:这个还真的没有,因为我们不是特种部队,并不会有那种在外野生训练这种任务。其次,我们自己出行都会有保障的车辆,在外夜巡或者长途巡逻时身上都会带有足够的饮用水和压缩干粮之类的补给。

  


  押运物资

  泽镔:那就是我们平时在超市里经常看见的压缩饼干之类的是吗?

  杨帆:对,就是那种。

  泽镔:看起来,由联合国供应,自己可以随意选配,看起来伙食搭配还是相当自由的。

  杨帆:也不是,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好。因为当地的交通不好,到了夏天,也就是非洲的雨季的时候,会造成道路泥泞,就导致了运输车有时候经常会迟到。看起来挺自由可以随意搭配,蔬菜和肉类都可以选择,但是蔬菜会因为长时间到不了,在路上就坏掉、烂掉了,所以真正意义上可供选择的基本上都是肉类。

  


  长途巡逻期间的夜间就餐–酒精炉煮泡面

  泽镔:那就是说,食材的新鲜程度和食材的材质会因为交通等因素受到很大的影响是吗?

  杨帆:是的,所以说在那边,蔬菜是很难吃到的,因为蔬菜在运输过程中基本全烂了,所以我们也就干脆不点了,这样就导致我们的维生素属于整体匮乏的状态。

  泽镔:人长期缺乏维生素,会产生各类病症,这对每天要执行大量任务的维和警察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你们有其他途径来补充维生素吗?

  杨帆:我们会在国内准备维生素片带到利比里亚。虽然说这样可以保持自己身体的营养均衡,可是吃维生素片和吃新鲜蔬菜这个光从口感上来说差的就不止一点两点,其次获得的营养价值上来看,新鲜的蔬菜和维生素的化学产品在概念上也是相差很大的。

  维和警察的日常

  泽镔:在维和期间,除了外出执行维和任务和上级指示之余,你们每一天都做些什么呢?

  杨帆:因为任务的分工不同,所以我们会轮流做一系列任务。比如说日常的站岗执勤、定点放哨,还有桥头的巡逻,机场和油库的守卫等等。

  


  体能训练

  泽镔:如果有外出任务,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呢?

  杨帆:根据任务程度和种类的不同来决定,联合国会下达任务书。有的会要求去外地,这就需要1至2个夜晚,长途驻外的话就需要10天,有时候会需要整个月的时间。

  泽镔:执行外出任务是否会露天野营?

  杨帆:不会的,我们外出的时候会找友邻单位的营区,比如咱们解放军维和部队的,有时候会找联合国其他国家的营地。

  


  巡逻时与当地村民合影

  在谈到与电影中的情节有什么不同的时候,杨帆表示,他们在外面并不是像电影里演的或者是大家想象中,认为维和就是在打仗。其实我们的工作就跟我们的名字一样,就是为了维持和推进和平进程的,打仗只是在最不得以的时候,才会通过战争来维持和平。战争只是维和行动中的一部分而已,还有警察部分,其他的一些包括政府的公共部分,以及帮政府培养公职人员,也有扶贫,教育,卫生类的任务等,这才是维和需要做的事情。

  维和警察随时面对突发危险

  


  处置大规模群体骚乱事件

  泽镔:在你执行过的所有任务中,哪件最令你印象深刻?

  杨帆:我记得是在2015年的5月26日,那天我们接到了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紧急通知,当地某企业(一家棕榈树种植公司)发生了大规模的群体骚乱事件,各种打砸抢烧,同时还有一名公司高管被当作人质关押了起来,十多名联合国人员被围困。当我们赶到事发地点的时候,事发地点的情况,令我们十分紧致。

  泽镔: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呢?

  杨帆:当时确实让我有点害怕,参与骚乱的群众特别的敌视我们,瞪着我们,仿佛要把我们吞噬一样。当时的情况真的特别紧张,如果有人不慎引发冲突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联利团特别代表阿里德.扎里夫为维和警察佩戴和平勋章

  杨帆说,他们时时刻刻都需要面对很多充满着不可预知的危险,虽然内心也有害怕,也有担心,但是他们依然每天都坚持着巡逻和维护治安。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连他们都不敢去面对这些危险和困难,那何谈什么维护世界或者是国家的和平呢?

  


  你有什么话想对“杨帆们”说?

  在下方留言,

  泽镔会转达给他们~

  更多热文

  上海松江警察事件:我们同情的是孩子,而不是蔑视警察权威的人!

  今天,我们的国歌正式立法了!一起回顾《国歌法》诞生历程(附视频)

  有人告诫中国“别试图分裂欧洲” 中国外交部:什么是“一个欧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战狼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