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中国新养老模式开拓者王炳彦 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时间:2017-03-06 14:53    来源:中国网  

  万众期待的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我们也荣幸的见到了中国新养老模式开拓者王炳彦

  

      亏损,是2016年至今,王炳彦一直不愿提及的一个“关键词”。

  “摸着石头过河,对于亏损,还是有思想准备的。”他说。

  王炳彦,医生出身,如今是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集团董事长,他将智能养老、医疗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有机结合,致力于打造老百姓能养得起的养老模式,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机构,开启了宁夏“互联网+大养老”生态链,并成为中国养老产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2016年10月,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邀请他畅谈“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的养老理念;今年1月,他荣登《环球人物》封面,该杂志以《王炳彦,中国新养老模式开拓者》为题,对他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时间,王炳彦的事迹刷屏朋友圈。

  荣耀的背后,是他投身养老事业以来入不敷出的艰辛。

  要创新养老模式,就要有投入。王炳彦的投入,可谓不惜血本。

  他不惜重金研发智能健康腕表,实时监测老人的血压、心率、氧饱和度以及睡眠状况,并随时共享给社区、养老机构和医院。这些生命数据一旦不正常,与腕表联网的指挥系统就会自动报警,社区医务人员会以最快的速度上门救治老人。

  他还以智能健康腕表、医疗级精准监护设备和实时影像监护为核心,依托全天候云数据中心和好医生网络自主诊疗平台,设计了三层智能监护体系,充分利用社区网络平台优势,对老人实行生命数据365天全天24小时的实时跟踪与监测,所有的智能监控数据都会实时传送到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并通过手机APP软件实现数据共享,让被服务老人及亲属、主治医师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生命体征数据与身体的健康状况。并通过全天候健康模式干预使老人能够健康的增寿10到15年,使躺着的老人能够坐起来,使坐着的老人能够站起来,使站着的老人能够走起来,最终能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让父母开心,让儿女放心!

  这就是王炳彦最初提出的“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养老模式。这一模式经《宁夏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来自区内外的许多政府部门和养老机构纷纷前来参观取经。

  

      虽然很“火”,但王炳彦用以支撑养老事业的资金已捉襟见肘。

  “起步阶段,各方面的投入都很大,设备、场所、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开销等等。”王炳彦说,自己现在是不计成本地往养老产业里“砸钱”。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银川养老市场护理员需求量虽然大,但大都处于低水平服务状态,层次高、专业化的养老护理人员稀缺,在这种大背景下,市场还并不认同护理费用提价。

  王炳彦投入不少资金用于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但收取的服务费用却和市场价持平乃至略低,这意味着数量众多的养老护理员不但不能给他带来利润,还令他跌入成本倒挂的境地。

  “原本可以不这么累。”王炳彦说,投身养老事业之前他从事医疗健康产业,每年年底账面都会有数百万元的余额。可是自2016年起,医疗产业的利润全部被养老产业“吃掉了”。

  王炳彦执著于养老事业,缘于自己的母亲因脑出血瘫痪在床,需要长期有人陪护。当时,作为医生的他工作繁忙,无暇照顾母亲。后来发现,来找他看病的老人很多都没有子女照顾,特别是独生子女在外地工作读书的,儿女在国外的,老人生病的时候都很无助。

  “这触动我投身到养老事业上。”他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想为千千万万老年人的养老困局寻找良策,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式养老”之路,是自己不畏艰难、矢志不移的动力。

  2017年初,在综合考察多个国家养老模式和知名养老中心的基础上,王炳彦开启减少亏损的“破冰之旅”,在“医养结合”智能居家医疗养老大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提出“打造老百姓养得起的养老模式”,进一步提高养老水平和质量,降低养老成本,走出养老产业赔本赚吆喝的困局。

  目前,王炳彦实现了居家养护服务覆盖银川市三分之一的社区,今年,他计划在这些社区基站启动“老饭桌”和家政养护服务,通过WIFI全程摄像头监控,推进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标准化。

  同时,立足于中国养老事业的未来,目前王炳彦正和日本最大的养老机构——日本圣隶集团以及银川大学携手联办3年制养老工程学院试点,计划今年9月开班,培养专业养老管理和实操人才,90%的毕业生国内就业,10%的毕业生输送到养老人才奇缺的日本,成熟后在北京、大连、重庆等地开设养老工程学院,以专业的养老人才,取代眼下的保姆。

  “远景规划打造中国第一所养老工程大学。”王炳彦呼吁,推行大部分老百姓都能养得起的养老模式,除了养老机构自身不遗余力地投入之外,希望还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王炳彦董事长简历

  

      王炳彦,男,1963年3月8日出生, 1986年毕业月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同年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工作,1999年至2002年在宁夏医科大学科技开发部工作,任该部主任,先后晋升为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研究员。2002年创办宁夏海基雅医院,任董事长兼院长。2015年创立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16年在宁夏银川举办的“首届宁商大会暨第十一届宁夏企业家年会”上,被授予宁夏十大宁商人物。

  王炳彦具有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多年的临床经验,具有在石油系统16年基层医疗服务经验(体检、卫生所),十几年致力于研究慢性疾病的预防与干预,是健康保健领域的知名专家。

  

      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集团简介

  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集团下辖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宁夏海基雅医院、银川美年大健康医院有限公司、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培训学校、宁夏金阳光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从养护、体检、医疗、养老人才培养与供给、健康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全方位构建智能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医疗养老相结合的养护体系,开启了宁夏“互联网+大养老”生态链,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快乐无忧。集团专注于做老人健康的4S维修保养机构,专注于研究使老人怎样活到百岁的机构,依据长者的个人情况为其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实行生命数据365天全天24小时的“实时跟踪与监测”,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为长者提供全方位优质“助洁、助餐、助医、助急、助行、助浴、助办、助法、助乐、助旅”10助养护服务,打造老百姓能养得起的养老模式,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机构。通过全天候健康模式干预使老人能够健康的增寿10到15年,使躺着的老人能够坐起来,使坐着的老人能够站起来,使站着的老人能够走起来,最终能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让父母开心,让儿女放心!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心已经在康华社区、富华社区、星光华府、馨和苑、燕鸽湖等18个社区建立社区服务站,推行 “助洁、助餐、助医、助急、助行、助浴、助办、助法、助乐、助旅”10助养护服务,已为36240多名长者提供养护服务。其中,为银川市长者义务咨询达12800余人次,义诊15000余人次,康复理疗7080余人次,上门输液1360余人次,出诊及巡诊2830余人次,并为180余位半失能失智老年人进行医养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