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魏江雷:体育产业春风劲 自主IP迎风来

时间:2017-01-24 2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记者朱翃 叶健)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对记者说,“体育产业虽然处于风口浪尖,但是虚热难免;立足于足篮排三大球及冰雪、群众健身休闲的自主IP赛事项目,未来或将成为体育产业的风口,但是培育的过程既需要用心,也需要耐心。”

  近日,魏江雷来沪出席活动之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谈及越来越热的体育产业“风口”时,魏江雷从自己的跑步经验谈起。

  魏江雷既是一位资深媒体人,也是一位体育赛事的运作者,更是一位身体力行的路跑爱好者。身为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委员和首都媒体跑团团长,魏江雷从2000年开始接触路跑,至今已完成百余个半程马拉松和20多个全程马拉松。

  “就拿路跑来说,我个人觉得非常重要的两点,一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二是持之以恒地进行训练和参赛。日积月累,不仅仅让你的身体会因此发生变化而适应长跑;更会让你的心理发生变化,真正热爱上跑步,享受那种挥汗如雨和不断向前的快感,”魏江雷认为,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每家企业有各自的优劣短长,根据自身条件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道”,不断坚持下去,才会真正有收获。

  “现在体育产业的发展和当年IT产业的兴起非常相似,市场的繁荣源自于事业化结构向产业化的转型,无论从政策的导向、资本的涌入还是IP版权价值的升值,今天的体育产业和当年的IT产业发展如出一辙,”魏江雷分析道,“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二三十年的大浪淘沙,当初以做代理商贸起家的中国IT企业大都已经不见踪影,真正留存下来的都是像华为、联想这样,以自己IP、研发为基础的创业者。体育产业的发展将来也会如此,自主IP的赛事项目经过培育一旦成长起来,将会爆发出惊人的成长力。”

  魏江雷认为,以国家的政策为导向,国家希望在足篮排、冰雪以及全民健身项目等领域打造更多的自主创立IP的赛事和活动,同时扶持引导这些赛事未来能够有国际化和职业化的机会。“如果经过前期的投入与积累,所做的赛事是自有IP并且有职业化和国际化的潜力,那么等产业东风和政策红利到来时,合适的公司和项目就有机会乘风而飞,”魏江雷说。

  当各家体育巨头在重金砸向“IP市场”,为购买赛事版权而一掷千金时,魏江雷则率领新浪体育尝试着走一条赛事运营、打造自有IP赛事的道路。2016赛季,让魏江雷深有成就感的就是新浪体育举办的第二届3对3篮球黄金联赛。这一业余篮球赛事,覆盖了16个城市,共有2064支球队参赛,啦啦队和街舞战队等“衍生队伍”都超过百支,总决赛一度还上了央视体育频道的转播,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都可圈可点。

  “改革春风吹满地”,但5万亿体育市场的蛋糕背后,体育产业要想借力产业化的东风,除了把握住政策的导向和市场的走向,还需要有哪些思考或具备怎样的条件?魏江雷分享了自主IP赛事发展的经验:产品化思维打造赛事、互联网化思维建设赛事、职业化投入运营赛事。

  魏江雷认为,参与人数、观众覆盖及客户投入做到国内领先,能够具备国际水平和影响力,并且有职业化发展潜力的比赛,只有打造这样的自主IP赛事,中国的体育产业才会有机会“乘风飞翔”。

  如今,中国体育版权市场“虚火”过旺,从源头上掌控一项赛事的IP,可谓机遇与挑战共存:流量和用户、赛事传播的渠道以及内容分销的能力,都是当下由人口红利及资本涌入所带来的市场优势;然而,对赛事的理解水平参差不齐、执行力弱、人才储备不足且学习能力和意愿较弱,都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软肋。

  “补齐短板、发挥专长,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里,如果能够立足于自主IP赛事,并可以做到国际化、职业化,那就非常有可能被社会资本青睐、被政策红利认可,也就很有可能迎风展翅,一飞冲天,”魏江雷总结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