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李东生:人工智能将成TCL产品的标配

时间:2017-01-07 12:53    来源:搜狐科技  

  文 | 若愚

  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智东西2017CES现场报道。在2017CES开展前一天,TCL在CES现场发布了X系列的两款旗舰电视产品X系列的X2和X3。会上透露,2016年TCL 全球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全球第三。

  在CES开展的第一天,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接受了智东西等媒体的专访,他表示,“双+转型”和国际化战略驱动是驱动TCL全球销量攀升、排名第三的重要原因,同时,他还解读TCL的国际化,技术方面的布局并透露了将推出的炫酷新品。

  谈技术:投资多家量子点相关领域国内外企业

  量子点(QD)是一种前沿科技的纳米材料,其晶粒直径在2—10纳米之间。量子点电视采用的是蓝光LED作为背光源,这种蓝光在射过一种含有镉元素的材料介质时,会与其中极细微的量子点发生反应,发出非常纯正的红光和绿光。

  

      “量子点技术对于提高显示画质,画面色彩饱和度,超过OLED,但性价比更有优势。”李东生说。

  李东生指出,量子点技术相关的材料,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大突破。为了强化在量子点领域的布局,TCL先后投资浙江纳晶体科技等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企业。

  此外,李东生表示,中国的量子点技术形成了比较好的产业链,目前发展态势很好。以前中国公司是技术的跟随者,未来将能与国际企业并驾齐驱,甚至领先。

  谈国际化:未来将超国内市场

  TCL集团财报显示,TCL海外业务占比近50%。李东生谈到,TCL是国内较早布局海外市场的企业,在“双+转型”和海外战略的驱动下,技术品牌双管齐下,并逐渐建立完善海外渠道,海外业务成长较快,2016年全年出货量突破2000万,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突破2000万。

  而对于所有要出海的中国企业来说,北美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李东生表示,在北美市场,电视产品的销量较上年同比增长了80%以上,超过索尼与夏普,成为北美第四大电视品牌,据国内厂商北美销量第一。

  “从长远来看,未来海外业务将会超过50%”李东生对海外市场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在智能手机方面,TCL在北美市场的销量较上年同比增长了37%,同样名列市场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和LG。

  对于手机的未来计划,李东生说,“手机业务我们需要巩固在海外市场的地位,但在中国市场去年发展不尽人意,接下来要努力重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谈人工智能:将成TCL产品的标配

  智东西在TCL的现场展示区体验了其相关产品,其最新款人功智能电视,通过语音等方式已经可以实现很好的互动。

  李东生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TCL产品的标配,未来通过家庭路由器可以把智能家居产品连接起来。

  在现场,李东生还曝光了几个即将推出的新品:一个是带有音响的空调,另外一个是palm品牌的某款手持设备,不过对于这两款产品的细节,他并未过多透露。

  海外市场特别是北美这样高净值的海外市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原动力之一,但如何成功打入北美市场却是一件难事。或许,TCL这种通过企业并购,品牌特许、文化植入等方式迅速拿到入场证,然后再强化技术、品牌与渠道等内功的方式是一个借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