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努比亚业务瘦身加码核心业务 专访努比亚CFO储昭立

时间:2016-12-15 22:25    来源:IT之家  

  继去年底引入苏宁19.3亿战略入股后,努比亚近日以出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方式,再次为其手机业务引入近7亿元资金。“2017年将是努比亚手机井喷的一年”,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FO储昭立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称,努比亚将更加聚焦手机业务,固线上地位的同时加大线下投入,同时利用专利储备优势开拓国际市场。

  中兴通讯日前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努比亚以6.9255亿元出售其聚焦物联网业务的子公司中兴物联的全部股权,购买方分别是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凯腾、中兴通讯,交易完成后,三方分别持有中兴物联11.43%、74.07%和4.5%的股权。

  无独有偶,酷派集团12月2日发布公告称,将出售酷派移动80%股权,超多维以2.7亿元的总代价进行收购,这意味着酷派移动主营的ivvi手机已于近日易主。

  “出售中兴物联属于战略调整,是为了聚焦主业,即智能终端业务”,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FO储昭立告诉南都记者,“利用非手机核心业务变现,将资本集中注入到主营业务上。”

  “战略调整”同样是酷派集团出售ivvi手机的原因,脱去ivvi子品牌的酷派将集中资源在包括cool和锋尚在内的酷派手机品牌上。

  “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精简结构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认为。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10月中国畅销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线下渠道10月份热销手机机型为74个,环比9月减少了15%,“中国手机厂家已放弃机海战术,全面转型打造明星机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手机业务需要资金输血。今年以来,包括酷派、HTC、魅族、乐视手机、锤子科技等手机厂商均陷入亏损。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甚至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直言,小米就算能卖出100亿部智能手机,利润却依然是零。

  “努比亚并不缺钱”,储昭立告诉南都记者,资金并不是转让股权的主要目的,“主要是将更多精力和成本投入核心业务,减少努比亚整体管理成本和精力投入,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

  成立四年以来,努比亚在品牌推广方面动作频频:年初签下C罗作为品牌代言人,携无边框手机Z11亮相德国IFA展,高调进入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印度、泰国等价值市场。

  2015年和2016年努比亚的目标销量均维持在1000万部。“2017年将是努比亚手机井喷的一年”,储昭立向南都记者表示,将资本集中注入到手机领域后,努比亚将在手机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线下渠道建设及营销方面加大投入。

  此前努比亚手机总经理倪飞接受南都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他们今年布局4000家线下门店的目标已经达成,2017年将扩增到8000-10000家。“从覆盖的角度来说还是合作店数量居多,合作店以销售为主,体验店重在品牌传播。”除此之外,还将通过合伙人制度选择愿意共同成长的核心渠道伙伴,相互进行股权级别的合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