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法央行名誉行长:伦敦将失金融护照,看法国的

时间:2016-12-14 22:35    来源:新浪网  

  在卸任法国央行行长职位后,成为法国央行名誉行长的克里斯蒂安•努瓦耶(Christian Noyer)又承担了新的重任:他成为了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帮助法国争夺欧洲金融中心的特使。

  

 

  “法国总理给我的任务是和世界各国主要金融机构探讨,在英国脱欧之后,要采取的战略。”努瓦耶表示。

  2016年12月8日至12日,受法国总理嘱托,努瓦耶访华与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以及部分重要银行负责人会晤,向中方推广巴黎金融中心。

  此行努瓦耶带来了三个最重要讯息:英国脱欧后很可能将失去其“金融护照”和争议已久的欧元清算中心,而无论法国大选最终出现什么结果,法国也绝对不会脱欧。

  12月12日在北京法国大使馆拨冗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努瓦耶做出了上述表示,而且在谈到法国不会脱欧时,态度尤为笃定。

  在担任法国央行行长期间,努瓦耶曾力挺人民币,并在2014年说出了那句话著名的“法国要停止使用美元,改用人民币和欧元与中国做生意”;彼时由受人尊重的法兰西央行行长亲口说出此话,令外界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得不重新进行审视。

  此次,努瓦耶颇有些自豪地提到,“多年前,我是第一个提出要在欧洲进行人民币离岸业务的人”。他并表示,巴黎将为中国通向欧元区起平台作用,而且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伦敦将失去金融护照

  英国“硬脱欧”,对于法国政府来说,并不是完全的坏消息:如英国执意不接受单一市场原则,恐怕伦敦金融城将丧失一系列重要业务,譬如金融护照。

  实际上,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大量金融业主体已经开始筹备进入欧盟市场的替代方案。此前,许多金融业主体选择在英国建立机构,以此作为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桥头堡。然而英国脱欧后,这些机构很可能将失去其金融护照,从此无法直接从伦敦向欧洲大陆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如果希望继续享有上述权利,英国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譬如遵守欧盟内人员自由流动原则,但英国政府表示将不再遵守这些原则。努瓦耶表示,在此大背景下,未来伦敦部分金融业务,必须转移到欧盟的其他金融中心,而巴黎具有最佳条件和优势。

  努瓦耶表示,法方认为,在可能的金融业务迁址选项中,巴黎占有一席之地,其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法国监管机构具有较好资质。法国监管机构能有效应对金融市场的复杂业务和紧张局势,并曾在危机期间表现出极大的可靠性;其次,巴黎金融生态系统拥有多样性。巴黎汇集了欧洲前二十大银行中的五大银行和世界前二十五大保险公司中的三大公司,同时巴黎是欧洲大陆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资产管理规模达3.6万亿欧元,仅次于伦敦,此外还汇集了世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第三,在新建工业项目方面,法国是欧盟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法国汇集了大批世界级的工业企业和金融机构,是唯一一个能让金融机构和传统企业享受良好合力从而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的金融生态系统。

  事实上,巴黎作为欧洲大陆的金融中心,有与伦敦不同的发展模式:巴黎更加服务于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而伦敦则更注重于金融业务本身。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巴黎的模式得到了全球不少国家的认可。

  欧洲法院不能再罩着伦敦了

  当下,有近40%有关欧元的交易是在伦敦进行的,考虑到英国脱欧之后如果发生金融危机,这对于欧元的金融稳定性而言是一种潜在的危机。

  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所提出的,是否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伦敦已经不适合进行欧元清算业务时,努瓦耶表示:“对,我认为欧元的清算业务将会离开伦敦,这涉及欧元的稳定性问题。”

  努瓦耶并指出,早在2011年,伦敦的清算所和监管部门做出不好的决定影响了欧元区,他同欧洲央行(下称“欧央行”)均发出警告,希望将该清算所转移到欧元区,但那时并没有成功。此次在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的清算中心必须离开伦敦。

  实际上,在2014年欧央行颁布的一项规则中就规定,如某清算所就某一项欧元产品的业务量超过该产品业务的5%,那么清算所应该位于欧元区内。欧央行持续希望处理欧元业务的清算所由伦敦迁移到欧元区,在此之前该项业务一直主要在伦敦进行。

  欧央行认为,这并不是要削弱伦敦金融城,也不是区域保护主义,而是由于清算所作为风险承担者,欧央行向其提供流动性,则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监管。

  但英国以此规定违反“单一市场”原则在欧洲法院上诉,并在2015年赢得了官司。

  然而在英国选择脱欧后,这一案件丧失了在欧洲法院做出裁决的基础,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努瓦耶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彼时欧洲法院决定保护英国,但英国脱欧后,将不再享受这一待遇,而巴黎早就有清算业务,可以非常容易地迎接此项清算业务。

  此前,有欧洲学者估测,欧洲委员会可以立即要求清算所将欧元交易置于欧元区之内,而英镑兑欧元在3个月内将暴跌34%。

  无论怎样法国不会脱欧

  尽管法国将在2017年面临大选,不过为了加强巴黎作为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法国政府还是实施了一整套措施,譬如在2020年以前将把公司税由现在的33%降至28%,并在起草的预算案中,将归国法国侨民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由五年延长至八年(伦敦金融城中存在大量法国人),吸引高端金融人才来巴黎落户。

  不过面对法国大选中极端右翼有可能上台,将改变法国乃至欧盟格局的问题,努瓦耶的态度坚定:“法国脱欧,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没有法国就没有欧盟,就像没有德国就没有欧盟一样。”他表示,“我可以保证,我们这次选举,无论是任何结果,都不会脱欧。”

  此外,努瓦耶表示,法方将继续欢迎同中国在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方面的合作。两年前,美国司法部认定法国巴黎银行与伊朗、苏丹等几个国家的商业往来违反了美方制裁,并准备做出至少100亿美元罚款的判决,努瓦耶做出惊人表态,表示要放弃美元,改用人民币和欧元与中国做生意。中法之间的贸易额常年在500亿美元上下,如此体量的贸易放弃美元改用人民币,将对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此次努瓦耶表示,目前,巴黎已经是欧元区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欧元区超过40%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在法国完成,法中两国有50%的贸易往来以人民币计价,而德国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仅有10%是以人民币计价。

  “目前巴黎已经是包括英国在内,欧洲利用人民币最多的金融中心了。”努瓦耶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伦敦将失金融护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