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邵峰:网易云分发网络为视频直播提速护航

时间:2016-12-13 11:21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独家专访网易云视频技术专家邵峰先生

  北京的冬天朔风凛冽,但是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人头攒动。由麦思博(musp)主办的TOP100summit第5届全球软件案例峰在这里隆重举行。本届峰会12月9日开幕,为期四天,邀请千名全球一线互联网公司的研发精英共同盘点解析2016年最具借鉴意义的100个研发案例。商务财经网在10日上午有幸独家采访了网易云视频技术专家邵峰先生。

  邵峰,网易杭州研究院服务端技术专家,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长期从事数据库,分布式储存等领域研究,有数十年左右的服务端开发经验。目前在网易云视频负责产品化研发工作。

  见面之后,与邵峰热情握手寒暄,话题自然从当下最火的网络直播开始。邵峰带着半框眼镜,气质儒雅,举手投足间流露着理工男认真严谨的品质。邵峰非常健谈,提到网络更是滔滔不绝,说到关键处更是配合手势。邵峰认为“网络直播热”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是互联网视频时代到来的一种必然结果,是互联网从“图文时代”到“视频时代”的转变的表现。邵峰还向我介绍了网易云的产品思路——“互联网+场景化”——通过开发出场景化、功能性的特色云服务来迎合越来越多样的开发者需求。接着,邵峰谈到了自己主要负责的网易云视频领域:“网易云视频精确瞄准了音视频领域的各个应用场景,例如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游戏直播、秀场直播、企业协作、视频监控等等。在各个细化领域,我们都提出了完备的解决方案。”邵峰以娱乐和教育领域为例介绍了网易云视频的特色功能:娱乐直播自带美颜效果;通过无缝对接网易易盾的鉴黄功能、网易云信的即时通讯功能,实现了垃圾信息防控和实时聊天功能;在课堂直播具有存储功能,方便学生复习巩固。

邵峰在此次峰会上分享的案例是《构建云直播分发网络》现场/图

  邵峰在此次峰会上分享的案例是《构建云直播分发网络》,他认为这个案例的意义在于,面对中国当前网络运营商严重割裂的情况,为广大用户提供一个可靠有保障、低延时、基本无卡顿的基础网络,让用户更快捷更顺利地获取云端的视频资源。

  当我问到网易、网易云和网易视频云的关系和主要产品时,邵峰眼神里流露出的是自豪,他清清嗓子,娓娓说到:“网易云是网易的一个新的大产品,是对外的公有云产品。网易云是我们网易的云战略大品牌,是一朵“大云”,而网易视频云是网易云下面的一朵“小云”。当前,网易云由视频云、云信(IM云)、七鱼(云客服)、蜂巢(云计算)、易盾(云安全)、易测(云测试)、有数(云统计)七朵“小云”构成。”

邵峰表示分发网络融合了公司内部的优势,实现了源站和智能化调度

  之后在谈到自主创新和团队合作问题。邵峰表示分发网络融合了公司内部的优势,实现了源站和智能化调度,也融合了我们合作方的网络优势,走的是融合化的创新之路;网易云视频团队技术成员均是网易资深技术专家与来自全球名企业的重量级技术专家,并且逐步细化,成立了专业的技术、服务、产品、商务及市场团队。

  最后说到这次活动的亮点,邵峰认为亮点就是项目过程中的一些实践思路展示给大家,为各位互联网同仁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本文为《商务财经网》特约独家专访

文/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网易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