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数联铭品CEO曾途:精通胜于博大 打造专注金融的大数据公司

时间:2016-11-21 2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数据的热潮早已从理论界蜂拥到资本界、实业界。不少头顶大数据概念光环的企业得到资本的青睐和竞相追逐。而在热闹的另一边是对大数据实现商用的困惑甚至质疑。

  而在这当中,数联铭品(BBD)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商业大数据行业标准COSR数据服务框架的制定者。这家诞生于成都,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将发展触角延伸至全国各地,旗下产品获得官方多次点赞的大数据公司又有何独特之处呢?

  专注金融行业 解决行业痛点

  在今年获得官方多次点赞的新经济指数,正是由数联铭品和财新智库联合发布。今年7月,新经济指数由万事达卡冠名,而这一指数也是国内少有的获得国际企业认可和冠名的指数体系。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能源产业等9个类别,共111个行业。

  如果从更详细的角度来理解,数联铭品董事长兼CEO曾途介绍说,新经济指数的定义是指中国经济每发生一块钱的投入时,有多少来自新经济。中国正处在急速变革、新旧产业交替过程中,究竟新经济的贡献如何,这个问题是很多人都好奇和关注的。新经济指数正是为了提前去预测中国新经济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是协助国家宏观政策的制定和施行,另一方面则帮助金融机构来甄别哪些行业在未来是值得投资的。

  事实上,新经济指数仅是数联铭品诸多产品当中的一部分。目前来看,数联铭品从动态尽职调查、信用评级、风险定价、经济指数四个步骤,提供着从微观到宏观的大数据服务。

  而这些大数据服务,所创造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正在不断协同实现。以区域宏观经济平台为例,数联铭品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地区整个经济调度中新经济在整体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和实际发展水平、哪些新经济行业走势比较好、又有哪些新经济行业走势不好、为了提升某个新行业的水平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政策。曾途提到,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做到事前预测、事中调度、事后管理,形成一个完整的大数据平台,为当地政府做决策时提供参考和帮助。

  与大多数公司相比,数联铭品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专注于金融行业,围绕金融市场来开发产品、扩展客户。

  曾途解释说,精通胜于博大,我们的生存之道就是做减法,把金融这个行业做好。金融行业是一个持续增长的行业,我们愿意在这个行业生根。同时,金融行业也是高质量客户,愿意为购买高质量的服务来付费,形成了商业模式的闭环,大数据又为解决金融行业的问题提供了不一样的维度。

  值得注意的是,数联铭品与城商行的合作。今年与重庆银行、贵阳银行(16.260, 0.08,0.49%)合作,打造出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控平台,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这套平台体系直接支持100万以下的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在曾途看来,数联铭品开发的这套产品正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痛点,“小微企业一般为轻资产,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传统的银行信用评估模式难以全面刻画和评估小微企业的风险,使得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而数联铭品与银行推出的这个平台就是借助大数据技术,加上全新的风控模型,有效识别风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扩大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对于与银行的合作,数联铭品显然有清晰和更积极的规划,曾途表示,“未来我们会和银行收益分成,变客户为伙伴。”

  专注在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开拓,或许也与数联铭品团队的从业背景有关。在这个迅速扩充的团队中,很多成员都来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金融机构。曾途表示,“行业的痛点往往行业里的人才最了解,所以数联铭品邀请各行业里顶尖的专业人才来加入。他们针对自己以往面临的问题来解决问题,解决之后才能把解决问题的方案形成产品。”

  成为产品经理是BBD员工的最高荣誉

  2013年7月成立的数联铭品到而今,也只有3年多的时间。无疑,数联铭品仍然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在曾途看来,数联铭品正处在高速发展期,“初创公司是依靠单一产品来解决行业痛点,现在我们是要从行业角度用一系列产品来识别行业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已经做好了业绩爆发的所有准备。”

  而三年前“三万元起步”,如今想来更像是一场励志创业故事的开头。毕竟在短短三年多时间中,数联铭品已经从当年的一家几人小公司快速成长为拥有多个产品解决方案、多家子公司的行业先行者,并获得了达晨、鼎晖等VC和PE的融资青睐。

  曾途并不讳言,他提到“3万元起步的决心,是带着理想主义色彩的。”“喜欢”“人才”“减法”是曾途看来,数联铭品发展到今天所坚持的初心。大数据和金融,都是曾途和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数联铭品首席科学家周涛喜欢做的事情。其次,要愿意去吸引人才,数联铭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产品可能交付不了的风险或是人才支撑不足。所以在拿到投资时,第一件事就是部署人才战略,吸引各个行业最好的人才加入公司,真正把人才当作公司最核心的资源来支撑企业的整体运行。第三,生存之道是专注于大数据+金融,学会做减法。

  而在数联铭品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人才之一就是——产品经理。

  数联铭品产品的实现关键在于发现行业的痛点,进而通过技术和产品解决痛点。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

  “产品经理既要懂行业痛点又要能解决行业痛点,他能够读懂行业需求,进而将需求转化成技术需求,再转化成产品需求,最终实现产品来满足行业痛点的解决。这就要求产品经理成为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人。”曾途介绍道,“在面对市场竞争时,运用产品经理负责制这个方式,每个解决行业痛点的队伍,称作产品线,整合研发资源,形成一系列大数据产品。产品经理起到了重要作用。支撑公司的快速发展,不断提供动力。”

  “数联铭品对产品经理考核利润,他的职位可能是CEO、副总裁也可能是工程师,但在数联铭品里,你能做到产品经理这就是最高荣誉。”

  事实上,产品经理在数联铭品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正从另外一个角度,刻画出数联铭品诸多产品所要解决的,正是去直击行业痛点。

  无可否认,大数据在当今经济发展中正日益受到重视,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大数据也并非万能,在曾途看来,大数据归根结底是为决策者提供理性的支撑,进而提升决策效率,“我们从痛点出发,用技术和产品来解决行业的痛点。了解需求、有技术能力,解决了这个痛点,客户自然而然就能买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