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程维:网约车新政面前 滴滴看到的是改革与机会

时间:2016-11-18 22:31    来源:腾讯科技  

  

专访程维:网约车新政面前 滴滴看到的是改革与机会

 

  滴滴出行CEO程维

  文/腾讯科技 韩依民 相欣

  今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到第三天,滴滴出行CEO程维接受了腾讯科技专访。程维表示,目前滴滴包含四个属性,即互联网+交通、兼职+全职的潮汐模式、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以及分享经济。

  对于兼职和全职的模式,程维进一步解释,互联网出行不能仅仅是简单的兼职模式来做拼车、顺风车,应该是全职与兼职结合的模式。人们的出行需求往往是潮汐式的,例如春运和黄金周是运力的高峰期,而平峰期就会有大量车辆闲置下来。

  “这是不经济的,唯一的办法是通过兼职加全职的模式,解决这种潮汐的问题。”程维透露,目前滴滴平台上有20%的全职司机,80%为兼职司机。

  此外,程维还谈到了滴滴与优步中国的融合进程,以及他对网约车新政下滴滴未来发展的态度。

  与优步中国的融合平稳进行

  “今天我们还是非常肯定和认同当时干了这件事情,让我们再选择一次,我们也是坚定地选择收购优步中国。”程维对腾讯科技表示。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在与滴滴出行合并近三个月后,优步中国更新升级了APP,并加入了不少滴滴APP上的功能,例如微信对接、在线实时客服,减去了全球化等功能。优步中国方面对腾讯科技称,在业务层面,优步中国除了确定作为独立品牌自主运营之外,其核心团队还与滴滴的技术、产品团队共同优化和升级了优步中国后台。

  数据方面,程维表示在与优步中国完成合并后,滴滴的GMV三个月都超过了优步全球的GMV,滴滴的定单量是优步全球的三倍。

  程维在采访中还表示,收购优步中国使得中国互联网出行行业中原来存在的恶性竞争、出租车和网约车尖锐的冲突、补贴大战得到缓解,企业开始关注如何提升技术和用户体验,以及做像公交业务这样的创新,而不是做一些并不创造价值的事情。

  目前,从整体来看优步中国与滴滴的融合是平稳进行的,程维认为两家公司的底层价值观其实是相似的。对于原优步中国北区西区总经理张严琪加入ofo担任COO的决定,程维也表示鼓励。

  滴滴与优步中国的融合同样也体现在滴滴最近的投资中。今年9月26日,滴滴宣布投资共享单车平台ofo,除张严琪外,原优步中国在深圳、广州等多地的部分团队成员也在近期随之加盟ofo。

  滴滴正在以一种更为开放的姿态扩大自己在出行领域的布局,构建滴滴生态体系。

  过去几年,滴滴已经在许多更加垂直细分的领域亲自埋兵布阵,包括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等业务,程维表示,未来滴滴还会越来越多选择支持行业里面最优秀的企业,并向其开放滴滴的各方面能力。关于投资标准,程维称更关注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尝试通过互联网方式解决出行问题的公司。

  创新早于监管 再融入监管

  滴滴与中国优步的合并揭示了中国中国互联网市场新的规律,当竞争态势愈发激烈、互不相让的竞争对手不得不靠更强大的资本阵容和补贴抢占市场空间时,无论对于背后的投资方还是创始人来说,若想早日实现其翘首以盼的盈利能力,合并或许才是更好的选择。

  然而,完成与优步中国合并后的滴滴并没有将出行行业引向重点,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出行市场仍然变数重重。

  程维对腾讯科技表示,互联网行业往往是创新早于监管,但在发展过程之中,它又必须逐步融入监管。“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比大多数的互联网行业挑战要大一些,除了激烈的竞争、资本,监管是占很大一条。”

  在这一点上,程维的态度反倒比较乐观。他表示,回顾过去四年滴滴走过的路,从禁止手机软件叫车、不允许加价、部分地区禁止高峰期使用打车软件,到2014年政府鼓励打车软件替代传统电话叫车,滴滴始终在做产品创新并逐步推出专车、快车、顺风车、移动公交。直到今年7月,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在国家层面支持网约车发展的国家,这种趋势甚至是早于欧洲、美国的。

  “虽然现在有一些挑战,但如果按照四年一个历程来看,出行行业是在逐步拥抱互联网的,交通领域的改革和创新趋势很明显。”程维表示。

  他坦言,很多人看到的是危机,而滴滴看到的是改革,是未来的机会和希望。为此,滴滴也在加大和出租车行业的融合。就在不久前,滴滴与150多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打通出租车和专车订单,将网约车好的技术和机制引入到出租车行业中,从而推动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主场比赛已打完 接下来是客场国际化

  从2012年成立至今,滴滴在经历了大规模补贴战争和两次合并后已经迅速成长为一家估值350亿的独角兽。

  程维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出行行业仍处于早期,交通出行的渗透率在2%以内,竞争还将会持续。为此滴滴将加大投入打造有品质的出行服务,提升专车体验。之前发展重心在出租车行业,未来还会加大与公交行业的融合力度。

  在过去四年发展中,程维直言滴滴碰到了互联网史上最为残酷的竞争,无论是从线上到线下,还是从业务到资本。但他本人内心依然拥抱竞争。“我们特别担心失去了竞争,失去了活力,失去了未来。”

  程维表示,出行领域的上半场还没有完全结束,但下半场的确已经开始,上下半场是交错在一起进行的。而现在,滴滴的主场比赛已经打完,接下来会去打客场。程维口中的客场,指的是滴滴的国际化。除了此前与Lyft、Ola、Grab等海外叫车软件的合作,滴滴本周还宣布与安飞士巴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为超过3亿的中国用户在近17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境外安飞士以及巴吉的租车服务。

  “我们坚定地(认为)除了在国内做各种方面的竞争,我们也希望走出去。像华为一样,它一直在跟世界顶级的高手在竞争,它不断成长。我们也希望滴滴未来十年能延续过去四年的成长,我们对竞争的态度是非常拥抱的。”程维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程维,约车新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