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凤凰专访IMF中国执行董事:人民币加入SDR会挑战美元?

时间:2016-10-01 21:03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总裁拉加德北京时间10月1日凌晨两点在华盛顿IMF总部正式宣布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权重10.92%,超越日元和英镑,位列美元与欧元之后。

  拉加德在新货币篮子生效前的简短发布会上表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扩大对于特别提款权、基金组织、中国和国际货币体系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里程碑。对基金组织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变化,因为这是自欧元采用以来第一次将一种货币增添到篮子中。”

  她强调:“人民币的加入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其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这一里程碑还反映了全球经济当前的发展变化。基金组织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再次显示了基金组织随时准备应对变化。”

  凤凰财经第一时间联系到了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请他来谈谈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对金融市场和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影响。

  凤凰财经:人民币加入SDR后对人民币币值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金中夏: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对人民币需求方的因素会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更客观地反映市场供求情况,从而更接近合理均衡水平。

  凤凰财经:世界汇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会面临怎样的波动或影响?

  金中夏:短期内对世界汇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中长期内人民币资产配置比例会明显增长。

  凤凰财经:对中国和人民币在世界的地位意味着什么,人民币是否会挑战美元?

  金中夏:人民币加入SDR无论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与发展还是对人民币国际化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但要说挑战美元则言过其实。人民币走向国际、不断受到国际社会认可,主要原因是中国自身经济发展过程中全球市场对人民币的需要,是我国经济日益开放、贸易和金融地位不断提高的体现。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无意挑战其他任何货币。全球储备货币多元化的格局以及美元作为最主要储备货币的格局并未改变。

  凤凰财经:加入SDR是否有利于推进中国汇改和其他金融体系改革?如有帮助,将起到怎样的催化作用?

  金中夏:人民币加入SDR对汇改和其他金融体系改革无疑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金中夏:一是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加入SDR使中国外汇市场与债券市场有序渐进开放,投资主体更加丰富,投资者结构也将得到明显改善。在加入SDR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发展与完善了管理汇率风险与利率风险的市场工具。

  金中夏:二是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更加凸显。加入SDR后,国际需求提升将推动汇率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发展,从而进一步凸显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金融产品与汇率定价更加合理。更灵活的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将更好地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从而避免因外部冲击而导致的内部失衡,有助于宏观经济的管理与健康发展。

  金中夏:三是债券市场开放与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债券市场开放与发展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人民币资产,增加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动力,人民币将有望成为更加被国际交易活动广泛接受的支付工具。

  金中夏:四是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与发展有助于形成更完整合理的收益率曲线,有利于货币政策顺利传导,实现更为精准的宏观调控;同时,债市发展也有利于企业通过债市进行市场化融资,促进直接融资发展,进一步健全融资体系。

  据了解,在IMF的组织架构中,最高权力机构为理事会。执行董事会是仅次于理事会的机构,负责日常工作,行使理事会委托的一切权力。该董事会由24名执行董事组成,其中8名由基金份额最大的5个国家(美、日、德、法、英)和另外3个国家(中、俄、沙)任命。其余16名执行董事由其他成员国分别组成16个选区选举产生。中国为单独选区,亦有一席。

  金中夏于2014年1月14日经国务院任命接替张涛成为新一任IMF中国执行董事,此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涛于2016年8月22日接替前任IMF中国籍副总裁朱民,成为IMF历史上第二位中国籍副总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