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趣动智能科技专访:智能单车的另一种解释

时间:2016-09-26 23:40    来源:搜狐  

  

 

  智能单车概念从2014年诞生伊始就是行业内外瞩目的热点话题,在这三年间陆续出现了700 bike、野兽骑行、乐视超级自行车、bici、曲奇,还有小米QiCycle等等,每每亮相都会饱受争议,其中最大的槽点来自于大家觉得互联网公司做自行车不靠谱,一群不懂车不骑车的人来告诉你这是单车的未来,这当中有质疑也有激赏,认为这是互联网+的必然趋势,是产业新发展的一次契机。产品好坏姑且不论,智能化发展的趋势确实符合时代要求也是我们可以预见的,但是目前的智能单车团队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正确答案吗?来自深圳的趣动智能给出了一份完全不同的答卷。带着审视的目光,美骑记者前往趣动科技公司做了一番考察。

  趣动智能创始人梁晨首先向记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所谓智能单车,这个概念究竟是“智能化的单车”还是“使单车智能化”?到底哪个才更契合骑行者的需求呢?买菜需要导航?大众需要心率?功率市场有多大?通勤党需要踏频?确实,很多功能看上去很美,但用户真的认可吗?诚如趣动的广告词所标榜的,“智能”既不应是附属,也不应是本末倒置的伪需求。

  趣动认为,目前市场上所存在的“智能单车”问题太多了,脑洞大开的产品设计用户不认可、产品单一无法满足各种类型的消费者、售后艰难出了问题只能整车寄回、甚至传统品牌门店的抵制......这些都是“智能单车”风起云涌但没有真正落地的原因。再一个,自行车是体验运动,车是核心载体,智能是帮助用户更好的骑车的附属功能,在不破坏骑行体验的前提下帮助用户更专注于体验骑行快乐才是智能化应该走的路。而这些功能并不需要一台整车,只需要零件级的产品就可以实现。

  在用户需求方面,趣动智能认为“防盗+轨迹”才是用户真正需求的基础功能。防盗是所有车友的痛,如果“人不离车,车不离人”真的有效,那么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丢车了。这么多年的产业经验已经已经证明“任何锁都是没用的”,以前大家的解决思路一直停留在“如何不让单车被盗”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区,自行车的产品形态根本不可能“不被盗”,真正要解决的是关键点在于“被盗的时候要知道,去了哪里要知道”。趣动智能的解决方案是通过 GPS/GSM 的整合应用使车辆在被异常触碰时以秒级时间向用户推送告警,并通过实时轨迹协助用户追踪车辆,这是用科技手段使用户变成千里眼、顺风耳。

  趣动团队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景,希望通过切入产业链的零件级产品,让现在的门店老板生意更好,让整个自行车产业发展更好。而他们靠的是一款名为“智芯”的产品。

  什么是智芯?

  这是一款标准自行车零件,安装在前叉竖管内,取代原先的吊芯,在原机构中加入世界顶级的智能化电子元件,使用户的自行车获得骑行数据、智能防盗、追踪定位、移动社交等等功能。

  

 

  

 

  ▲它真正地跟单车融为一体,无需开关,自动感应,骑行即启动,停下即结束,自动采集用户的速度、里程等一系列骑行数据。

  而且不影响车子整体外观(趣动员工大半皆为骑行爱好者,他们认为不应破坏单车的机械整体美)。出门骑车可以不用带手机,智芯内置移动物联网SIM芯片卡,所有骑行数据实时传输到云端服务器永久保存,这意味着你出去骑车无需任何操作,即使不带手机,回家后仍然可以查看当天的骑行数据。

  ▲防盗,在设防状态下,车辆异常震动,智芯内部即会工作,将异常告警发送至APP,内部的GSM+GPS+AGPS三大定位模块立即定位以锁定车辆位置,若发生位移,用户还可在手机界面进行追踪;

  

 

  

 

  ▲当然还有导航、排行榜、骑行社交、骑行直播之类的功能也是够你玩的。

  ▲智芯公路版与山地版,外壳是7005铝锻造+cnc,上盖是玻纤+塑料专门配比调的防砸配方。像普通吊芯一样直接安装,不改变车身配置,只要换掉一个碗组盖就能让你的单车一秒变智能。

  ▲折叠车版本,据悉趣动还有意向开发显示屏,以后如果你出门忘记带手机,在显示屏上也可以实时查看个人的数据。

  

 

  ▲目前智芯所提供的功能

  富士康制造

  现在智芯已经是第二代产品Z2,这款产品在外形上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真正的跟单车融为一体,智芯安装于前叉竖管内,在这样一个狭窄的空间内实现产品置入,这就对体积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趣动的硬件主管臧坚向记者介绍,智芯的所有功能芯片全部采购自世界最顶尖的六大芯片厂商,而所有芯片又集中在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HDI高精密集成电板上,在这电板上有超过500个以上的精密焊点,这样的集成度已经超过一般的智能手机了,幸而在趣动的早期投资路演中获得了富士康集团的持续关注,因此虽然只是一个初创项目也达成了和拥有电子制造业内最高工艺的富士康的代工合作。

  ▲智芯装车效果,跟讲究简洁的公路车毫无违和感

  接受度如何?

  那么智芯推出之后能否捕获骑行爱好者的心呢?趣动的销售总监陈宇告诉记者,第二代智芯Z2在8月22日发布会当晚就销出3000多支,至目前为止具体数量陈宇笑言不方便透露但单位是以万计,而这些数字是在媒体近乎零宣传的前提下达成的。梁晨向记者坦言,公司虽然获得两家机构的投资和富士康的合作,但是研发成本、产品成本、人工成本都非常高昂,因此在宣传推广上的投入非常少,而且趣动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技术团队都是前华为、IBM的资深工程师,深信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因此从一代发布起至二代上市主要靠的是用户的口碑传播,实际上虽然智芯的研发将近耗时三年,但从Z1正式销售至今仅仅才六个月,确实,记者在近半年的业内朋友圈观察中也是见证了趣动的成长。阿达表示购买人群中除了广大的车友,甚至有学生家长、家有老年车友的儿女们,通过APP家人可了解骑行者的动态和行踪。这符合人们对人身及财产的保护需求,而防盗和骑行数据更是如产品最早的定位一样戳中了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在公开的线上购物评论中,车友惊呼智芯为一款“神器”。

  “很不互联网”的销售模式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智芯的销售模式,趣动智能可能是目前唯一主动断绝自主线上销售而大量依靠线下门店的创业团队。企划经理阿达向我们表示这“很不互联网”,但我们公司的管理团队大多来自传统自行车产业,多数员工即便工程师也是对单车很有感情的车友,因此对目前自行车产业的寒冬也是深感忧心,我们创业的初衷是让车友获得更好的体验,让车店卖更多的车,这样才能让整个产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销售总监陈宇这样表示“刚开始门店还不太愿意冒险拿货,认为所谓智能就是忽悠,但当门店真正了解智芯的功能后都非常有兴趣,刚开始只当小配件来卖,或者将其纳入门店促销,如买车加少量金额便赠送智芯(零售价398元)或者买智芯送保险,效果也是非常好,现在已经明显出现了智芯带动整车销售的势头,以前进店的消费者担心车辆被盗所以整车单价都停留在一两千元,现在有了智芯门店就有了说服消费者买好车的理由了。

  

 

  ▲单车盗抢险成为业内首个为自行车而设置的财产保险

  

 

  ▲单车保费计算,详情可查询 你丢车我赔付

  你丢我赔 单车不怕偷

  “你丢车我赔付”是趣动七月份上线的单车盗抢险服务,趣动与中国太平保险的这次独家战略合作,可以说是实现了自行车行业和保险行业史上的一个创举,因为在此之前国内从来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针对全国范围的自行车财产险险种。安装智芯即可投保,由门店拍照认证,保费从60元/年/车起步。丢车之后若无法寻回则进入理赔程序,理赔款按照使用时间进行折旧,随后理赔款直接返回至车友账户,但不能折换成现金,只能拿到指定的门店换购整车。这种方式间接为车友与车店建立了联系,也是其备受车店重视的一大原因。梁晨表示,在小猫小狗都能享受保险的今天,自行车却不能投保,这不是保险行业对自行车的“歧视”而是自行车的丢失率实在太高,找回又几乎不可能,所以保险公司根本不敢碰,太平保险也是严格考察了智芯的防盗追踪功能后才最终同意开展此项业务,梁晨表示谈判的困难程度不足为外人道,但想到趣动能为整个骑行生态做出的促进也是大感欣慰。

  ▲不少车友通过追踪找回失车,有的甚至还协助警察破案捣毁窝点

  防盗效果 出乎意料

  在访谈中,令记者意想不到智芯的追踪功能在让数位车友追回失车的同时还协助警方端掉了七八个盗窃窝点,破案总价值接近一百万,与案警员获二等功,更有车友自行写长文自述寻车经历顺道安利智芯,趣动的企划经理阿达还爆料某地警方批量采购此设备用于打(diao)击(yu)盗(zhi)窃(fa)。产生如此大的效果,阿达表示他们也非常欣喜,在朋友圈和云骑app内时有丢车找回的刷屏事件,加上保险的双重保障,使车友和门店双重收益。趣动方面也表示借此可让整个骑行生态变得更好,如果大家都不再担心车子被偷,家人不用担心骑行者的人身安全,或许也会反向推动整个市场的增长。

  技术大牛谈科技 真正的颠覆或许还要再等五年

  很自然地,我们也在采访中谈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趣动公司成立于2014年,经过漫长的研发但他们仍然“停留”在智芯这一件产品上,全然没有其他公司那样大而全,而支撑这么一个小小的东西,需要的纯技术人员就多达二十来号,甚至动用富士康代工生产。但这家公司走的路子也似乎跟大多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截然不同,他们认为自行车产业并不缺少整车企业或整车品牌,再做一个智能整车品牌不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任何大环境上的促进,这也是他们从一开始就放弃做整车的原因(融资初期,有投资公司明确表示做只要整车就投资千万,趣动十动然拒)。他们也透露未来一段时间,他们仍然会专注于如何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希望能以零件级的产品切入工厂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已经有多家业内知名厂商在洽谈。而恰好截止记者发稿我们高兴地看到missile已经率先推出了预装有趣动智芯的智能整车。

  我们还试图与趣动的技术总监海哥探讨行业的未来。来趣动之前他在华为欧洲分部带领团队从事技术研发将近十一年之久,他还分享了多年在国外接触的通信领域的前沿发展,从一个车友的角度畅谈科技对传统的自行车行业带来颠覆性改革的可能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实际上前驱的设计都集中在欧美,中国代工厂的生产制造仍然按照订单,自有品牌则紧盯国外流行趋势来决定,品牌的决策问题大多没有数据支撑。通常是品牌商推出一个车型试水,若反馈良好则其他厂商旋即跟上。但未来整个产业包括供应链端、用户数据的反馈和收集、产品的定制,销售、生产、设计都是基于数据支撑的。然而这样的产业升级涉及范围广泛,可能需要五到八年甚至更长时间,他也表示一个产业不会轻易被几家公司拉动,它需要先进公司的引领以及整个行业意识的转变,才能让整个行业发生变革。“历史上科技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发展迅速,过去十年的研发成果现在一到两年就可以实现”,相关零配件和智能模块愈加成熟且价格低廉,反向会推动像趣动这类科技公司的快速成长。当整个行业开始出现变革时他们或许就能走在最前头。这也是趣动及海哥的愿景,他坦言,传统自行车产业能做的事情太多了。除了当前的互联网服务(如保险),之后还能从救援、赛事服务等方面入手,他们也正在酝酿新的切入点,基于商业保密原则,两三个月后诸位就能知道他们下一步棋。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同行还需要找外包公司开发软硬件的时候,趣动已经具备可以为其他公司提供整套嵌入式系统服务的能力,记者甚至在趣动总部发现了某品牌委托开发的产品。目前趣动已经获得四项国内发明专利,八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全球PCT专利,这三年的磨剑过程颇令海哥感到自豪。

  ▲趣动公司一角,纯技术人员占据了一半以上

  真实的趣动

  “新兴公司别动不动就谈变革和颠覆,一步步来,用时间积累,在这个行业扎实地沉淀下去,把技术和服务做得扎实,做到成为这个行业里面最成熟最稳定的,未来有新科技出现时第一时间去应用。不仅软件方面,更多要在硬件方面发力,做一家沉得住气的科技公司。”

  采访中他在跟笔者提及未来可为的方向时总是不忘补充一句,这事不适合现在做,要当体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考虑。我不禁为他的谨慎所震动,这是一位典型的稳扎实干的技术精英思维,你很难见到他夸夸其谈的样子,或许这才是做产品的人真正的样子,而这也正是趣动智能的样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趣动智能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