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会会职业达人专访以太资本CEO周子敬,揭秘融资潜规则

时间:2016-09-28 00:01    来源:站长之家  

  周子敬,以太资本创始人兼CEO,先后就读于浙大物理系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曾任华兴资本副总裁与阿里巴巴资深产品经理,并有过网游公司的创业经验。

  

797648123772949585

 

  2014年创立以太资本,至今已为超过350个项目完成融资,融资总额逾13亿美元。成功案例包括知乎,映客,河狸家,蘑菇街,铜板街,达达,小猪短租等。作为资深天使投资人,周子敬曾投资今日头条、Loho、团车网以及小麦公社等著名企业。

  2015年《财富》(中文版)评选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周子敬名列第33位。

  周子敬在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所以也才会去选择做投资这样的职业。不过他工作之余还是最爱跟自己的两个孩子呆在一起,带孩子是他最享受的时光。

  会咖君:有人说:“真正优秀的创业公司不需要FA,他们在创业的第一天就会被VC踏破门槛。”你怎样看待这种说法?

  周子敬:首先要弄清FA的定义,如果认为FA只是简单对接的作用,那一些明星的项目在这方面当然有优势。实际上FA的价值不仅仅是对接,最重要的,他是一个dealmaker:让交易发生,促成交易更好地完成。这才是FA的价值。很多优秀的企业和明星的项目比如映客、知乎、蘑菇街和今日头条等等,他们非常需要我们提供更多专业的服务。

  会咖君:一个专业的FA在促进融资交易中具体会起到哪些作用?

  周子敬:一开始,要把创业者的创业故事翻译或包装,让投资人听得懂、能接受,还富于想象力能打动人。这份材料会花费大量的精力;还要帮创业者梳理财务,再反映到商业模式上;再就是安排路演,先见谁后见谁,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把握整个路演的节奏等等一系列的事情。

  当有多家机构都想投的时候,FA要帮助创业者跟投资人沟通,还要顾及很多老投资人等利益相关方。每个人的立场和利益都不一样,你得要沟通协调好,让每个利益相关者处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这需要FA用自己的经验提出或创造出最好的方案,让所有人接受。

  会咖君:什么样的创始人会吸引你?

  周子敬:一,要搞清楚他为什么创业。他是不是真的因为热爱,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因为创业真的很辛苦,如果你为名为利很容易放弃,所谓勿忘初心吧。

  二是学习能力。所有创业都是在探索中前行,要面临很多困难,能否有强大的学习能力,让自己和团队快速成长很重要。

  会咖君:近期以太青睐什么样的投资领域?

  周子敬:作为FA,要紧扣资本市场的热点。现在我们每个月帮助60多家企业融资,发现现在最热的热点还是文创领域,一方面它有很大的市场机会,如今各个平台都在发展,大家都需要更好的内容去填充,另一方面这个领域盈利性也比较好。这个时期企业融资比较难,投资者都愿意去选择文创类这种不需要投入特别多资金的项目。

  还有一些高科技项目,比如人工智能、VR/AR。有很多能深层次改变世界的技术正在成长中,也许两三年后就会成熟,所以我们会提前做一些这方面的投资。

  会咖君:目前为止最成功的一次投资经历是什么?

  周子敬:从账面上来看就是今日头条了。

  会咖君:据说今日头条是你借钱投资的,它是怎样打动你的?

  周子敬:大家都认为投资是一个很难的决定,其实并不是。如果我觉得一个项目方向和模式都很好,创始人也符合我刚才说的几点,这个决定并不难做。其实当时不是今日头条怎么打动我,而是我怎么去打动创始人让我去加入投资。

  会咖君:你怎样看待会会这类职业社交平台的发展方向?

  周子敬:这是一个大的领域,要想做起来可能需要的时间会长一点。职业社交相比普通意义上的社交,它的方向虽然窄一些,但更有挑战,如果能慢慢把根基打牢,成长起来,有可能会变成一个很大很了不起的事情。

  会咖君:那创业者应该怎样把握融资的节奏?

  周子敬:创业是一个很长期的事情。投资有投机的成分,因为市场有高点有低点,低点再怎么卖都卖不出好价钱,所以融资的timing是很重要的。首先你要理清资本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要在市场的高点上尽快去融资。

  行业周期也要把握。尤其一级市场,经常会有一个又一个热点出来,像最近的ofo和Mobike。

  最后就是自己公司的成长周期。企业生长是阶梯式的,会有上涨期和平台期,在快速增长的阶段去融资会相对容易一些。

  这三个点都踩准了,融资的效果就会更理想。

  会咖君:初创企业在融资前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周子敬:首先要选择正确的时间节点,就我之前所说关于融资节奏那几点。如果时间不合适,但你公司确实需要资金,也还是要启动融资。第一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尤其是初创企业,因为可能还没有正向盈利,更多卖的是对公司未来的期望;

  第二是估值。因为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项目会有相应的差距,估值不准未来会造成很多偏差;

  第三是从心灵到“肉体”上都要做好准备。因为融资时间很长,一两个小时就搞定投资得很少见,四五个月都是很常见的事。有时候跑了两三个月还没有结果,创业者可能会慌。这时以我们的经验就会告诉他这是正常的,然后要怎么去调整。再加上企业内部也很忙,CEO要去处理很多事情,所以“肉体”上也要做好准备。

  会咖君:创业者选择FA应该遵守哪几个原则?

  周子敬:首先要搞清楚fa的价值。最基础的价值就是对接投资人,你要看各家FA在投资人覆盖上的差异。现在投资机构非常多,跟我们合作的就有1000多家,你需要找到覆盖面尽量广的FA,这样能提高融资的成功率,因为可能某个财务投资人不看好的项目,可能在一些投情怀的投资人眼里就比较吃香。

  还要看FA的专业服务能力,FA要帮创业者分析当下的资本市场怎么样,如何在每个点上进行运作。这还要看FA过往有没有相关行业的投资经验,是否做过一些成功的案例,毕竟不同行业是非常不一样的。

  会咖君:资本寒冬对初创企业有什么建议?

  周子敬:现在资本是冷的,但还到不了寒冬。只不过一些机构更加谨慎,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新机构进入投资市场:上市公司产业基金、政府性质的引导基金等等,他们也有很多资金,所以企业不至于融不到资,只是会花费更长的时间代价,要更有耐心。

  所以企业要安排好自己的现金流规划,然后去拥抱各种各样的资金,扩大与投资人接触的面,不仅是那些耳熟能详的VC基金,还有一些地方性质或产业性质的资本。

  会咖君:如果存在一个平行世界,那个世界里的你还是会做投资人吗?有没有什么别的梦想还没有实现?

  周子敬:其实以太并不是一家典型的VC或是FA的机构,我自己也并不是以投资为生这样一个定位。我一直想做一家了不起的企业,能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当然VC或FA也能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但我想做一个有更多可能性的事情。

  投资是一种生意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但这不是最最吸引我的——我希望把以太做成一个对这个市场有些帮助的企业。加上之前的几年创业经历,所以我会跟那些一直呆在投资行业里的人有一些不一样:我会有更多奇怪的想法,也更愿意去承担风险,去做不一样的事情。常规FA都倾向于选择越大越明星的案子,但我们会把很多精力放在早期项目,因为这是创业者最需要帮助的阶段,服务价值也最高。

  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会会职业达人,周子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