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吴晓灵:承认既得利益,推动法制建设

时间:2013-12-09 15:37    来源:中商联播网  

   中国的文化是先有国后有家,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时代,一个国家的背景之下,尽管我们有各自的利益,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有一个安稳的国家,那么每个人的利益也不可能得到很好的保障,但是我们更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作为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利益的守护者。

  改革开放以来,先驱者用解放社会生产力的实践突破了计划经济时代的政策藩篱,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我们大家还记得,当年的小岗村的农民为了自己的生存和温饱,他们不惜盖下手印,如果有人失去了劳动力的话,他们后人会对他的后代来承担责任,我们也不会忘记当年的傻子瓜子年广久,看看再说,它的政策使得我们民营企业家有了后来发展的机会。这些个政策的突破者们以他们的实践对我们后来国家经济的发展开出了道路。

  农村承包制使得中国解决了全国人吃饭的问题,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使得我们告别了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下放焕发了很多人的劳动积极性,中央地方财政分灶吃饭调动了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使得我们国家的财力有极大的提高,社会各阶层都是改革成果的受益者。但是30多年以后,我们现在的改革应该说是面临着很多的问题,35年的改革进程极大的推进了经济的增长,同时形成了新的利益格局,但这种格局未必是最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格局,我们看到了东中西部中国经济发展的差距,我们看到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不均衡,我们也看到了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当中居民分配的收入比例是在逐年降低的,我们也看到了居民之间的收入的差距是在拉大的,这一切尽管是在我们历史上当中获得巨大进步之后的一些负面的表现,但是这些存在的问题也会对中国的发展带来影响。为了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党中央决定要全面深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领域的改革。时至今日不触动既得利益的不多,承认既得利益,推动法制中国建设,在法制框架内进行利益调整和利益博弈寻求利益公约数是社会稳步前进的制度保障也是中国公民福祉的保障。

  比如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现在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可以说是碎片化的,有地区的差别和人群的差别,如果把社会保障制度能够形成全国的全覆盖的保障制度的话,那么是有很多的力量进行调整的。比如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制度,建立这样的制度,那么会涉及到农民的利益、拆迁户的利益和政府的利益。再比如资源价格的改革,它会触动资源性企业和资源丰富地区和运用资源比较多的地区的政府的利益。再比如财税改革,它涉及到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涉及到了政府各部门的关系也涉及到社会和各个企业居民的关系,建立规则维护秩序是全民利益所在,因而我们应该把国家,应该推动国家的法制建设,在法制的轨道当中来调整各方的利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吴晓灵,利益,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