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中国有嘻哈》凭借个性走红 民间歌手疯狂圈粉

时间:2017-08-05 22: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嘻哈音乐突围,民间歌手疯狂圈粉

  

 

  节目中,人气选手“小青龙”(左)和辉子进行说唱battle(对战)。

  一个多月前,当你听到“freestyle”(即兴说唱)、“battle”(两位歌手即兴说唱对战)这样的嘻哈音乐圈的专业词汇时,可能会不知所云。但随着音乐节目《中国有嘻哈》在爱奇艺播出六期,这些词汇却成了当下不少年轻观众的口头禅。节目中,张震岳、MC热狗、吴亦凡、潘玮柏四位明星制作人引人注目,而“你的男孩TT”“PG ONE万磁王”等此前一大批活跃在民间嘻哈圈的歌手,也通过这档节目圈粉无数。

  《中国有嘻哈》开播至今,从首期节目吴亦凡的“freestyle点评”到地下歌手与偶像歌手之争,再到嘻哈文化本身,可谓话题不断。节目评论人大楠认为,每一期节目都像机关枪一样,输出各种话题,成为观众的谈资,甚至养成当下年轻人的一个生活习惯。难怪有观众说,一周没看《中国有嘻哈》,就感觉与社会脱轨了。

  音乐类选秀节目的核心必然是选手。《中国有嘻哈》已经诞生年度23强,而其中不少选手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戴着面具、一路披荆斩棘的“嘻哈侠”欧阳靖,还是因为忘词而遗憾被淘汰的Jony-J。在乐评人卢克看来,《中国有嘻哈》最大的成功在于,明星制作人的光芒不掩盖选手,选手演唱的基本都是原创的嘻哈歌曲,再也不是老歌曲翻唱了。而嘻哈歌手个性突出,更是让观众看到真性情,比如来自重庆的布瑞吉会因为自己在后台等太久,在演唱完后呛声制作人。

  此前,作为《中国有嘻哈》的制作人,吴亦凡曾引发争议。他在第一期节目中频繁问海选选手会不会“freestyle”,曾备受“不够格”的质疑。但随着节目播出,吴亦凡成功实现了形象反转。他会结合选手的表现,分析白人音乐、亚洲音乐和黑人音乐在重音节拍上的不同,听得出来选手“PG ONE万磁王”在60秒表演时,何处的拍子稳,在什么时候停顿,说唱风格何时出现不一样的变化。此前还对吴亦凡有小觑之心的选手布瑞吉,也被吴亦凡的专业点评折服,最终加入吴亦凡战队。

  事实上,《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曾直白表示,请吴亦凡当制作人看中的就是他的号召力。节目总导演车澈也认为,推广嘻哈文化,需要有极具号召力的人来做这件事,而吴亦凡从前的生活环境和音乐风格,证明他是有嘻哈属性的。他也坦言,吴亦凡真心实意想为嘻哈音乐做点事情,“以他这个级别艺人来说,可选的项目太多了,《中国有嘻哈》发出邀请后,跟他的团队一拍即合。”

  虽然节目爆红,但是《中国有嘻哈》的后期剪辑备受质疑,不少网友指出,节目的后期套路太多。此前的预告中,MC热狗点评“嘻哈侠”的表演“英文稍显太多了”,而后者直接回应“我走了,美国见”。当大家都以为“嘻哈侠”被淘汰时,随后一期的节目却证明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另外,选手的60秒演出并没有全部播出,导致很多选手都没露脸,让观众以为他们是走后门进来的。(记者 徐颢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有嘻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