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七场公益演出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对音乐的热爱

时间:2017-06-25 11:00    来源:青年时报  

   (原标题:七场公益演出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对音乐的热爱)

七场公益演出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对音乐的热爱

  时报讯 下周一,包括维也纳爱乐铜管重奏团、德国慕尼黑爱乐室内乐团、德国柏林钢琴打击乐团、美国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在内的十场国际音乐大腕云集的首届杭州国际音乐节,即将在杭州大剧院开幕。尽管音乐节还在倒计时中,但是预热活动早就已经在杭州这座音乐之城铺陈开来——都说音乐无国界,自然也不分人群。昨天下午,由杭州爱乐乐团和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乐进系列最后一场公益普及音乐会,就走进了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

  明珠实验学校是下城区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雨中穿过东新路老旧的居民区,一座漂亮的红色建筑突然出现在眼前。两个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女学生,很热情地给我们指路。音乐会放在学校五楼的礼堂里,据说因为现场座位不够,不能到现场参加音乐会的孩子,会在各自的教室里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于是这个雨天的下午,整个教学楼的每一层都沉浸在交响乐中。这一天,正是孩子们的音乐节。

  尽管这里的孩子来自五湖四海,但老师对于孩子们的艺术培养,一点也不逊色。音乐会的第一个节目,就是由学校“新杭州人童声合唱团”表演的合唱《梦中的卓玛》。女生穿着红色的镶边连衣裙,男孩们打着领结,在老师的指导下,童声,那样干净纯粹的童声,就这样荡漾开来。

  据明珠实验学校老师介绍,“新杭州人童声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共有团员80人,不仅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更发展了他们的艺术特长。他们曾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得浙江省第二届合唱节童声组银奖。

  而负责挑大梁的弦趣室内乐团,则是一个由拥有30余年专业乐团经验的资深音乐演奏家、音乐教育培训年轻音乐家组成的音乐团体。2015年,乐团还曾参加了美国芝加哥大湖音乐节。“如果说把交响乐团比作一个人的话,弦乐就是这个人的肉身,可见有多重要。”担任音乐会指挥的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宋家明如是说。

  音乐会不仅带来了《蓝色多瑙河》《闲聊波尔卡》等西方古典曲目,还有《走西口》《二泉映月》等中国作品。尤其是弦乐《二泉映月》,宋家明介绍说:“日本有个著名指挥叫小泽征尔,有一次他听到用二胡演奏的《二泉映月》,感动得跪了下来。后来他拜托中国作曲家把这首作品改编成了弦乐,并由波士顿交响乐团首演。而今天,我们也要演奏给你们听。”

  据了解,本次国际音乐节一共有七场公益演出,昨日也是乐进系列的收关。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活动走进杭州图书馆、浙江省盲人学校、四季青社区、肇村文化礼堂甚至是地铁站,给杭州市民带来了音乐洗礼。

  而这仅仅是开始。接下来,音乐节的公益普及活动还将继续升级,不仅有维也纳爱乐铜管重奏团和慕尼黑爱乐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大师班,俞丽拿、杨燕迪、卞祖善、于洋等国内知名音乐家,也要在杭州图书馆报告厅做四场系列讲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