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古乌孙民歌变身新疆音乐剧 《黑眼睛》将亮相京城

时间:2017-06-08 20:25    来源:新浪新闻  

  

 音乐剧《黑眼睛》主创人员合影。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艺术基金扶持,新疆伊犁州及特克斯县融合北京及当地优秀主创团队打造的音乐剧《黑眼睛》,将于6月16日至6月18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进行首轮5场演出。这是我国近年出现的首部以哈萨克民族风情为主要表现的民族音乐剧。

  该剧取材于汉代西域乌孙公主弟史和龟兹王子绛宾之间的爱情故事。西汉宣帝本始年间,乌孙公主弟史在狩猎中邂逅了龟兹王子绛宾,两人产生情愫,之后又分别在出访龟兹国的欢迎宴上和长安的歌舞研习班上相遇,产生了爱情,并私定终身。但遭到了龟兹国王族的反对、大月氏公主的逼婚、乌孙王子的妒恨及陷害、解忧公主的不理解等阻挠和磨难。两人靠他们的智慧和爱情的力量,并在弟史老师的帮助下,最终,真情战胜了邪恶,勇敢和智慧让这对有情人冲破了藩篱,终成神仙美眷。

 

 音乐剧《黑眼睛》发布会现场的歌舞表演 剧组供图

  剧中故事及涉及的所有人物都是真实的历史存在,艺术家们根据真实的故事进行梳理改编,向观众呈现了一幅既惊心动魄又委婉动人、跌宕起伏并感人至深的爱情画卷。由古老的古乌孙民歌《黑眼睛》激发的创作灵感,将一个久远的爱情传奇呈献在观众面前。

  该剧作曲、配器及音乐指导为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生导师、著名作曲家王宁教授。在8日的发布会上他表示,采风过程中与住在毡房里的哈萨克族老艺术家交流让他非常有收获。“整个故事将以《黑眼睛》为主旋律,通过主要人物载歌载舞方式表现人物性格、推动故事发展。”

  新疆特克斯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刘星群介绍,特克斯县地处伊犁河谷,由哈、汉、回、维、柯、蒙等33个民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为主体民族。作为哈萨克族聚居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对外交往日益频繁,特克斯县亟需一台“接地气”的高水准演出来推介地区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

  “同时,民族非遗传承需要展示和推介平台。哈萨克族人民有着丰富的艺术表达形式,舞蹈、器乐和阿肯的即兴弹唱,缺少的就是展现平台。特克斯县目前有140项民间艺术非遗项目,其中有20项是适合现场展示的演艺类形式。该剧的排演也是非遗项目传承的需要。”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400万元的支持,今年10月前将完成规定的30场演出,并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验收。刘星群表示,除积极寻求国内外商业巡演机会外,音乐剧《黑眼睛》还将利用特克斯每年6月到9月的旅游旺季进行驻场演出。(完)

  责任编辑:邹少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