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跨国“音乐侠侣”隐居苏州办民宿

时间:2017-03-12 12:40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跨国“音乐侠侣”隐居苏州办民宿)

跨国“音乐侠侣”隐居苏州办民宿

                                             樊学玉和雷龙在厨房忙着做菜。

                                        他们将老宅的院落改造成苏式庭院。

  铺满鹅卵石的庭院,一丛芭蕉慵懒地倚靠着斑驳老墙,广玉兰和桂花树在暖阳下伫立,两个孩子在院内嬉戏……昨日清晨,一名杭州“驴友”按苏州双塔街道第三联合工作站社工的指引,找到了这家藏身于小巷深处的民宿。经营民宿的是一对跨国夫妻,妻子是80后版纳姑娘樊学玉,丈夫是来自古巴的“雷龙”。2015年,夫妻俩租下祖家桥一座老宅,将它改造成传统苏州庭院的模样,自己居住的同时,也作为民宿接待八方来客。

  小巷深处藏一处“世外桃源”

  记者到来时,樊学玉正坐在院子一角的遮阳棚下享用早茶,在她面前的茶案上,摆着一套传统的文人“清供”——瓶子里的梅花、花盆中的菖蒲、古怪奇崛的供石,彰显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在她身旁不远处,雷龙正忙着为全家人准备早点。

  夫妻俩精心营造的这片小天地依偎着静静流淌的官太尉河,出门就是始建于宋代的寿星桥。因为坐落在双塔和天赐庄之间,这里有着中西合璧的文化气场,又不乏老街的市井生活气息。

  自从2015年搬来这里,这对跨国夫妻始终非常低调, “记得前不久,有位外地驴友走进工作站,询问祖家桥1号是否有家民宿,这下可把我问蒙了。当时我也很好奇,于是和那位驴友来到祖家桥1号大院寻找,没想到竟然走进了一片 世外桃源 。”说起与这对跨国夫妻邂逅的经历,第三联合工作站工作人员柯文洁印象深刻。

  跨国夫妻因苏州结缘

  2000年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樊学玉从美丽的西双版纳来到苏州旅行,被古城浓浓的文化氛围吸引,很快她便决定留在苏州生活和工作。“我的家乡西双版纳也很美,但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苏州的情调。”樊学玉说,刚来苏州时,她在旅游学校参加了进修,并在一家旅行社找到了工作,从此在苏州定居。

  樊学玉说,经一位法国朋友介绍,5年前,她在一次聚会中认识了刚来苏州不久的古巴音乐人雷龙,交谈中她发现,雷龙虽然和自己有着截然不同的长相和文化背景,对苏州的热爱却一样浓烈。成为朋友之后,他们聊得最多的也是关于苏州的话题,苏州园林、老街古宅、苏式茶点……两个互相并不了解的年轻人很快找到了共同语言。

  雷龙告诉记者,之前他和他的乐队曾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2012年他来到苏州,在工业园区一家酒店为客人表演拉丁音乐。原本苏州对他而言只是生命中普通的一站,但苏州老街的石板路仿佛有种魔力,让自己决定留下来。“当然,让我留恋的不仅是苏州这座古城,还有她。”说着,雷龙俏皮地看着身旁的樊学玉。

  2013年初,两人在亲友的祝福中步入了婚姻殿堂。如今,他们养育了两个孩子,大儿子四岁,小女儿也已经两岁。

  开民宿只为分享苏式生活

  “我和他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在苏州有一栋自己的老房子。” 樊学玉说,结婚以后,她和丈夫只要一有空,便到各处寻找合适的老房子,近两年时间,他们几乎走遍了古城的每一个角落,最后在官太尉河旁的祖家桥1号租下了这座心仪的院落。

  但夫妻俩第一次踏进这座院子,所见到的情形完全不是如今这样。因为建造年代比较早,当初房子看起来凌乱而破败。征得房东同意后,樊学玉和雷龙对整座庭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80平米的房屋被装修一新,外侧加装了苏式传统风格的落地窗。经过清理,100平米的院子栽上了各种花草、蔬菜,屋内屋外无不在传统中透着现代简约气息。

  记者了解到,夫妻俩最初的想法,只是为自己打造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天地。后来发现,身边的朋友们都很喜欢这里的环境,于是便成为接待各路朋友的驿站,大家常常一起过来玩音乐,开party。“情人节晚上,我们还和朋友在院子里办了个小型篝火晚会。”樊学玉说,他们决定将平时不太用的三间屋子整理出来,开一家小小的民宿,接待五湖四海的驴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网上发布了信息,没想到不久之后就有驴友联系我们投宿。如今,我们的民宿开了快两年,接待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大家的反响都不错。”

  记者看到,无论是桌上的一套茶具,一件小摆设,还是墙上的一幅油画,都彰显着主人中西合璧的家庭文化背景。说话间,雷龙已经为妻子和孩子准备好了早餐,小院内飘散着古巴咖啡的浓香。

  通讯员 尤莉

  扬子晚报记者 周晓青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