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陈鸿宇:行业竞争太不充分,音乐人作品好就能在市场立足

时间:2017-01-15 14:08    来源:界面  

文丨赵星雨 校对丨于墨林  编辑丨安西西

2016年12月29日在北京见到陈鸿宇时,他和众乐纪团队刚完成圣诞节在深圳音乐厅的“浓烟下”音乐会,办公室里的空气带着些许的倦意,但是团队成员们已经在为接下来30日和31日两天分别在天津和北京举办的众乐纪“二进制跨年夜”演出进行筹备。

不过陈鸿宇说不算特别累,强度不是很高,就是事儿特别多,“感觉就像是电脑同时开了很多任务窗口同时运作一样”。

2016年对于众乐纪和陈鸿宇来说是充实而忙碌的一年。自二月份获得十三月唱片的两百万元天使轮投资之后,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开始关注这个成立不久却生命力蓬勃的青年社群化独立音乐厂牌,众乐纪陆续签下有潜力的独立音乐人,作为领头人物的陈鸿宇,曝光度也直线上升。

11月中旬,音乐财经与摩登天空联合推出的音乐内容投资品牌“小鹿角”宣布战略投资众乐纪,估值大幅提升,也让公司得到了更为丰富的业内资源渠道。“感觉业内大家真的站在一起了。”

截至去年底,众乐纪曲库已拥有百余首作品,与看见音乐达成了正规化版权管理的深度合作,帮助音乐人可以在国内外的流媒体渠道正规发行,众乐纪的第二张合辑《众乐纪贰·浮生若梦》也在今年完成了制作和发行。

2016年下半年,众乐纪与MAGICBUS、黄油相机等年轻品牌合作,推出了合作款Ukulele与定格照片活动,还在微博上发起了制作外星人地球报纸的项目,和77文创园一起打造了77文创生活节,加入了更多与音乐关联的创意元素。今年上半年,陈鸿宇和马雨阳的“折腾”全国巡演,以“搭车+做沙发客”的方式在今年走过了27城,票房超百万元,巡演途中还制作了《民谣地图·拾众而歌》的民谣音乐人合辑,为来自八座城市八位本土有故事的民谣音乐人制作了纪录短片,该纪录片合辑已经在七月份全网上线。

作为国内去年成长最快的独立音乐人之一,陈鸿宇个人还与摩登天空达成了音乐节领域的战略合作,从6月瓜洲音乐节第一次演出到12月,他参与了包括东海音乐节、昆明摩登音乐节、时光生活节和各地的草莓音乐节等在内的11个音乐节演出。

陈鸿宇自己也说,今年他的曝光率太高了。这也有音乐行业内同质化严重、竞争不激烈的因素在里面,所以主办方都乐意找大家都知道的或者当下比较热门的音乐人来演出。

对于众乐纪,陈鸿宇表示公司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律来进行运营,他希望众乐纪在社交平台与音乐播放平台的全面布局能够为旗下音乐人打通更多渠道。

在陈鸿宇看来,众乐纪的运营和音乐风格没有太大关系,但运营和社群的前提都是做好音乐内容。陈鸿宇说,“我觉得众乐纪可以有标准,但是做音乐是我的爱好,做音乐不能定标准。”

你对音乐人进剧场演出的情结有什么看法?

陈鸿宇:剧场里的观众互动会比较克制,一开始大家会被剧场里庄重高雅的氛围影响,需要音乐人进行引导,让观众知道你并没有因为场地变化就改变了自身的气质。比如我们做了很多纸飞机,往台下扔,音乐厅也提供了很多节日卡片,很温馨。

音乐厅演出的整体效果和Livehouse还有音乐节很不一样,不光是票价定价、宣传周期和成本预算需要重新考虑,现场的乐队编配、舞美和灯光效果等也需要更加周全的准备。相比Livehouse里的演出就是演出,剧场会给观众视觉与听觉上更立体的感觉。虽然很多效果在小场地里也能做,但是从小场地到剧场再到体育馆,这应该是市场现有的一个演出升级流程。

我个人现在还是更喜欢Livehouse的演出氛围,最近一年还是以小场地演出为主,我们也不想太着急安排剧场演出。

关于盈利模式与“粉丝经济论”?

陈鸿宇:众乐纪现在大部分还是不赚钱的状态,不过盈利已经快要与成本持平。目前主要是演出盈利,演出与版权的盈利比例大概在4:1左右,今后也会坚持做民谣风格的演出。虽然现在有人说民谣市场在缩小,但是我觉得这和风格没太大关系,关键在于作品,只要作品好,还是能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

对于社群,音乐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度还是比较低的,众乐纪社群的目的是能够在年轻人之间产生联系,但是这些都得依附在众乐纪生产出好内容的基础之上。我希望好的音乐作品能影响到现在的年轻人,让大家都从自己喜欢的事里找到成就感。

现在有很多推广音乐人的计划,这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是现在行业内竞争太不充分,很多计划帮助的都是头部艺人,许多优秀的音乐人还是没办法得到演出机会。

音乐人都在玩Demo?

陈鸿宇:我觉得Demo变多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这个市场,大家都愿意拿起琴来创作,但是没有充分的条件去完成成品的制作,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不充分的作品。

而且中国现在行业内关于音乐基础教育的资源还是很差,艺人经济模式也没有行业标准,这些都对音乐作品有影响。我个人来说是喜欢看到越来越多Demo出现的,这代表行业资源今后会越来越好。

众乐纪与陈鸿宇之间的平衡,如何选择签约艺人?

陈鸿宇:最开始的时候我就是希望众乐纪是高于陈鸿宇的,虽然现在大家说到众乐纪就会想到陈鸿宇,短时间内这种状态没办法改变,但是今后团队成员会越来越多,不会变成陈鸿宇的个人工作室。我最近也尽量在帮助不同风格的艺术家们推广他们的作品。

众乐纪作为一个厂牌,和音乐公司点对点做项目的方式不太一样,我们会帮助音乐人在艺术的各方面产生联系,也会尊重音乐人和粉丝间的互动习惯。

众乐纪的新年计划是什么,你会考虑出黑胶吗?

陈鸿宇:我现在基本的计划是个人每年出一张七首歌的专辑,众乐纪出一张合辑。然后2017年会开始承办一些舞台的活动,每个月都会做一场众乐纪的演出。另外,在做好内容的基础上也想做很多有趣的活动,比如今年的“找77个年轻人来做77件和音乐相关的小事儿”等等。

我对黑胶没有什么执着,在做CD的时候我也是按照黑胶的艺术品属性来设计的,让大家可以作为收藏品。如果真的有机会,等我的专辑出完第七张,我可能会出一套磁带。

关于CD的封面设计,其实有一个小的悬念。当我出到第七张专辑的时候,所有专辑的侧面会拼成一幅完成的画。这个设计可能在第二张CD发行的时候就已经有听众注意到了——之后发行磁带也会沿用这样的设计,搭配一些有趣的周边。

众乐纪的团队规模还会扩大吗?

陈鸿宇:会,要是有喜欢众乐纪的可以联系我。

今年打算怎么过年?

陈鸿宇:年?回家过。(微笑)

更多专业报道,请前往各App商店搜索下载“界面新闻”,或点击链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