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乐评:吉雅——天籁的歌声也可以很嗨很现代

时间:2016-11-19 21:49    来源:腾讯娱乐  

  

乐评:吉雅——天籁的歌声也可以很嗨很现代

 

  文/爱地人

  继《草原风吹过》之后,吉雅又带来时尚民族风的新作《醉在草原唱情歌》,而这也是她个人第一首男女对唱作品。

  无论是民族风还是草原风,我们都已经见怪不怪,因为这种类型的歌曲,无论在国内流行音乐处于高潮还是低谷的时候,始终都会在市场占据重要的位置。民族的到底是不是世界的,我不知道,但民族的一定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却是事实。

  这几年的民族跨界作品,有一个共通的特点,就是在保留一些民族音乐精髓的同时,在表现上更趋于现代化,尤其是加入了摇滚、电子等等元素。《醉在草原唱情歌》这首歌曲也不例外,但在音乐意识和制作方法上,这首歌曲又走得更远。

  《醉在草原唱情歌》这首歌曲给人的第一直观感觉,就是痛快。制作人韩冰老师没有按民族跨界音乐的套路出牌,一定要体现出一种悠扬的感觉。甚至在作品的音乐表达上,《醉在草原唱情歌》还体现出一种非常澎湃的气势,大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画面感。

  在编曲环节,《醉在草原唱情歌》则是在一种更为开放的姿态下,去融合各种民族的音乐元素,而不是跨界音乐通常会选择的1+1做法。在密度极高的EDM结构下,《醉在草原唱情歌》于音乐元素上,更像是穿越古今,传统的长调、呼麦、马头琴,现代的说唱和电音,也让整首作品呈现出一种现代草原的图景。既接传统的地气,更接现代的地气。

  当然,吉雅的演唱依旧是整首作品的支点。在这个歌手唱歌主要拼编曲的时代,《醉在草原唱情歌》虽然有着优秀的编曲,但这却并没有成为吉雅偷懒的理由。吉雅的声线,有着原生态歌手才有的高亢、清亮和豪迈气质,这种声音有着天生的穿透力,就像古代草原上那些划破长空、穿越部落的声音一样。这种声音说的残忍点,就是一种天赋,是后天无法练就的,也是这个时代相当鲜见的。

  但吉雅却并不满足于这种天赋,可以听到她在《醉在草原唱情歌》这首歌曲里的表现,同样也是现代的、时尚的。吉雅并没有一味去卖弄那些民族转音技巧,而是在一个很高的音域里,体现出现代西方音乐才有的冲击力和张力。听过她的歌声,会让人觉得现在很多的中国歌手,其实何必一定要去模仿欧美的歌手,在我们非常丰富的音乐宝藏里,其实同样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颤音、转音和真假音混声,并且一样的出色。

  韩冰老师的制作更有想象力,即使是像吉雅这样优秀的原生态歌手,但是他在制作过程中,还是为她的一些人声,进行了数字化的处理。这样处理的结果,并不是为了修饰吉雅的唱腔,而是让她本就奔放、洒脱的声线,因为电音化的渲染,由此呈现出一种更具金属化的色泽,也让时尚和民族在声音的层面高度融合。

  作为吉雅的首支对唱作品,制作人韩冰老师在《醉在草原唱情歌》终于跨刀献声。除了用Rap为作品添上了更具现代特质的张力之外,男女声差异的声线和唱腔,也让《醉在草原唱情歌》这首作品,有了一种更立体感的凹凸面,对于传统与现代的呈现,可以说更淋漓尽致。

  《醉在草原唱情歌》的魅力还在于一个醉字。和许多歌手对于醉字,只停留在表面的理解不一样,吉雅并没有在这首歌曲里,把醉只是体现出一种微醺的感觉,因为有草原这样的背景,也使得吉雅把草原的开阔和醉酒的痛快。以一种更为酣畅淋漓的方式表现出来,这也是一个优秀歌手最需要有的解读歌曲能力。当然,这样的解读也使得《醉在草原唱情歌》,成为今年华语乐坛最与众不同的情歌。没有之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吉雅——天籁的歌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