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歌手张羿凡《安静时刻》首发 获郑钧李皖盛赞

时间:2016-11-08 23:50    来源:凤凰音乐  

  

 

  

 

  11月2日,太合音乐集团音乐众创类APP“合音量”旗下艺人张羿凡个人首张专辑《安静时刻》同名主打歌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引发广大乐迷关注。这张专辑是国内首张民谣众创专辑,也是合音量的全新计划——“T制造”所打造的第一张专辑。

  十四年磨一剑 张羿凡带来全新“减法民谣”

  摇滚诗人郑钧说张羿凡是“一个有点伤感,有点脆弱,有点拧巴,但诚挚可爱的文青”;著名乐评人李皖说:“张羿凡的歌是普普通通的民谣,来自普通的城市里的普通的人,带着渐行渐远的学生背景。但是它们总有一点点不一样,有淡淡而深深的雅致、不羁、小帅、狂,深蕴在这平凡之中。”

  这个还年轻,但也已经不是那么年轻的北京男孩,是众多平凡人中的一个,平凡,但必须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即便过了而立之年,依旧义无反顾走向“音乐”这条路——从高中第一次摸吉他时爱上了音乐,到毕业后经历现实的奔忙,决定辞去工作追寻理想,再到自掏腰包制作专辑,经历种种困难与窘迫……到现在,整整十四年时间过去,张羿凡终于等到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完完整整属于他和他青春的《安静时刻》。

  他是一个自弹自唱,包办词曲的民谣音乐人,当“民谣”二字在华语乐坛的火热程度愈演愈烈甚至鱼龙混杂的时候,张羿凡要唱给大家听的,或者可以称之为“减法民谣”——他对这种亲切、质朴、走心的音乐体裁的印象,来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红遍大江南北,佳作喷涌迭出的校园民谣风潮,是从那以后,将老狼、叶蓓、郁冬、许巍、朴树等一个个名字刻进了青春的美好回忆,所以当张羿凡选择创作并演唱自己的民谣时,他希望,大家能在这些简单却坚定的词句、旋律里,感受到往日时光的美妙,今昔对比的珍贵。

  专辑同名主打歌《安静时刻》 呈现极致古典浪漫

  在张羿凡的音乐中,不时跳跃出复古民谣的气息,那是来自于有着深厚底蕴的民谣时代,比如老狼,比如Damien Rice。他的嗓音与那些他所崇敬的民谣音乐人一脉相承,有着在瞬间治愈听者心灵的力量。而张羿凡的歌词带有浓重诗歌气息,这与他深受朦胧诗的影响有关。《安静时刻》中那句“和着我的忧愁你的爱恋纵情歌唱有一束阳光映照你我的心房”,像一句精神指引,在平静中给人抚慰的能量。主歌英文歌词,让人意外和惊喜,因为在张羿凡的歌词文本中极少出现英文,这段“All we need is time time ,But life life life goes by” ,用简单词句,描述出岁月流淌的气息,不禁让人感慨时光的短暂。

  演唱方面,张羿凡邀请合作多年的女和声郑含嫣一起,用轻柔细腻声腔,诉说着、歌唱着。间奏及尾奏部分的大提琴为歌曲增添了古典浪漫的气质。整首歌中,一把木吉他在不断重复着一个简单的和弦Loop,仿佛昭示人生的循环往复。

  与歌曲同步发布的《安静时刻》MV,更将这种古典浪漫做到极致。光影交错,时光穿梭,吉他与大提琴,时钟与烛火,画面所营造的就是心灵的安静之所。

  多年创作终被赏识 张羿凡圆梦合音量

  来自北京的张羿凡,从2006年开始音乐创作,陆续在北京的大大小小的Live House进行过演出,但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2015年,张羿凡参与了著名音乐人郑钧打造的音乐重创类APP“合音量”的百万征歌活动,他的歌曲幸运地被郑钧听到,继而获得十万元现金大奖,并签约“合音量”厂牌。郑钧形容张羿凡的歌:“歌声里能听见非常珍贵的真。这样的真,不是少不经事的天真,是经历过磨砺和摔打后,还能顽强保留的一种纯真。”

  此后,张羿凡通过“合音量”厂牌陆续发布单曲《化妆舞会》、《总有一处柔软的地方》 ,获得更广泛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听到了他具有人文气息的音乐。即将在岁末发行的《安静时刻》专辑,由太合音乐集团旗下音乐人事业部的厂牌“合音量”负责全面企划和推广,由行业著名企划人、乐评人流水纪负责企划,著名录音师、混音师姜北生完成部分歌曲的混音和整张专辑母带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张羿凡是太合音乐集团合音量正式启动【T制造】唱片打造计划以来,第一位正式发布专辑的唱作人——“歌唱吧,就像呼吸一样”,【T制造】以一亿两千万资金资源打造的全球原创音乐现金榜T榜为基石,大力发掘乐坛新鲜血液,为T榜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唱作人提供全方位打造规划,囊括:音乐作品企制宣发、版权运营、线下演出、跨界发展等一系列为原创音乐人提供的一站式优质服务。

  而在《安静时刻》整张专辑将在今年岁末正式发布之际,合音量也围绕“安静时刻”主题发起了一次极具文艺气质的征集活动,通过足记、片刻两个平台,向喜爱文艺的网友征集摄影、绘画、文字等作品,征集的作品将印刷成图文集,与张羿凡的实体专辑一同出版。此外,在专辑首唱会现场,还会展示被选中的作品,并邀请作者到现场一起出席活动。这次征集活动共收到4000多件作品,既有像新锐画家邬泽峰、先锋艺术家贾鹏森等人的作品,也有热爱生活的各路文艺青年的投稿。这样的征集形式,也是国内首个众创模式的民谣专辑。

  据悉,张羿凡专辑《安静时刻》已在乐童众筹开启预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羿凡《安静时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