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深夜食堂》导演回应质疑:我没权剪掉植入广告

时间:2017-06-28 15:33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深夜食堂》

  从开播前号称“半个娱乐圈被攻陷”,到开播后刷新豆瓣评分史新低,再到紧急调整“赵又廷单元”后口碑回暖,接档《欢乐颂2》在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版《深夜食堂》无疑是又一部“黑红黑红”的现象级作品。该剧导演蔡岳勋近日接受信报独家专访时,否认中国版从里到外都很“日式”,表示现在的改编就是为了区别于日版,他还透露在《深夜食堂》之后将拍一部原创的科幻题材作品。

  花三年半才拍出“食堂”

  采访蔡岳勋时也是深夜,已经忙了一整天宣传的蔡导仍然笑容满面,神采奕奕。其实在《深夜食堂》之前,蔡岳勋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媒体面前了,他的作品履历中上一部作品还是2014年的电影《痞子英雄之黎明升起》。被问及这么多年,都在忙些什么,蔡导笑着说“就是这部《深夜食堂》啊”。

  但实际上几年前接到执导中国版《深夜食堂》的邀约时,蔡岳勋最初是拒绝的,一是因为他当时在忙着拍《痞子英雄》,二是拍完《白色巨塔》之后他不想再拍关于人文题材的作品,而是想拍需要很多工业技术的商业戏。但是经不住友人的再三劝说,蔡岳勋在机场买了五本漫画版《深夜食堂》,怀着好奇心在飞机上读完后瞬间决定接下这个项目,“有好几个篇章,我看完竟然会莫名其妙、毫无防备地掉眼泪。”

  为了这部中国版《深夜食堂》,蔡岳勋花了将近三年半的时间。“台湾很多剧是两天、三天就拍一集,我五天、六天才拍一集,他们都崩溃了。”蔡岳勋认为,拍戏不是一定要慢,但是太快一定会影响创作的细节,但他也在试着在学会让自己提速。比如四十集的《深夜食堂》这次分成两组,两三个导演一起拍,用了五个月。不过这样的协同合作也让剧集的水准参差不齐,由蔡岳勋亲自执导的部分明显质量更高。

  “灵魂拼图”实现本土化

  《深夜食堂》是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于2006年开始连载的漫画作品,先后被改变成日剧、韩剧、日影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以小林熏主演的日剧版本口碑最好也传播最广。但蔡岳勋强调自己买的是漫画的版权,而不是翻拍日剧,“当然我必须要看日剧和电影版,因为我们不要跟他拍的一样,希望走出属于自己的风格。所以我又稍微看了一下,不想受到太多影响。”

  尽管有着丰富的改编漫画作品的经验,但如何在影像化的过程中做出本土化改编仍然是一大难题。蔡岳勋在第一时间就与原著作者碰了面,向安倍夜郎保证自己在改造的同时会保留原著的原始精神。不过在整个过程中,蔡岳勋并不占有绝对的主导权,他要格外尊重版权方的意见,比如光是和日本版权方谈合约就谈了一年半,剧本也要经过对方审核,原著作者安倍夜郎还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不要动刀疤、不要有大菜、老板不要有背景。”

  最终的中国版《深夜食堂》一共设置了24个单元,除了保留日版的12个故事外,还原创了12个新故事。而且不同于日剧和原著漫画类似情景剧的模式,中国版是一个连续性的时空,食堂之外也发生了很多故事,蔡岳勋将这样的故事结构形容为“灵魂拼图”,“故事是追随着这个空间而往下发展,当然每一次进来的人会不一样,会有不一样的推动,可是所有的东西是连贯的,它并不是独立而断裂的。剧中的老板跟观众像是靠在一起的,你透过老板的视角去看众生在这里来来去去,陪着他们去做所有的感受。”

  从内到外都不“日式”

  《深夜食堂》被改编后明显水土不服,以蔡岳勋为首的主创班底大多来自台湾,全剧在台湾拍摄,他们所极力呈现的“中国特色”与大陆观众之间天然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

  中国版《深夜食堂》开播后遭遇观众疯狂吐槽,被质疑严重“复刻”日版,不管是食堂的场景设置,还是老板的造型都和日剧版极为相似。但是蔡岳勋看来,这座食堂其实从内到外一点都不“日式”,在青岛、大连、上海、香港、澳门这种城市,很常见到这样的街道。

  “老板”黄磊的衣服从款式、到颜色,到质地也都是蔡岳勋反复对比才敲定的,“那个衣服其实是我们汉唐时代的服装,只是因为日本保留了那个文化很久。最后还是觉得漫画里的蓝色最好看,有一种奇怪的安定,还保持了神秘感。”

  不过也许创作上的理解差异还能让人接受,但是生硬广告植入却是一个难辞其咎的问题了。对此,已经数次表达过歉意的蔡岳勋十分无奈,表示自己连剪掉的权利都没有,“以后我的导演合约里面一定会增加一条:‘所有的植入要怎么拍,我有最终的决定权’。”

  ■关键词

  美食

  他是妻子眼里的“暖男”,孩子眼中的“慈父”,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能够执导像《深夜食堂》的作品,生活中的蔡岳勋自然也是一个美食爱好者,尽管如今的他是个“素食主义者”。对美食的热爱,也让蔡岳勋对制作美食很有热情,“我很爱做菜,所以我很喜欢研究食物,从小就喜欢。”

  不过即便如此,蔡导调侃自己在做菜方面在家里仍然排不上号,“我太太跟我大儿子,他们两个是很有天分的,就是随便冰箱里摸什么他就能做出美食。但是聪明的人不用动手,动嘴就好了,他们就一直说你做菜好好吃,赶快做,我就一直傻傻地一直做,最后变成我做菜。”

  科幻

  作为擅长翻拍的导演,蔡岳勋一直以来在做的事其实也是IP改编。因此对于IP的定义,他有着自己的理解,“IP就是一个好的结构主题,故事结构主题是被借鉴,我觉得当然找到这样的东西来拍摄是对的,只是说到底怎么选择IP,跟怎么呈现IP其实才是真正要考虑的问题。”

  蔡岳勋认为,好的IP也要有好的转换,除了找到这种所谓的强IP,自创好的故事更重要,“我接下来的东西都是原创的,我很希望能够真的替所有的华语创作者找到我们东方人讲故事的能力。”蔡岳勋说,他的新作品是原创的科幻题材,“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架构了一个全新的宇宙。我希望把整个我们中国人的文明跟传说都真实化,也落地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深夜食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