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摆渡人》难破8亿天花板 腾讯阿里两败俱伤?

时间:2016-12-31 20:17    来源:界面  

  

 

  2016年全年电影市场在圣诞档以后已经接近尾声,全国票房在上周突破440亿以后艰难地往450亿靠近。两部大片《摆渡人》和《铁道飞虎》被同时放进了圣诞档,加上已经先期上映的《长城》,冲击全年票房的意图十分明显。

  不过,这几部影片的口碑都不尽人意,其中《长城》在豆瓣的评分为4.9分,《铁道飞虎》为4.7分,《摆渡人》只有3.7分。这也导致人民日报客户端怒批豆瓣、猫眼等电影评分网站“恶评伤害电影产业”,直到电影局局长张宏森通过朋友圈回应没有约谈豆瓣创始人阿北,事态才稍微得到平息。

  

 

  而经过了圣诞档,元旦档也已经近在眼前。《长城》由于上映时间的原因,票房已经很难再有大的突破,而之后上映的影片也并不能动摇《摆渡人》和《铁道飞虎》的地位,可以预估元旦档还将是这两部影片的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摆渡人》是阿里影业主控的第一个项目,而《铁道飞虎》则由腾讯系的微影时代参与了10亿人民币的保底,可以说这两部影片的背后也隐含着阿里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交锋。

  

 

  拉锯战,《铁道飞虎》票房逆转《摆渡人》

  截至12月28日晚,《摆渡人》的票房为3.43亿,略好于《铁道飞虎》的3.02亿。但是从票房趋势可以看到,影片上映之后的第四天,《铁道飞虎》的日票房已经反超《摆渡人》,并且之后一直领先。

  

 

  《铁道飞虎》和《摆渡人》票房对比

  (源:艺恩智库)

  同样,通过日排片的数据也可以看到,《摆渡人》在前期排片领先《铁道飞虎》的情况下被后者慢慢追上,并且在未来的排片量中被赶超。除了两部影片的票房和排片情况,票房占比也同样反映了两部影片的未来趋势。《摆渡人》从上映之后,票房占比从44.3%跌到了目前的23.2%,而《铁道飞虎》的票房占比则从29.4%增长到了36.7%。结合这几个数据基本可以判断,《铁道飞虎》在经过元旦档后票房最终将超过《摆渡人》。

  

 

  《铁道飞虎》和《摆渡人》排片对比

  (源:艺恩智库)

  由于元旦档没有类似大片上映,《铁道飞虎》和《摆渡人》的票房走势不会受到很大影响。根据目前情况估计,两部影片最后的票房均会落在6-8亿之间。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微影时代10亿保底《铁道飞虎》或难以回本

  《铁道飞虎》的主要出品公司为上市公司文投控股旗下的耀莱影视,该公司也是不久前充满争议的《我不是潘金莲》的资方之一。耀莱近期在影视资本市场上的操作非常积极,那厢《我不是潘金莲》的保底合同还未完全结束,12月16日又和微影时代签下了《铁道飞虎》10亿元的保底合同。不同的是,耀莱从原先的保底方变成了本次交易中的被保底方,而本次《铁道飞虎》的保底方正是有腾讯背景的微影时代。

  早在2015年,文投控股就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耀莱影城出资1.5亿元认购微影时代2.19%的股权。此外,耀莱影视控股股东,同时也担任文投控股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的高海涛成为了微影时代的董事。这种战略性入股也为现在微影时代保底《铁道飞虎》打下了基础,而公司的影片通过自家人来发行也就理所当然了。

  不过,微影时代为了拿下自家人的保底也花了大价钱。合同的主要内容显示:若该影片总票房少于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微影时代需支付人民币3亿元票房保底金,除此之外无权分配其他收入。换句话说,资方已经旱涝保收3亿人民币。

  而如果《铁道飞虎》票房落在10亿到12亿之间,那么微影时代就可以获得这个区间内80%的票房收益;如果票房超过12亿,微影时代就能够分得这个区间内50%的票房收益。和大多数保底发行一样,微影时代真正看中的是突破10亿票房以后的分成。但是以目前影片票房情况来看,《铁道飞虎》票房突破10亿基本无望,也许8亿票房将是这部影片的上限。

  微影时代CEO林宁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对公司今年的保底行为做了一个总结:《致青春2》保底3.2亿,最后卖到3.4亿;《盗墓笔记》保底9.2亿,由微影时代和世纪长龙一家出一半,最后也完成了保底。

  林宁觉得微影时代今年之前的保底基本上可以算作成功,但是很显然,《铁道飞虎》会打破这个局面。好在微影时代也并不是没有留下后手,下属的娱跃影业无锡有限公司已与耀莱影视签订电影《铁道飞虎》投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娱跃影业无锡有限公司对电影《铁道飞虎》的投资金额为人民币1250万元。

  这一合作协议的签订,保证了微影时代在保底合同上有一定的回旋余地。如果票房不达10亿,微影时代作为资方之一也能从3亿的保底金额中分一杯羹。再加上微影时代本身参与了影片的发行,会取得一定的发行佣金,这才有了林宁口中“这部影片保底10亿,票房8亿多就保本,而且我们还有投资收益”的说法。

  

 

  出师不利,阿里影业首度主控《摆渡人》成绩单并不亮眼

  《摆渡人》在上映前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其强大阵容一直是一大看点。作为阿里影业成立以后首部主控的项目,各界对于这部影片的成功与否都颇为关注。

  

 

  阿里影业的成立是互联网大亨进入影视市场的一个重要事件。2014年6月24日,阿里巴巴完成对阿里影业的收购,耗资约62.44亿港元,自此阿里巴巴关于影视娱乐的资本操作就已经开始。而2015年11月初,阿里影业公告称,阿里将把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项业务注入阿里影业,交易总对价为5. 2亿美元,这是阿里将互联网和电影结合的开端。

  阿里影业成立以后资本动作频繁,但是其内容产出的匮乏一直被大家所诟病。这次《摆渡人》的亮相表达了阿里影业对内容产出的野心,不过影片上映之后各方的评价似乎并不理想。作为一项影视投资来说,口碑好的影片不一定获得盈利,但是如果影片被网友如此口诛笔伐那么其最后票房一定不容乐观。

  王家卫、梁朝伟和金城武的联手没有得到认可,反而招来大量恶评。阿里影业在28日下午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不喜欢并不等同于很差。尊重不喜欢的权力,也尊重说很差的自由。市场的选择,市场说了算;2、当别人说不喜欢的时候,要想想怎样做得让别人喜欢;当别人说很差的时候,要努力变更好;3、恶意评论和差评是两回事。不客观和有恶意也有本质区别。于人多帮忙,于己多自省;4、这才是我们的第一步,路还长着。

  据媒体公开报道,《摆渡人》需要10亿票房才能够回本,而以目前情况来看,在圣诞和元旦两个档期中,《摆渡人》连其对手《铁道飞虎》都无法击败,何谈票房达到10亿?

  阿里影业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阿里影业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0倍,但净利润还是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达4.6亿元。作为阿里影业第一个主控的项目,《摆渡人》不但无法帮助阿里影业取得盈利,恐怕还要雪上加霜。

  结语:

  微影时代作为腾讯影视娱乐版图中的重要一环,以线上票务平台的形式切入国内影视娱乐行业。而阿里影业也通过注入淘宝电影和娱乐宝,抢占影视娱乐市场。诚然,互联网企业的价值不能单单从项目的营收来看,如果影视娱乐项目能为其平台端口带来大量的流量,那么对于公司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可是,影视娱乐毕竟是“内容至上”的行业,如果没有优质内容的产出,再多的流量只是过眼云烟。目前来看,《铁道飞虎》和《摆渡人》都不能算作成功的影视作品和投资案例,虽然两家巨头在圣诞档和元旦档中拼得头破血流,最后却很有可能是两败俱伤的结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摆渡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