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杜江谈《罗曼蒂克消亡史》:与霍思燕演感情戏留遗憾

时间:2016-12-27 18:49    来源:北京晚报  

  

霍思燕与杜江(资料图)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中,除了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等顶级明星外,由杜江和霍思燕饰演的马仔“童子鸡”和“妓女”的对手戏也被观众点赞热议,导演程耳表示,如果说影片全片都在讲“罗曼蒂克的消亡史”,那么,“童子鸡”和“妓女”之间的感情戏就是全片中唯一的浪漫史。

  这是杜江、霍思燕夫妇在《再见,老婆大人》电视剧后再一次出演对手戏。聊起当初受邀的经历,杜江告诉记者,导演程耳是在一个朋友的婚礼上向自己发出邀约的,杜江以前看过导演的上一部电影《边境风云》,很喜欢他的影像和审美偏好,“冷静却又极度热情和克制,很耐得住性子。”两人交流后,程耳觉得杜江能理解他想表达的故事,再加上他和妻子霍思燕是“在同一个语境上生活的人”,于是就很愉快加入了剧组。

  聊起跟妻子霍思燕演对手戏,杜江说,“非常开心和幸福,也非常幸运在一起,但是我们都不是那种会把跟电影无关的个人情感带入工作的人,所以很少发生笑场。”可惜的是,两人的关系在影片后面突然没了,让杜江觉得有点遗憾,好在程耳在自己的小说中对于两人的感情有更加细致的描绘。

  结婚3年,杜江和霍思燕的婚姻过得有滋有味,更是有了宝宝“小嗯哼”,在发布会上,聊起丈夫,霍思燕也是一脸的幸福。这次拍摄《罗曼蒂克消亡史》,两人的戏份都是在北京拍摄的,拍完后当天就可以回家,所以不必分离,“也没有外地拍戏的相思之苦”。对于演戏这件事,杜江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演戏就像是爬山,你不能说山下的风景就比山上的好,但是每爬一步,风景都不同,一步步往心中最好的风景走下去,那就是一种挑战。”

  杜江很欣赏程耳导演的电影风格,“他非常喜欢利用长镜头来表现一场戏的情感。能笃定地使用长镜头,来自于他对于自己审美的强大自信。”在不拍摄的时候,杜江就跟程耳导演闲聊,聊电影的事情和童年,“他也是通过这个方式来了解自己的演员,我也是通过这个方式来了解他,以便更好地工作。”

  剧组汇集了葛优、章子怡、倪大红等优秀演员,对于杜江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那么多优秀的演员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和愉悦的事情,就是回到了从事演员的初衷上,非常愉快和享受。”至于拍摄过程中的辛苦和挑战,杜江一点也不介意,他眼中的挑战,不是今天演一个红军战士,明天演像《高跟鞋先生》中的女人,后天演一个萌萌哒的“童子鸡”,“我接戏不太考虑具体是什么类型,而是这个角色有没有我身上的气质,这个角色有没有借我的身体要表达的东西。”

  说到生活中什么是“罗曼蒂克”?杜江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篇文章《罗曼蒂克消亡》,在文中,他写道,“当罗曼蒂克可以量产,罗曼蒂克就消失了”、“罗曼蒂克,不光要浓烈,要独树一帜,还有赖于时代的慢速。”他希望跟妻子霍思燕“有时间一定要坐火车去莫斯科,去圣彼得堡,花七天时间穿过广阔的西伯利亚平原,可以在车上看书、聊天、喝牛奶和吃面包,向窗外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大雪和针叶林。”

  “我现在更加确信当初选择来出演这部电影是无比正确的决定,今天想起来,没有任何的遗憾。”杜江接受采访时,正在拍片现场演另一部战争片,杜江通过微信发过来几张满脸脏兮兮的面部照片,“我现在就是这个样子在回答你的问题,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我是真的乐在其中。”

  赵胤胤其实比陈数更大牌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中一段诗意的钢琴配乐令人印象深刻,为这部电影配乐是一位世界级的钢琴家——赵胤胤。趁着电影的热映,赵胤胤钢琴独奏专辑《胤悦》全球发行,同时他的巡回音乐会《胤悦——赵胤胤和他的朋友们》也正式从武汉启动,并于2017年1月5日回到北京在保利剧院答谢北京的观众。

  很多人知道赵胤胤,是因为他是演员陈数的丈夫。其实,赵胤胤早已是世界级钢琴家,是斯坦威的全球代言人。赵胤胤出生在辽宁,4岁起随母亲学习钢琴,9岁时以最高分考进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有美国的经纪公司为他规划前程。1992年,赵胤胤进入悉尼音乐学院。1995年,进入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他的才华得到多位著名演奏家的赏识,这让他迅速脱颖而出成为纽约这个大都市一颗夺目的钢琴新星。1999年,赵胤胤在古典音乐圣殿美国的卡内基音乐厅上演了个人独奏音乐会。次年加入闻名全球的“世界华人精英”,成为其唯一钢琴演奏家。此后,赵胤胤以世界一流演奏家的身份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纽约《音乐论坛》杂志评价他为“一位非凡的属于21世纪的青年钢琴家”。

  说起他与陈数的结缘,也与钢琴艺术相关。陈数出身艺术世家,从小学习舞蹈和歌唱,也跟母亲学习钢琴。两人经导演孙周介绍结识后,极为投缘。2011年两人在巴厘岛完婚,赵胤胤也把自己的事业重心,从广州搬到了北京。

  这次和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合作,赵胤胤表示:“音乐之所以能成为电影的一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它可以最大化地配合画面,表达导演想要表达的情绪,甚至掌控观众的情绪。演奏者的不同演绎,会给观众带来不同感受,演奏者与导演不同层次的沟通,也会带来不同的发挥空间。”“身为一个钢琴演奏者,职责就是提供不同版本的音乐搭配,去帮助和丰富导演在不同情绪与画面里的需求,做最大化的铺垫。”

  赵胤胤说:“在国外,古典音乐圈和电影配乐圈其实是一个圈,马友友、帕尔曼都曾为电影配乐,在国外,室内乐的演出也很普及,可中国还稍差一些,所以我想在自己的巡演中加入多一点钢琴、大提琴和黑管的室内乐成分。”

  此次全国巡演,赵胤胤将在20天内完成16场不同城市的演出。谈到此次巡演的初衷,赵胤胤称自己并不想例行公事,而是想做有情怀的演出:“我今年44岁了,从进入到不惑之年以后,就对自己的生命、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行业的想法和以前不太一样了。”

  此次全国巡演还有一大亮点是赵胤胤将与来自德国的两位音乐家好友——大提琴界天才艺术家加布里埃尔施瓦布,以及德累斯顿国立管弦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罗伯特共同演出三重奏:“我们的组合是钢琴、大提琴、黑管,这种组合真的非常少,普通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可能连这个组合都没听说过,正因为有木管的加入,它更有一个叫响感的东西在里面,而且叙述的更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杜江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