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霍建华演“强迫症”吃尽苦头 一场打戏拍了七天

时间:2016-11-01 00:15    来源:中国网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刘长欣)今年6月,刘杰导演凭《德兰》怀抱金爵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很难想象作为艺术片的《德兰》能顺利上映,接着他兴奋高喊:“我下一部电影是商业片,有大明星!”

  刘杰所指的商业片和大明星是《捉迷藏》和霍建华。

  《捉迷藏》也是近年在电视圈子里混得风生水起的霍建华回归大银幕之作。片中,霍建华一改往日形象,演绎了一个表情阴郁、内心复杂的重度强迫症患者。10月31日,《捉迷藏》导演刘杰携主演霍建华、秦海璐等在京接受采访。

  霍建华白发素颜演电影

  早在2004年,霍建华就和关之琳合作过一部文艺片《做头》,电影《捉迷藏》算是他重回大银幕之作。霍建华的高颜值为人津津乐道,但在《捉迷藏》里他却完全素颜出镜,连新长出来的白头发都没有去染。对此他毫不介意:“导演跟我提出可能需要我不化妆出演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可以多睡一个小时了!”

  片中,霍建华饰演的父亲,为了保护妻子和女儿,追踪连环杀人案,和隐藏面目的杀手搏命。霍建华说,自己在片中的任务,就是把诸多复杂的元素融合在一个人身上。

  《捉迷藏》里的角色是有洁癖的,很怕看到不干净的东西,也会忍不住把没摆整齐的杯子摆正。按霍建华的理解,演好一个有洁癖的强迫症患者的精神状态,光是表现擦手、把脏乱的东西弄得整洁等常规动作肯定不够,“我更希望用内在的方式向观众呈现他的心理矛盾和精神压抑。”

  当然,演强迫症并不难,难的是拍摄过程中激烈的打戏。为此霍建华感叹拍这部戏是件体力活儿:“有一场打戏拍了七天,体力上的负荷蛮大的,加上我们拍的时候是在一个不大的屋子里面,虽然画面上看到的只有演员,实际上很多人挤在里面,所以也会感觉很压抑。”

  导演为惊悚片创作寻突破

  导演刘杰拍文艺片出身,他曾和王小帅导演合作过《冬春的日子》《十七岁的单车》,后来独立导演的《马背上的法庭》《碧罗雪山》《青春派》《德兰》均为广受好评的有一定水准的艺术片。

  《捉迷藏》是刘杰转型商业创作的第一部电影,也是他的首部悬疑惊悚片。他坦言最初选择这一题材是为了转型、突破自己,“也想为中国的惊悚类型电影创作做一些突破”。影片改编自韩国同名电影,取材于真实社会事件。刘杰说,和大部分国产惊悚片依靠鬼怪和重口味画面来营造感官惊悚不同,《捉迷藏》聚焦的是人类精神层面的深层恐惧。“第一,我们这里没有‘鬼’,第二,我们也真的没有装神弄鬼,所有的场景都建立在每个人的生活之中。”刘杰31日受访时说。

  不过,初次尝试商业片的刘杰,回忆电影从筹备到上映的过程五味杂陈,他没想到商业片和文艺片创作有如此大的分野,也曾一度灰心想放弃。尤其是电影还经历了一次调档,由中秋节档改至11月4日。“一下子前面的宣传全浪费了,我特别着急,怎么做一个商业片这么难呢?!”刘杰说。

  好在,影片在国内多座城市做过路演之后,收到的观众反馈让主创们既幸福又欣慰。31日的发布会现场播放的路演视频里,点映场之后观众“吓呆”“抖着看完”的评价验证了《捉迷藏》的惊悚力度。霍建华形容电影的路演“跑一站收获一城尖叫”,“观众的尖叫声音听得我自己都害怕,感谢大家的反馈,这样的效果让我感觉拍摄期间受的伤吃的苦全都值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霍建华演“强迫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