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口碑发酵逆袭票房 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成国庆档“黑马”

时间:2016-10-05 18: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0月5日专电 题:口碑发酵逆袭票房 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成国庆档“黑马”

  新华社记者任丽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10月4日数据统计显示,有“主旋律电影”之称的《湄公河行动》4日当天以6745.70万元的票房成绩超越了此前一直“霸屏”国庆档的青春题材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自9月30日开始上映,在国庆档4天内持续发力成功“逆袭”,实现单日“口碑”与“票房”双丰收。尽管目前总票房仍居第二,但从这部电影目前的后发劲头看,有可能冲击国庆档“票房冠军”。

  作为一部几乎没有“鲜肉”撑场、没有IP加持的主旋律题材电影,《湄公河行动》在国庆档显得独树一帜。从豆瓣打分来看,这部电影的8.1分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5.6分高了近三分之一,几乎是“话题电影”《爵迹》分数的两倍。

  事实上,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数据来看,《湄公河行动》在9月30日上映当日的观影人数为1064351人,仅相当于彼时已“雄踞”国庆档《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观影人数的四分之一。

  然而电影上映后的第3天(10月2日),随着观影群众的良好口碑逐渐在网络及社交媒体上持续发酵,《湄公河行动》的观影人数激增至1915092人,增长百分比完胜国庆档同期其他电影。

  “动作戏超赞,已经有了大片应具备的格局”“导演很努力在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动作戏不错,有几处配合音乐确实很燃。本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在故事性和代入感上已具有先天优势,在同期上映电影的对比下也算很不错了”……

  根据豆瓣、时光网等几个电影网站的电影留言来看,观众们从故事内容、叙事结构、配乐、演员等几方面都对《湄公河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尽管曾有人调侃中国电影观众们“打分时眼睛雪亮,买票时不明真相”,但从《湄公河行动》目前的票房形势来看,“好故事”最终还是能在残酷的“票房大战”中胜出。

  作为改编于真实重案的公安题材电影,“主旋律”的标签不可避免地成为《湄公河行动》的对外形象之一。而网友们却认为这部电影的可贵之处在于“将主旋律电影成功地高度商业化”了。

  《湄公河行动》的导演林超贤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湄公河行动》筹备3年,收集了大量资料,走访了许多缉毒警察,到金三角当地取景并与居民进行深度交流,确保资料完整后才正式开拍。

  “我所有的创作想法,都是从录音素材和真实参与人员聊天中得出来的,把当时的情况伸延或者是放大,电影只有两个小时,所以我必须要把最有感觉的东西连在一起。”林超贤说。

  不少观众认为,是《湄公河行动》的“诚意叙事”打动了他们。《湄公河行动》难能可贵地没有过度拔高意境,而是尽量做“减法”,少了很多刻意地煽情。这也是电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可贵优点。

  尽管已经在票房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后发优势,但网友们依旧认为这部电影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

  汇总电影网站的评论,观众普遍认为当一部电影打上主旋律的标签时,想要在票房市场中成功突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尽管创作团队摒弃了主旋律的常用套路,采用了好莱坞电影创作模式,但“全面好莱坞化”仍然让电影看起来套路满满。

  还有观众表示,《湄公河行动》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的电影作品逆袭成为“口碑王”,已经让人看到了进步的地方。但主旋律题材的电影从好片到佳片,实现超越,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导演积极尝试,也更需要电影市场多一些耐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湄公河行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