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芈月传》首播:两集之后 是时候可以忘记《甄嬛传》了!

时间:2015-12-01 15:58    来源:凤凰娱乐  

  

芈月首播火了小萝莉

  11月30日为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芈月传》终于开播,其实面对这部大阵仗大场面大明星大篇幅的“电视剧航母”,很多人都隐隐地为之捏着一把汗。因为在中国电视荧屏上,有一部剧电视剧珠玉在前的话,那么无论是续作还是“姊妹篇”都很难超越原作,这已经成了一个不争的铁律。但是昨天两集首播结束之后,我们似乎可以为《芈月传》松一口气了,目前看来,虽然孙俪和一干主演尚未出场,但是这部剧沉稳的史诗气质,和精良的制作水准,都已经把它框定在“剧王”的位置之上,我们甚至可以大胆地猜测,这将是超越《琅琊榜》的年度殿军之作。

  开播前一位网友曾经寄语《芈月传》,希望它在制作上不要比《甄嬛传》逊色,剧情上不要和《甄嬛传》雷同,目前从这两项指标上来看,它似乎都做到了。由此可见,《芈月传》开播之后,不仅仅为网友贡献了一大波的表情包,更重要的是,它为中国电视荧屏留下了一个样本:那就是一个导演,和一个班底,如何两次都能成功地制造精品大剧,既不折损品质,也不辜负期待。

  从昨天的两集看来,《芈月传》在节奏上和《甄嬛传》如出一辙,45分钟的第一集当中容量着实很大,节奏着实很快,可以说的一步一险险象环生,从车裂商鞅到天降霸星,再到皇后起杀心,女医下杀手,再到芈月出生后被投河获救,无论是朝堂上的风云变幻还是后宫中的血雨腥风,观众都能一目了然。然而除去“强情节”之外,前两集当中的出场人物的性格与背景也都被完整地交代出来:楚王之霸悍、皇后之狠辣、向妃之仁懦、莒姬之权谋、屈夫子之忧国忧民,小芈月之果敢刚毅,无不跃然荧屏呼之欲出。

  然而对比当年那部《甄嬛传》,我们还是可以发现,《芈月传》的器局更大气势更强,因为在《芈月传》发生的那个年代,先秦各国之间群雄并立诸侯蜂起的大背景,是中国历史上几乎最动荡最混乱的历史阶段,而如果说《甄嬛传》尚且是一部发生在清朝宫闱当中的宫斗秘史的话,那么《芈月传》绝对可以当得起一部女性视角的《大秦风云过眼录》,它将女性斑斓的命运放置在一个“野蛮生长”的强大帝国的崛起进程当中,用人物的生死爱恨来诠释时代的兴衰成败。正如之前编剧王小平在采访当中谈到的:《甄嬛传》只是一个小港湾,《芈月传》是在惊涛骇浪的大海里面行船。无疑这一次郑晓龙和王小平的企图已经不仅仅是打造一部精良的古装剧,他们意在在电视荧屏上第一次以女性的立场和视角,来书写一部人性的史诗和历史的传奇。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芈月传》势必将能够超越那部架空历史的《琅琊榜》,成为2015年当年不让的“剧王”。

  然而实际上除去高效的叙事节奏和跌宕的故事情节之外,《芈月传》在制作上的精良和用心也堪称国产剧之最,华美的服装和精细的陈设不多说了,就连出场不过几分钟的商鞅,因为一个拔剑出鞘的镜头,也让观众看到了他袖口上古朴细腻的纹饰。此外无论是朝堂之上的雄大格局,和后宫当中的精美建筑,也让《芈月传》和粗制滥造的古装剧划清了界限。《芈月传》的造型严格依据先秦的着装体例,不存在主创按照自我审美而构建的不管历史只图惹眼的“服化道奇观”。比如之前《云中歌》就曾经已经大红大紫的服装而引发吐槽,然而作为一部历史正剧,《芈月传》绝对在这方面禁得起考验。

  然而有一点《芈月传》和《云中歌》类似,就是编剧都让故事从主角的小时候讲起,而《云中歌》之所以引发吐槽,也和第一集当中的小云歌和小刘弗在“无泪城”的那一段不知所云的剧情大有关系。所以对比《芈月传》你会发现,一样都是小孩子的戏份,却彰显了两部剧截然不同的主创态度,《芈月传》借助小演员的角色,不但将人物关系和人物性格交代得清清楚楚,更是让观众在孙俪尚未出场之前,就开始记挂芈月所面对的险恶命运,虽然我们知道她一定会赢,但是也难免为这个小小的女孩子在深宫当中的际遇有所担心。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小演员凭着真挚动人毫无痕迹的表演,已经将观众成功虏获了,比如当芈月和芈姝两个小姐妹相对而拜的那一刻,想到她们之后的姐妹相残你会慨然一叹;再比如当芈月和黄歇御膳房嬉闹玩笑情窦初开的时候,想到他们今后的相爱相杀你你也会心下黯然,所谓好剧,有一个特征就是“不怕剧透”,即使你知道了将来会发生什么,也会在此时此刻与角色一起感同身受。

  目前看来,《芈月传》并不辱使命,它是一部代表当下国产电视剧最高水准的电视剧,相对于《甄嬛传》,《芈月传》有继承,亦有超越,有对照,亦有突破,期待在接下来那么长的戏份当中,它能在电视荧屏上挥洒出一段兴亡成败荣辱歌哭的传奇大作,这将是观众之幸事,更是中国电视剧之幸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芈月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