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e签宝金宏洲:“最多跑一次”惠及万众,电子签名新起点

时间:2018-11-14 16:37    来源:中国网  

  

 

  如今,有一个“网红”政府工程,名字叫做“最多跑一次”。顾名思义,根据公开资料,“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这其实算是一个政府工作的“小目标”,最早在浙江省落地实施,如今已经推广到多个省份。

  

 

  在日常工作中,e签宝“最多跑一次”带给群众和企业的切身体验非常明显,政府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态度都大大提升,大部分事情都可以一次搞定。而在这个“小目标”逐渐变为现实的背后,除了政府机构本身的调整,也离不开e签宝所提供的相关技术支持。这项工程还有一个口号,叫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最多跑一次”能在短时间内推广落实。

  “电子签名”成为突破口

  签名、盖章,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认证手段。从古至今,“大印”就代表着权力,而“签字画押”也是民间通行的相互缔结约定、相互表示认可的手段。不过,这种传统手段也存在容易仿造、效率低下的弊端,特别是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大量文件以电子文本形式存在于网上,传统的物理签章方式拉低了工作效率。有过政府办事经历的人都曾深有体会,在有的时候等一个领导签名,一个部门盖章,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因为,如果一份文件需要十几个部门签章通过,那么传统方法必须在一个部门盖完章之后,人工传递到另一个部门,整个过程至少要跑十几次。在浙江省推广e签宝“最多跑一次”的过程中,解决签名盖章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科技的进步让“签名盖章”这个传统过程变得更快更安全。这个关键性的进步,叫做“电子签名”,又叫“数字签名”。金宏洲推出的e签宝电子签名是通过非对称密钥加密技术和数字摘要技术,来代替纸上的物理签名和印章,实现更加便捷、安全的认证。在上述的应用场景中,这份文件不再需要人工传递实体版本,只需要在网上转一圈,最短几分钟就能通过各部门认证。虽然很多人对电子签名还不熟悉,但实际上在国内,电子签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合同法》首次确认了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2005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部《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同时,e签宝电子签名技术大大提高和简化了签名盖章的工作效率,并且以现代密码学技术保证了其远超过实体签字印章的安全性。

  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e签宝,基本上见证了国内电子签名技术从诞生到全面应用的整个过程。公司董事长何一兵是跟马云一起创办海博电脑公司和中国黄页的三人之一,属于中国互联网的“骨灰级”人物;公司CEO金宏洲则是阿里巴巴的早期员工,当年辞去阿里的工作,投身电子签名行业,与何一兵一起打造出名为“e签宝”的电子签名产品,并在各个行业全力推广电子签名,大大优化了公开业务的社会效率和安全。

  e签宝CEO金宏洲表示,他在2002年就进入电子签名行业,初衷也是深感到日常生活中各种签字、盖章的不便和不安全。但在那个时候,即使在全球范围内,“电子签名”也是新事物,一般人无法认知这项技术的安全性,也无法想象如何用虚拟的“电子签名”来代替实际的印章和签名

  所以,在创业初期,金宏洲发现推广电子签名非常非常难。“这有法律效力吗?”这是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最后发现政府项目是一个突破口。”政府机构应用各种审批、签章的场景非常多,而且又有迫切的提高效率和安全性,降低办公成本的需求,与金宏洲所推广的电子签名一拍即合。顺应中国传统用印章的习惯,金宏洲推出了“电子印章”系统,由于那时候单位采购还停留在硬件采购的阶段,公司以安装了电子印章系统的整套设备来出售给机关单位。

  不过,虽然这套系统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依托于实体硬件的系统仍然有其局限性。比如,其密钥的分发,是通过实体U盾的形式来授权的,这不仅限制了其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安全问题。而在公司层面,也遇到了发展的天花板。直到2013年,“互联网+”大潮来袭,金宏洲的公司和电子签名行业,都迎来了一场重要的改变。

  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电子签名2.0时代 SaaS服务成为关键词

  2013年,移动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传统依托于硬件的电子印章系统,在这个时代越发显示出了它的不便,而金宏洲也看到了新的机会。“如果我们不选择变化,那么必然会有人来取代我们。”

  在那一年,金宏洲带领公司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在全行业率先推出SaaS服务。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对于这种模式的变化,金宏洲解释道,“以前是卖系统,一套几十万,现在是按次服务,签名一次几块钱。”

  在这个方面,金宏洲的e签宝有个美国同行,叫做Docusign。Docusign创立于2003年,在今年4月完成了IPO,目前是全球范围内电子签名行业的领军者。“与e签宝不同,Docusign的最初业务起源于C端,最广泛的应用是美国的房屋买卖租赁行业。”通过全美房租交易中介人的大力推广,Docusign迅速地将电子签名在普通用户种普及开来,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知。而其收费模式,正是这种C端付费的SaaS模式。

  “在国内,我们的困难在于,C端付费太难。”所以,e签宝走的是2G(G代表政府)到2B再到2C的模式,跟Docusign那种2C到2B再到2G的模式正好反过来。如今在全球范围内,Docusign覆盖了170多个国家,并努力在进军政府市场。而在中国,e签宝通过像“最多跑一次”这样的政府实事工程,让企业和群众直观感受到了电子签名的方便性和可靠性,也正在向B端和C端拓展。截至2018年7月,e签宝已经拥有52项著作权、16项发明专利,承担2项课题项目。服务超过150万家企业用户,个人用户突破1.2亿,累计签章量超42亿次。2018年1月10日,e签宝完成1.5亿元B1轮融资。在国际市场上,e签宝也在近日获得了科技行业分量极重的“红鲱鱼全球100强”,红鲱鱼榜单被投资界誉为“硅谷圣经”,它最早预测到Facebook、推特、谷歌、雅虎、YouTube(视频网站)和eBay(电子商务平台)等公司会改变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而国内的阿里巴巴和京东也曾经荣获该奖。

  

 

  e签宝打造的电子签名生态链

  2018将是电子签名的大众普及元年 进入3.0阶段

  金宏洲认为,2018年对于电子签名行业,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年份。“今年将是电子签名大众普及的元年,各种新技术和新服务得以应用,行业将进入3.0时代。”据介绍,目前e签宝的服务,已不只包括提供电子签名这一项,更有围绕其上下游的一整套服务,如提供实名认证、网上公证、互联网法院等等。“现在可以说是2.5时代,相比2013年和2014年的时候,又进了一步。”

  如今,在许多行业,电子签名都得以广泛应用。比如银行和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制造业,甚至个人之间的借贷租赁合同,都可以用电子签名来解决。日前大热的区块链技术,金宏洲认为也是电子签名实现的一种未来方式。“传统的电子签名使用的是密码学原理,而区块链的核心也是密码学,未来可以在不同的应用场景,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去实现特定功能。”而在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数据存证等方面得到应用,但实际交易中,区块链仍然存在着效率低下等问题,目前并不是主流的电子签名方案。

  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表示对于未来电子签名的市场充满了信心。“在互联网行业,只要你的普及率达到了一定程度,网络就有自我生长的能力。”淘宝如此,微信如此。“最多跑一次”,让电子签名惠及了万千大众,他相信,在普及到一定阶段之后,电子签名也会成为企业和个人主动选择的签名认证方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e签宝,金宏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