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第四范式CEO戴文渊:AI人才太稀少,门槛降低后3-5年会大爆发

时间:2018-09-19 18:29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刚刚结束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活动,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又匆忙赶到天津参加达沃斯论坛。他在论坛期间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主要研究和应用落地场景还集中在安防、金融等领域,其他价值较小,也能通过AI技术去解决的场景则做得很少。

  戴文渊举了两个例子。瓷砖厂最后一个环节是挑出残次品,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是人去做,费时费力,如果用机器配合AI技术来做,则可以极大提升效率。另一个例子则是夜间高铁巡检,巡检员看错型号的概率大约在15%,如果通过AI来做,错误率可以极大降低。

  “这些其实都是能用AI去解决,但是现在没有人去做,主要是人才稀少。”戴文渊说。人工智能涉及人脸识别、语音语义识别、大数据、神经网络算法等多个领域,能够引领AI发展的顶级人才,全球尚不足千人。而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是在这个领域有着多年研发经验的顶尖科学家。

  这也就意味着,若想推动AI的普及,让其落地到更多的场景,降低其应用开发门槛是重中之重。据戴文渊介绍,培养一个顶尖的AI科学家通常需要5-8年时间,但如果是培养开发者的话,则只需要报个班培训一下。

  开发者相比科学家来说,要更加大众化。以苹果公司为例,目前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600万的开发者围绕其iOS系统做应用开发。为了解决门槛问题,第四范式给出的方向是推出AutoML(自动机器学习)平台。其核心在于降低AI应用的学习门槛,建设一个生态系统,搭建开发者体系,让开发者经过简单培训之后就可以在平台上做出AI的解决方案。

  按照第四范式的介绍,这个AI Prophet AutoML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基于历史数据、业务的实时反馈做出迭代,充分挖掘特征做出更精准的决策。这个AutoML平台有着易上手的交互界面,开发者无需深入理解算法原理及完成大量编码工作,通过“收集行为数据、收集反馈数据、模型训练、模型应用”四步,即可完成AI应用开发,将AI的开发周期从以半年为单位,缩短到以周为单位。

  行业的开发门槛降低之后,戴文渊预计AI行业将在3-5年内迎来大爆发,在这个时间周期内,行业也会迎来一波AI公司上市潮。“只有AI的应用门槛降低到普通开发者甚至是业务人员也能做的程度,才能真正爆发。”戴文渊说。

  2016年谷歌AlphaGO那场人机围棋大战,让人工智能的社会关注度迅速升温,行业也因此涌现了一大批从业者。谈到中美两国的AI差距,戴文渊说中国的相关科研论文数量是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但问题在于,这中间还存在大量的泡沫,有些顶尖互联网公司每年发布大量的论文,但刷数量的结果都是KPI导向,可用的不多,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初心做科研的人员的数量要提升,而不是因为公司给了高薪。”戴文渊说。人工智能行业在快速升温之后,如今已进入阶段性洗牌。据戴文渊透露,今年各个细分领域的AI公司差距在拉大,头部企业的融资、应用落地的速度都在加大,现在只有头部和尾部,中部AI公司都没有。

  “我们毫无疑问是在头部,即便是估值除以10也都还是。”戴文渊说。第四范式的AI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金融、能源、零售等行业,公司的愿景是“AI For Everyone”。戴文渊称,公司成立的初心不是为了估值或者融资,而是做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开发者去开发应用。推出AutoML平台之后,他的目标是今年为行业培养出一千个AI开发者。

  在结束了天津达沃斯的行程之后,戴文渊接下来要赶去杭州。“过去挖几个人。”戴文渊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