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万科总裁祝九胜:与姚振华是20多年的好朋友

时间:2018-02-24 17:07    来源:界面  

   罗强

  万科与宝能关系变化莫测、暗涌流动。

  

      “姚总,来参加股东大会,顺便看下老朋友吧。”

  “九哥,不去了,在网上投票好了。”

  2月23日下午两点半,深圳大梅沙的海浪不高,天气平静。万科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即将召开,这是万科上任不足一个月的总裁祝九胜第一次参加股东大会,他甚至还不是万科董事会成员。

  开场之前,他还在与万科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公司控制人姚振华通话,希望其亲自或派出代表前来参加股东大会。最终,随着44名股东及股东代表步入会场,姚振华没有来到现场。

  祝九胜还向界面新闻透露,“我与姚总(姚振华)也是20多年的好朋友。”

  1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在个人公众号上,以公开信的方式发表了两篇言辞激烈的公开信,直指“宝能系”公司持有万科股票的七个资管计划已经到期,按照相关规定应该立即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刘姝威还“炮轰”:“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强大攻势下,(宝能)还敢用高杠杆资金进入金融市场!”对此,宝能集团回应称已与相关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

  一来一回之间的博弈,将万科这家公司与第二大股东的关系再次拉入聚光灯。刘姝威的“炮轰”成功引起了“宝能系”的注意,此次股东大会中,“宝能系”公司在《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中投下弃权票。

  更早之前的2017年12月29日,万科董事会通过董事、监事的薪酬调整方案,其拟将独立董事的年薪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将未在万科全职工作的董事和监事的年薪,从18万元提升至36万元。具体详情可参阅此前报道《万科修改项目跟投制度不再给员工配“杠杆”》。

  万科还引用白云山、中国平安、民生银行、中国恒大等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数据解释加薪的必要性,中国恒大2016年独董年薪为53.5-86.5万元,民生银行是100-117.5万元,中国平安为60万元。

  给独立董事加薪、刘姝威的“炮轰”、万科股价下跌、“宝能系”公司投下弃权票,组成了万科与宝能集团的关系局面。对于这一种不正常的沟通方式,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避而不谈,万科董秘朱旭则回应称“涉及到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有权利发言。”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中,总共有《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以及《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两个议案,最终均获得通过。

  “宝能系”公司在《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中投下弃权票,其中还涉及到万科管理层的一些有争议的收入。

  万科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一日,有自媒体发布《王石郁亮7年获益10亿元?万科股东大会议案暗藏玄机》文章,直称万科原董事会主席王石,以及现任主席郁亮,在过去7年里的薪酬加上经济利润奖金,以及后续经济利润奖金演变为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后的收益,总计超过10亿元。

  文章还质疑万科管理层对高管在经济利润奖金中的分配比例,以及在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中的份额未充分披露。如今的薪酬调整,是在新股东的督促之下,万科公司治理透明化趋势的开端。

  对于这一指控,经济利润奖金、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的主要设计人、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详细讲述了制度的设计理念以及演变历史,并指出上述文章的数据、结论均错误。王石、郁亮等人的收益远不及10亿,且除了薪酬之外,几乎所有经济利润奖金收入并未兑现,量化到个人名下。

  经济利润奖金制度起源于2010年,是万科自年终奖、期权激励之后的又一项激励制度,指万科从年度利润中扣除资本成本之后,计提10%的经济利润奖金作为对中高层管理者的奖励,这一笔钱封闭运行,后续成为了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的原始资金。

  由于时间跨度大以及制度细节的复杂性,谭华杰的阐述尤为复杂,但从其口中可以得到几点重要的信息:一,王石放弃了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的应得份额;二,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暂时不会再增持万科股票,新增经济利润奖金将进行分配;三、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创新,是万科未来发展的动力。

  来自于经济利润奖金池的资金后来参与了金鹏资管计划,来自于万科企业股资产的资金参与了德盈资管计划,这两个资管计划持有万科约7.47%的股份,目前总市值约160亿元。

  “宝能系”资管计划已经到期清盘风险,那么与万科管理人员有利益关系的两个资管计划是否有风险呢?对此,万科董秘朱旭回应称:首先,金鹏和德赢是独立运作,跟万科没有关系。两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表示:第一,没有多层嵌套;第二,两个资管计划并没有到期,到期后会按照相关规划进行妥善处理。

  朱旭还称,王石的离任审计,正在安排之中,结果出来后按照章程办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万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