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余丰慧:巴菲特打破40年投资准则的大启发

时间:2017-05-29 13: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又到一年一度巴菲特股东大会,每年此时,股神的一举一动、一词一句都被全球投资者密切关注,不可否认的是,今年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动作频频,而不像过去那样“一成不变”。可以说,2016年至今是巴菲特投资方向,投资结构,投资重点的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有更多东西值得投资者观察、领悟与学习。

  客观地说,近几年巴菲特总体投资回报率并不高,甚至低于全球股市平均回报率。原因在于巴菲特思想观念转变较慢。在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汹涌澎湃扑来之际,包括巴菲特坚持固有传统的投资理念或许已经落伍了。比如,巴菲特投资的金融领域的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等股票,基本显示出日落西山之境况。富国银行等传统银行在世界新金融扑来之时已经没有任何前景与潜力了。再比如美国运通公司此前以自动柜员机、银行卡为主的业务范围,也已经基本到头了。对于传统金融这些具有显著中心化、中介化特征的机构与企业,在不远将来都将被淘汰出局。将其淘汰的就是具有革命与颠覆意义的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本质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技术特征。

  传统制造业的航空业曾经是巴菲特投资的重点,然而,在本次年度会议上,巴菲特非常“痛恨”的说:“任何会飞的东西都不是很好的投资”。 今年United Continental(美联航)因“虐客”事件,导致该公司股票价格大跌市值迅速蒸发。而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第四季度重仓买入,现时持股达2895万股,占总股本9.2%,并成为最大股东。 早在1989年股神巴菲特就曾以当时身家的10%(3.6亿美元)重仓全美航空,但入场后,该公司便陷入下跌,而六年之后,这笔投资的净值已降至8950万美元,下跌了75%。这些传统产业或者全美垄断性企业潜力已经不大了。 包括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公司,持股到今天都有值得商榷之处。可口可乐等快消品饮料全球市场都在较大幅度下滑。在这瞬息万变的全球市场中,就是高科技企业稍不留神也会迅速落伍。比如,巴菲特投资的IBM企业,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连续第20个季度出现下跌,股价在4月19日美股交易时段下跌近5%,报收161.7美元,刚刚“解套”巴菲特又“被套”。一个最大“不幸”是,IBM的很多业务并没有赶上互联网的潮流。但也必须看到IBM正在云计算、云储存等方面发力。 不过“股神”就是“股神”,巴菲特已经观察到不沾高科技企业已经落伍,正在与时俱进调整投资结构与方向。

  在这次年度会议上,巴菲特称,现在美国市值最高的股票主要都是科技股,这个群体包括苹果、微软、雅虎以及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他为这些公司轻资产运营所带来的成就感到惊叹。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科技股的大力追捧,似乎是股神打破近半个世纪“不碰科技股”投资准则的前兆。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直言自己错过亚马逊是“我愚蠢”,没有投资谷歌是一个“失误”。他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会带来颠覆性变化。 实际上,巴菲特正在迅速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清仓沃尔玛,卖出富国银行,减持IBM股票等,转而投资苹果公司,涉及智能珠宝,参加全球区块链技术大会等等。我们相信,巴菲特接下来一定会大力度投资科技股。

  从巴菲特投资方向转变可以悟出,按照传统思路长期持有一个行业、一只股票的投资理念已经彻底落伍了。从巴菲特开始青睐科技股来看,所有投资者也应该开始转变投资理念,开始挖掘储备科技潜力股或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储备一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最具发展潜力前景的投资板块与领域。当然,巴菲特关于投资需要把握的三点也需要我们参考:一个是股东权益,一个是债务,一个是总资产。当然万变不离价值投资的宗旨:具体来看苹果公司的低PE、比较高的股利分红,每年上百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这都契合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余丰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