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余丰慧:互联网金融监管不能一刀切 发展是趋势

时间:2016-04-04 23:53    来源:凤凰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其中,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是会议一个重要内容。其中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是绕不过的话题。

  在3月2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张高丽副总理在主旨演讲中说,前段时间股市波动,甚至一些互联网金融爆发问题,大家非常担忧,可以理解。我认为,中国经济只要不出现金融契约性系统性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大问题,我们正在努力地加强包括改革管理规范诚信等各项工作。

  怎么办呢?张高丽说,现在金融出现一些问题主要还是我们监管做的不够,我们法律的各个方面还没有像金融发达国家那么严密,我们现在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将依法处置金融市场的薄弱行为。他认为,要主动释放信用违约的风险,大力加强现代金融监管体制,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切实加强全方位监管,严加防范可能出现的股市汇市债市楼市风险,防止交叉感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系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就在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称,随着形势的变化,需要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系,要实现全覆盖,因为现在金融创新的产品很多,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因为金融市场产品之间关联度比较高,协调要有权威,还要做到权责一致。预示着新一轮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即将拉开帷幕,包括一行三会的现有体制变革和整合。

  当然,我们相信对互联网金融的全方位监管是不可或缺的内容。P2P平台乱象丛生、风险凸显,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金融风险的重灾区,使得互联网金融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特别是e租宝打着互联网金融或者P2P外衣开展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的被查处,使得互联网金融风险更加处在风口浪尖上。

  甚至有人提出了防止互联网金融风险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外行话。互联网金融风险被严重放大,不分青红皂白大有一棍子全部打死互联网金融,全面把互联网金融监管至死的舆论趋势。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

  这里必须澄清理清一些基本概念,必须给互联网金融“平反昭雪”,必须从全球发展趋势上看待互联网金融的不可取代性以及不可逆转和阻挡的大势所趋。

  目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细细分析其实主要是P2P平台乱象丛生中爆发的风险,这个风险确实是严重的。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本质上讲P2P平台不是互联网金融,只不过是把民间借贷或者说高利贷搬到网上而已。从另一个现象同样可以窥视与佐证这个观点,即:P2P平台风险高发,正好与民间借贷违约风险凸显是同步的。在P2P平台风险大爆发的同时,民间借贷、高息集资等风险同时大爆发。

  一定要把互联网金融与P2P风险高发撇开了,绝不能混为一团。一定不要让P2P这个互联网金融的假洋鬼子败坏了互联网金融的好名声,一定要还互联网金融的清白。这样才有利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才能使得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继续处于领跑地位。是否能够保持中国互联网金融在世界的开创性领先地位,已经非常令人担忧和不乐观了。

  一方面西方发达国家在互联网金融上已经梦醒过来,已经开始急追猛赶,比如:苹果支付、谷歌支付以及高盛集团、花旗银行等都开始进入网络支付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支付领域。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正在大大缩小。另一方面更让人担忧的是,以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以及物联网等为核心的高端技术制造领域正在风起云涌,并且开始进入到金融服务领域,其中智能投资顾问或智能分析师就是表现之一。这种被称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笔者称其为互联网金融2.0.

  虽然在互联网金融1.0阶段中国是发起者,也是领路人。但是,在互联网金融2.0开始起步萌芽时,中国基本没有反应,或者说起步阶段已经落伍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现象。

  如果中国再做出错误决策,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方式监管互联网金融,重蹈“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覆辙,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将很快被世界甩到后面。

  值得欣喜的是,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牵头部门的央行是清醒的。在3月12日两会记者会上,周小川行长说:“不要广泛的说互联网金融出现比较多的跑路。一些互联网金融,在支付、众筹、保险等业务,表现是不一样的。有些表现是很好的,贡献率也很大。失败率比较高的,是p2p和网贷。”

  在本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尽管有很多不确定的风险,但是不能因噎废食,一刀切式的遏制是粗放式的监管。他表示,信息技术对金融业的提升和改造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趋势,它能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

  因此,P2P发生风险较多是事实,但绝不能赖上互联网金融,当作整个互联网金融都风险很大。在用词和概念的准确性上都应该特别注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余丰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