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扬:消费增长和消费金融蓬勃发展相辅相成

时间:2017-04-26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25日在京表示,消费的增长和消费金融的蓬勃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消费金融的发展让广大低收入民众有了使用金融手段提升自己现实消费水平的机会。

  李扬是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京东金融承办的“消费金融:发展与创新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本次会议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了《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估计接近6万亿元,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未来,消费金融市场将呈现五大创新发展趋势:一是金控化和平台化将成为两个主流发展方向;二是用户年轻化、普惠化;三是消费场景小额化、分散化;四是科技驱动愈发重要;五是监管与创新的平衡。

  李扬指出,中国经济结构最近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消费对GDP的贡献,在2016年首次超过了投资,去年对GDP的贡献是66.4%,而且目前看来这个比重还在提高。

  ”金融是服务行业,当然要服务实体经济。现在实体经济中消费占这么大的比重,而且比重越来越高,所以消费金融的比重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合乎逻辑的结果。“李扬如是说,”当然,金融作为服务部门也不是完全被动接受这些结果,它也会对于消费增长有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高,金融因素进入这个领域之后,也促进了消费的增长。李扬表示,最近这几年消费金融里面发展比较快的是互联网金融,它也反过来促进了消费,使得广大中低收入的民众有了使用金融手段提升自己现实的消费水平。总之,消费的增长和消费金融的蓬勃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对于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李扬指出,金融是一个上层建筑,原来金融活动比较简单,这个上层建筑很矮。但是随着金融自身的不断发展。金融上层建筑越来越复杂,金融与实体经济渐行渐远。

  在李扬看来,现在要回顾金融的本源,应当把它拉到实体经济中去。消费金融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消费金融恰恰有利于做到这一点。

  李扬认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有三个支点:第一,金融活动一定要与真实的经济活动相关联;第二,金融活动应当和厂商连在一起,不能只是和金融机构连在一起;第三,金融活动要基于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