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陈宝生:让留学生“回国潮”来得更猛烈些吧

时间:2017-03-14 12: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郝孟佳)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举行记者会。关于留学生“回国潮”的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我很喜欢这样的“潮”,让这样的“潮”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我很喜欢‘潮’这个概念,有‘潮’就有动力,有‘潮’就有风景。”陈宝生说,改革开放以来,截至去年,大约派出去458万留学生,回来了322万。就是说,我们派出的留学生有八成以上回国效力了,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

陈宝生认为,形成“回国潮”是因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了动力,创造了条件,培养了典型示范。动力,就是海外留学人员回来,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术追求。条件,是说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术发展的条件,一般的科研发明条件都具备了,有资金方面的,有设备方面的,硬件、软件相互配套。

况且还有他们人生的标杆,老一辈知识分子在共和国刚刚建立的时候,就回来了,为共和国作出了突出贡献,“两弹一星”就是典型代表。改革开放以来,又活跃了一大批这样的先进典型,他们为祖国建设作出了贡献,树立了人生的标杆。所以,形成这样的“回国潮”并不奇怪。

陈宝生说,一是要给回国人员提供服务,为他们建立绿色通道,让他们回来办各种手续通畅一些,少走一些弯路。

二是要给他们提供事业条件。比如“春晖计划”,资助了数千名海外人员短期回国搞研究,支持西部、东北高校和海外留学人员搞科研合作,目前已经立项2000多项。

 

三是提供岗位。比如支持高校引进各类人才,像“长江计划”等,已经引进了1094人。促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在教育战线落地。十八大以来,已经有2003人在教育战线工作了。同时,我们还为他们搭建平台,通过人才推介会、洽谈会等平台,让他们寻找机会。

四是为在海外留学人员提供比较全面、综合、周到、方便的留学服务。“我觉得把这些服务做好了,“回国潮”会来得更猛一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