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阿里牵手百联集团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时间:2017-02-21 11:06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获悉,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不过,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受此影响,百联股份(600827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 圈子)股价在昨日10点20分之后直线拉升,封死涨停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新零售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选择了上海百联集团。过去8个月双方秘密谈判很多次,双方的互补性很强。”

  确实如马云所言,阿里巴巴与百联此前早有接触。2016年末,阿里系投资的易果生鲜“接手”了永辉超市出售的2.37亿股联华超市股份(占联华超市总股本的21.17%),成为联华超市的二股东。而百联集团正是联华超市的控股股东,其通过百联股份和百联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联华超市42.73%的股权。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由原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重组而成。

  百联集团除了控股百联股份,还控股上海物贸、第一医药、联华超市、上海复旦、华岭股份等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虽然阿里巴巴方面称,阿里只是以其互联网、大数据、物流和支付等能力帮助商家和零售业合作伙伴完成商业重构,不过其实通过多次不同方式的布局,阿里巴巴已经在新零售领域布下重兵。

  2014年3月,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商业,并在2015年7月成为银泰商业单一最大股东。2015年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以约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第二大股东。2016年11月,阿里巴巴以21.5亿元的价格购入浙江上市公司三江购物32%的股份。

  除了这些大动作之外,阿里巴巴还有一些小的布局,包括在上海开了生鲜超市——盒马鲜生,联手鹏欣在杭州开发新一代的购物中心等。通过一系列的操作,马云已经逐步在国内零售业构建起一个属于自己的新零售帝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