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华西专访丨梁朝伟心中也有“摆渡人”

时间:2017-01-02 16: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华西专访丨梁朝伟心中也有“摆渡人”

  

梁朝伟曾到成都宣传《摆渡人》。吕甲摄

 

  梁朝伟曾到成都宣传《摆渡人》。吕甲摄

  你对电影《摆渡人》的期待有多高,对它的口碑又是什么?无论如何,《摆渡人》最终没能在“名人堂·年度电影”榜单发榜的时候,挤进国产片的票房前十。当然,这毕竟是久违的王家卫和梁朝伟合作的片子,而且,票房高居前十的国产片,就质量而言,也不见得就比《摆渡人》高多少。

  在2016年岁末,梁朝伟的回归,给影迷打了一针“兴奋剂”。这是梁朝伟休息了近四年的时间后,复出公映的第一部电影,有他的老友金城武,还有他的黄金搭档王家卫。不过这部电影却没能给票房打“兴奋剂”,不管对于电影的争论如何,影迷很宽容地没有把责任推给梁朝伟,在全国的路演中,刁钻的问题也并没有抛给梁朝伟。

  好久不见的梁朝伟,自己对于《摆渡人》的看法是怎么样的呢?

  华西都市报:怎么理解“摆渡人”的意义?

  梁朝伟: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我觉得摆渡可以理解为帮一个人去解决他的问题。其实每一个失意的人,无论你是失恋还是失业,我们都称之为落水者。摆渡人的工作,就是尽量把这个过程缩短,让这些落水者可以尽快到达终点,到达彼岸。

  华西都市报:请你谈一谈陈末这个角色。

  梁朝伟:电影里我的角色的名字叫陈末,是酒吧街其中一个酒吧的老板,我酒吧的名字叫摆渡人,每一个失意的人都可以来到这里,把他的痛苦放下来,然后找到快乐和希望,所以他是承载了很多人的故事,包括陈末他自己的。陈末这个人物虽然表面看起来是很贱的,但其实他内心很有爱。他在这个酒吧里面是一个金牌摆渡人,他的任务就是要帮助其他人,摆脱痛苦,到达彼岸。

  在陈末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三个字,只有你不敢想的,没有他做不到的,比如说——飙车、喝酒、跳桥、空中跳伞……我觉得他基本上和一个超级英雄没什么分别,他的超能力是能够看透人心,渡己渡人。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在生活中,我们需要这样一个“摆渡人”吗?

  梁朝伟:我觉得很多方面都需要摆渡人啊,因为我觉得在平常生活当中每一个人都会有低潮啊,有撑不住的时候,在那种时候你都会很希望有一个摆渡人在你的面前出现,给你一些正面的能量,让你可以继续走下去。

  华西都市报:这次也是你与金城武的再次合作?

  梁朝伟:作为我角色的这个角度,其实我是蛮羡慕管春的,因为我觉得他的生命里好像很简单,很简单直接,我觉得金城武也很适合演这个角色,因为他是那种很专注的演员,这次跟他一起演喜剧,我觉得就像是一对认识很久的老朋友,然后一起约了去做一件很疯狂的事情,然后在现场就常常感受到一个眼神你就可以知道对方要做什么,那你就会懂得怎么去配合。

  华西都市报:陈末和管春在片中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梁朝伟:其实我跟金城武在戏里的情谊就是那种我可以欺负你,我可以嘲笑你,但别人就不可以,如果别人欺负你,嘲笑你,我就会跟他拼了。但是有好东西你就要跟我分享,如果有坏事的时候我肯定会出来替他扛。

  华西都市报:这次与王家卫是不是完全不同于之前?

  梁朝伟: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我觉得,如果你说以前是像酿酒,这次我觉得是做一个甜品,然后一个很多不同味道的甜品,因为除了甜味以外,酸苦辣都有,就是有冰激凌,有水果,有不一样的东西在里面,你会觉得色彩缤纷,什么都有,但是他还是一个甜品。就是我觉得跟这一次的电影主题很切合。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摆渡人》是一部喜剧片吗?

  梁朝伟:《摆渡人》是一个有力量的喜剧,我觉得他是一个武器,对抗悲伤的武器。我还记得当初王家卫导演给我看这个原著小说的时候,他问我怎么样,我说,还好啊,很短啊,就文艺爱情片嘛,结果后来拿到剧本的时候,我吓了一跳,为什么那么好笑呢,完全不是文艺爱情片,完全是一个喜剧。

  整部电影除了喜剧的元素之外,还有很多深情的部分,其实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动,是因为我们希望带很多欢乐给观众,让观众看的时候可以很开心的笑一场,但是那种突如其来的感情会让人更感动,尤其在不知道有什么深情戏的时候,这个反差很大,然后也是这部电影我觉得很有趣的地方。

  华西都市报:这次拍喜剧的感受是什么?

  梁朝伟:我一直都很喜欢拍喜剧的,我觉得演喜剧,不可以说轻松啦,但是至少可以带着一种很开心的状态去开工,每天都会很兴奋啦,反正好像就是没有太大的压力,可是这一次,尤其是这一次拍《摆渡人》,跟一群那么好的演员,还有王家卫啊,张嘉佳他们,我觉得我不但是可以很轻松,很放开,我简直已经把自己豁出去了。

  华西都市报:你会怎么向影迷去推荐这部电影?

  梁朝伟:所有的遗憾,你都会在这部电影里找到答案。所有的幸福,你都会在这部电影里找到影子。所有痛苦,摆渡人都会带你上岸。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任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梁朝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